全球产业进入不确定年代 台经院:台湾新创须避开技术盲点 强化多元能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全球产业进入不确定年代 台经院:台湾新创须避开技术盲点 强化多元能力

  • 林佩莹台北

经院研究六所副所长范秉航博士。DIGITIMES摄
经院研究六所副所长范秉航博士。DIGITIMES摄

新创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活水,台湾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台经院)自2015年起应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委托建立的FINDIT平台,多年来成功扮演台湾新创募资第一站,举办的多场媒合会,吸引大量新创企业和投资人参与。随着全球产业环境快速变动,对新创企业同时带来营运压力与发展契机,台经院研究六所副所长范秉航博士建议,台湾新创可善用既有技术优势,并提升商业管与市场扩张技能,保持灵活弹性,因应市场变局。

四大能力需到位 台湾新创方具国际竞争力

谈到新创,多数人不免会比较台湾与其他国家新创团队的竞争力。对此,范秉航表示新创在自评竞争力时,可从宏观与微观两大面向来看,宏观意指对所处产业趋势乃至于全球政经情势的洞察力;微观则厘清与同领域新创或产业大厂相较,自身的竞争优势何在?范秉航则认为台湾新创企业在技术面的确拥有其他国家团队少有的优势,尤其是从学研单位分割成立者更为明显,不仅是产品质量,也包括生产流程优化、成本降低等。

范秉航强调,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仅拥有技术优势并不足够,还要具备商品化能力,要达此目标,资金、人才跟市场行销能力都必须到位,目前看来,台湾新创仍有努力空间。他接着表示,上述四大能力都可进一步探索细节。以人才为例,人才是企业营运不可少的一环,台湾人才在技术、工程领域具有优势,但新创领域需求更高的创业人才台湾则相对匮乏,此类人才须历经多次成败,在市场中不断淘洗方能养成,他相信在台湾新创的环境下,此类人才会逐渐增多。

关注全球资金流向 掌握潜力应用领域

对于未来有发展潜力新创领域,范秉航建议可观察市场资金流向,再搭配国际情势、总体经济环境等条件考量,找出资金流入该领域背后的逻辑。比方2020年下半到2021年的资金充沛期间,无论是个人或创投,投资意愿都增强,对金融科技的创新解决方案需求偏高,市场也逐渐成形。

类似的状况也出现在健康医疗领域。健康医疗是永久性需求,为解决医疗人力不足困境,一是透过数码科技强化既有医护人员能力,用同样人力轻松快速的完成更多工作,二是利用资通讯科技填补现有人力缺口,例如导入照护机器人执行简单护理工作,以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与品质。在生技制药领域,台湾近期也开始着手强化,此领域虽然资金需求庞大、研发期程偏长,但如能长期投入累积能量,将形成难以跨越的技术护城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能源市场。这两年国际社会动荡、俄乌与以巴战火未歇,确保既有能源来源稳定、寻找新替代能源更被各国政府视为头等要事,在此态势下,原已庞大的市场规模与商机将持续成长。范秉航强调,除了能源还包括水源、粮食等自然资源,这部分的需求也须密切观察。至于近年广受瞩目的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AI,已成为当今市场显学,未来仍会是投资市场的重点项目。

整合台湾丰沛资源 建立长期国际交流管道

上述几个领域都是台经院认为深具发展潜力的领域,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新创团队投入,政府也制定相关政策扶持,提供新创企业实质助益。台经院身为政府智库,依据长期协助各部会执行新创政策的经验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资源整合,目前经济部、国科会等部门都有新创辅助计划,但在政策制定与执行前,各部会之间缺乏综观全局,可了解政府资源与新创需求等不同层面细节的整合者角色。

范秉航认为,台湾目前的新创资源丰沛,但如何顺利引导到合适的对象?有需求的新创企业如何快速找到正确的资源?这是政府完善台湾新创环境时必须解决之事。其次是市场落地。国内的政策多聚焦在提供资金、带领新创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打通国际市场,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接下来他建议可有更深一层的助力,藉由国家力量,在展会结束后,协助新创企业与当地产业链结,加快落地脚步。

至于国际市场的布局选择,范秉航认为须从宏观、总体面考量,以东南亚市场为例,该地区人口虽然众多,市场潜力雄厚,但东南亚由多个国家组成,每一市场的落地策略,都需考虑到当地的人文背景和在地需求,再思考自身的技术、产品、服务是否适合?可从哪一角度切入?比方东南亚国家目前仍有大量传统杂货店,新创企业解决方案能否有效应对不同国家的需求?

同样思维也可以套用在台湾新创企业关注的日本市场,日本与东南亚市场国家不同,市场多掌握在大型企业手中,台湾新创企业必须先厘清目标市场的企业策略布局和潜在需求,唯有建立长期的交流和沟通管道,方能获得对方信任,从而理解实际需求。至于强化此能力的做法,他表示除了透过政府的政策取得相关协助外,人才招募也是重点之一,台湾新创企业必须避开以往专注于技术的盲点,全面观察目标市场痛点,再从人力市场寻找合适的专业人才,提升企业自身能力。

重视企业执行力 灵活探寻多元应用场景

范秉航最后表示,近年全球进入不确定年代,各种变因导致资本市场降温,各界的投资策略渐趋谨慎务实,更认真看待实际的市场表现,例如新创企业是否完成之前的承诺和目标,他认为此趋势虽让新创企业的压力更重,但长期来看并非坏事,新创企业会因此更重视执行力,此外,范秉航也提醒弹性与韧性的重要性,新创者不能固守原有策略,须积极探索新机会、扩展产品应用场景,持续调整方向,从而扩大企业的成功机率。

了解更多《2024 KPMG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请上官网查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