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TFDA与ISO 13485认证 华硕vivoWatch备受医疗产业信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通过TFDA与ISO 13485认证 华硕vivoWatch备受医疗产业信赖

  • 孙昌华台北

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ASUS
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ASUS

医疗照护设备涉及人体健康,因此各国对医材标准的认证极为严苛,华硕的vivoWatch支持的「心电图应用软件」、「血压应用软件」」已通过台湾卫福部TFDA认证,成为台湾首款自行研发的健康穿戴心电图及血压应用软件,目前正申请美国FDA认证中。目前台湾有多家医疗机构与华硕合作,透过vivoWatch创造出多种加值服务,华硕营运长暨全球资深副总裁谢明杰指出,这足以证明此产品功能与品质已获得市场信赖。

近年健康意识快速兴起,透过穿戴式设备掌握生理数据,衍生出各种智能加值服务,已然成为新时代医疗产业的重要趋势,不过谢明杰表示,穿戴式设备要顺利打入智能医疗体系并不容易。华硕长期专注移动医疗,希望透过穿戴设备的生理状态连续监测功能,为医疗系统创造更多应用,因此vivoWatch在设计开发阶段,就以可同时满足消费者与医疗院所需求为高标设计产品,这也是华硕可与国内多所大型医院顺利合作的主因。

为了贴近医疗需求,vivoWatch同步强化软硬件两端效能,硬件部分,华硕本身是全球资通讯大厂,其技术能力早获市场肯定,此优势在vivoWatch功能层面被进一步延伸,例如vivoWatch手表配备的电学传感器和PPG(PPG传感器)两个关键传感器。并且,产品全系列由华硕自主开发,底层架构、软件、硬件、产品功能皆都可依医疗院所客户的需求打造定制化解决方案。

谢明杰提到,华硕用心看待医疗设备领域并且承诺长期投入,从过去10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演算法开发、技术研发和医疗标准认证,例如华硕无畏过程繁琐,选择由总公司申请ISO 13485医疗器材品质管理系统,让总公司的医疗产品设计、制造、管理都经过认证,而非由规模较小、影响有限的分公司或子公司申请,此举足可看出华硕对此承诺的重视度。

此外vivoWatch的开发也展现出华硕追寻无与伦比的企业文化,华硕选择从操作系统演算法到硬件架构均采自主研发,技术自主性也让vivoWatch可满足医疗机构的需求,并在2021、2022年陆续拿下国家新创奖、企业新创奖及SNQ的国家品质标章,其创新功能与和品质备受市场肯定。

谢明杰表示,取得TFDA、ISO13485认证与获得国内外奖项,代表了华硕选择深耕市场,长期累积业界信誉与口碑策略是正确方向。他再次强调,医疗器材与人体安危息息相关,因此医疗院所需要高度信赖合作对象的产品品质与相关服务。华硕在资通讯领域已建立起强大技术能量,面对复杂的科技与医疗跨域合作,则尊重彼此在组织文化,权责分工、法规制度、商业模式的差异,因此无论是产品功能或心态,都能取得医疗领域夥伴信赖,未来华硕将秉持初衷、维持策略方向,成为医疗业布局智能化的坚实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