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推云端开发环境以加速车用AI软件开发与评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瑞萨推云端开发环境以加速车用AI软件开发与评估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推出全新的云端开发环境,在简化车用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软件设计流程。新平台AI Workbench是一个整合的虚拟开发环境,车用人工智能工程师可在云端上设计、模拟和微调其车用软件。

在此环境下,工程师可利用微软Azure(Azure Compute, laaS services, Microsoft Entra ID and Azure Security)云端的高效能运算资源立即开始设计软件,无需在PC上安装工具或取得开发板,而是使用在线模拟工具进行效能评估、除错和验证等工作。这种方法与「开发左移」一致,可在设计初期(甚至在实际硬件可用之前)进行软件建立和测试。

例如,可在硬件样品提供之前开始开发支持人工智能的应用软件,以支持即将推出的第五代R-Car系统单芯片(SoC)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此环境将作为一个统一的开发平台,无论产品类型或应用为何,可设计和测试瑞萨的可扩展汽车SoC和微控制器。

Mandali Khalesi, Global VP, HPC AI and Cloud Technology at Renesas表示,很高兴与微软合作,为汽车AI工程师推出云端的虚拟开发和AI模型效能测试环境。致力于透过持续监控和分析软件使用情况等新功能来改善人工智能开发环境。

Ulrich Homann, Corporate Vice President & Distinguished Architect, Cloud + AI at Microsoft表示,云端开发是一种安全且经济高效的方法,可以解决目前嵌入式专案日益复杂的问题。瑞萨和微软之间的合作旨在处理这项挑战,并加速汽车产业的数码转型。藉由瑞萨的AI Workbench,开发人员可在Azure云端服务支持的云端环境中使用瑞萨SoC高效地建构和测试大量应用程序。

目前AI Workbench包括以下四个功能模块:

一、升级AI编译工具

瑞萨将采用新颖的「混合编译器(HyCo)」架构升级其SoC AI编译器工具,并透过AI Workbench提供此工具链。瑞萨自行开发的新HyCo架构和核心函式库将使工程师能够运用更广泛的AI模型和ONNX涵盖范围,超出瑞萨SoC上目前的第三方硬件加速器编译器(例如DSP和NPU)的涵盖范围。

二、AI模型效能测试环境

瑞萨将提供一个在线测试环境NNPerf,开发人员可以在在线使用新的混合AI编译器,对AI模型的效能进行评估。测试将在瑞萨全球设备农场中真实的硬件上执行,无需评估板。凭藉批次程序、执行实时推论测试以及比较不同人工智能模型效能的能力,应用工程师可以在模型、存储器使用量、延迟等条件之间进行权衡评估并做出决策。

三、软件开发环境

微软的程序码编辑器Visual Studio Code(VSCode)和瑞萨的软件开发套件(SDK)皆可在云端使用。使用该工具套件,开发人员可以在几分钟内在云端启动他们的开发环境,并定义自己的开发环境,且仅使用电脑上的网页浏览器即可执行所有设计工作。

四、软件评估/验证环境

瑞萨也将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环境,​​使用AI模型效能测试工具NNPerf中定义的AI模型来测试和验证其应用程序。这包括SILS(软件在环模拟)和HILS(硬件在环模拟)等模拟器,允许使用者验证他们为特定AI应用的设计。

预计未来透过附加功能增强其产品,例如为支持各种开发流程而定制化的选定功能或定制化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