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创实力不逊中美 达盈管顾建议:先聚焦本土再出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湾新创实力不逊中美 达盈管顾建议:先聚焦本土再出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

达盈管理顾问投资总监卢志轩。DIGITIMES摄
达盈管理顾问投资总监卢志轩。DIGITIMES摄

在政府政策引导与产学界致力投入下,台湾社会的新创氛围愈来愈热络,也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活水。2023年全球政经环境出现大幅变化,企业面临的挑战愈来愈严峻,对于台湾新创团队,达盈管理顾问投资总监卢志轩建议稳紮稳打,先成功取得本土市场,再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

善用人才与弹性两大优势 台湾新创竞争力十足

相较于全球新创,卢志轩认为台湾新创团队的优势在于人才素质。他提到尽管台湾的人口数量无法与美、中等大国相比,但在专业素质方面豪不逊色,此一优势不只聚集在半导体产业,这几年也进一步扩展至生技、软件,大幅强化这两大领域的竞争力。

除了人才优势外,台湾新创的第二个优势是具备高度弹性,此优势体现在两大层面,一是营运思维的调整。台湾企业过去以硬件制造为主,这类产业高度倚赖代理商与代理商销售产品,但软件产品多是面向消费市场,因此台湾新创开始学习经营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

对于营运模式的思维调整,凯钿移动科技与玩美科技,这两家新创公司的软件下载数都已破亿,具备直接接触巨量消费性市场的能力,并在相关领域的全球供应链中占有一席之地。上述案例不仅标志台湾新创的转型意图,更已取得实质成果,这两家公司已通过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考验,进入企业发展新阶段。由此可见台湾的新创团队已然进化,除了维持既有的技术专业优势,营运策略的思维也快速调整中。

另一个弹性优势是台湾新创对产业趋势的掌握与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近几年全球产业出现两大变因,一是突破地域疆界的Web 2.0趋势,如乐排(inline)已透过Google Map将业务范围扩张到全球。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台湾新创从中找到新商机,例如AsiaYo快速反应疫情市场需求,协助民众快速找到防疫旅馆,在逆境中持续成长,展现出台湾新创结合创意与技术的独特价值。

连结生活与科技 翻转创新思维

对于近期安侯建业(KPMG)统整全球市场趋势后,选出绿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零售/电商、食农科技、人工智能、交通科技、航太科技等八大深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卢志轩也赞同此一分析结果,他表示食农之外的其他七项,达盈目前均有投资的新创团队。他进一步指出,这八大领域的市场商机庞大,未来发展可期,关键是如何从中倒出切入点。

卢志轩以达盈投资的东联互动EUI为例,金融领域严格要求法遵,创新看似不易,但仍可从现有的机制中找到符合法规的新作为,东联互动就透过便利商店系统可24小时提供跨境汇款的KIOSK,解决在台外劳因银行营业时间限制汇款不易的问题,此一服务机制透过目标客群容易运用的创新,但市场需求高、商机庞大,是精准且成功的选题。

此外达盈也看好近期广受市场瞩目的人工智能(AI),达盈天使投资由台裔创业家创办的生成式AI工具Gamma.app,更是在半年内席卷全球千万用户。卢志轩提到AI的潜力在于应用广泛,例如动见科技是将AI影像识别用于车队管理、杰伦智能则让科技、传产等不同领域的制造业都能使用AI,打破以往只有数据科学家或内部有专业团队大型厂商才能享受AI效能的限制。

整体而言,在AI、5G、物联网等新科技兴起后,许多原本看似与科技有一段距离的产业,如今也可成为创新的选题之一,过去新创团队必须不断寻找全新的切入点,现在则可透过科技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即可掌握数码化时代的新商机。

厘清目标受众需求 专注企业基本营运

在国际市场布局方面,卢志轩强调每一题材和市场都有其特点,因此市场的选择不应只看国家,而是考虑目标受众,前述的外劳跨境汇款,就是受众明显、市场需求具体,从而创造出成功商业机会的最佳案例。他接着指出,东南亚市场人口虽多,但整体消费能力还未完全提升,如果有意发展,较佳的切入点仍是提供当地既有的需求产品。

至于日本,他认为尽管该国仍是一个大型经济体,但持续贬值的日圆汇率是否侵蚀利润?如何融入当地较为特殊的商业模式?是新创企业必须特别考量之处。此外,他也建议新创可以反向思考,日圆贬值有利于台湾企业招募日本员工开拓当地市场,并透过因疫情兴起的各种线上工具管理海外据点,此模式也可应用于欧美国家,降低以往经营海外市场的门槛与成本。

在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也须关注全球经济市场的各种变因。卢志轩谈到乌俄与以巴两处战火,让国际资本市场更为保守,资金流通比以往更为缓慢,已对新创团队的募资与市场营运带来实质影响。面对此一变化,他建议新创公司采取稳健策略,谨慎规划财务政策,例如前两年因疫情所致估值过高的医疗、航运物流等新创,在疫情结束后业绩下滑,后续募资难度大增,造成营运压力。因此他建议新创企业仍须回归基本面,只要业务仍持续成长,即便处于亏损状态,市场和投资人仍会继续支持。

至于投资方看待新创的角度,卢志轩则列出几项重点考量。首先是早期投资阶段,团队仍是关键要素,他指出选题虽然重要,但决定成败者最终仍是团队的能力和与态度。其次是选题,他再次强调持续成长是新创企业的首要之务,所选题材必须有足够的市场潜力,做出选择后则应专注单一市场,在当地市场取得成功建立基础后,再考虑拓展至其他市场。

监于当前全球经济环境的快速变化,创投也会适时调整投资策略,不过达盈的原则仍是看个别新创企业的产品策略与市场状况而定,投资前会先厘清该新创企业的目标市场经济状况与服务族群面貌,因此他也提醒新创企业需更完整的掌握上述信息,方能提升投资者意愿。

了解更多《2024 KPMG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请上官网查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