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卫星与太空载具制造新创公司来台寻找合作夥伴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国际卫星与太空载具制造新创公司来台寻找合作夥伴

  • 林昭仪台北

9月12日于社会创新实验中心举办国际太空新创成果分享会。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何晋沧署长(中),deltaVision GmbH(第二排左一),Hex20(左四),ONE3D(第二排左二),Spacemanic(左一),Transcend(右四)。TAcc+

9月12日于社会创新实验中心举办国际太空新创成果分享会。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何晋沧署长(中),deltaVision GmbH(第二排左一),Hex20(左四),ONE3D(第二排左二),Spacemanic(左一),Transcend(右四)。TAcc+

台湾硬件制造实力已吸引许多国际卫星与火箭发射制造新创公司来台寻找供应链夥伴并扩展他们在亚太市场的业务。

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是由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推动并由工研院执行的计划,今年度推动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于8月15日~9月16日期间总计遴选16家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与台湾在地供应链厂商在卫星制造、卫星服务、太空应用和火箭发射等领域进行媒合与合作。HEX20、ONE3D、deltaVision、 Spacemanic和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是5家聚焦于卫星与火箭发射制造与研发之国际太空新创公司。

deltaVision GmbH

德国太空新创deltaVision是由三位在欧洲航太产业拥有超过十年资历的工程师共同创办,从事太空发射器液态推进系统、太空飞行器与其他高耗能载具的制造。他们期待与台湾太空电子与PCB相关供应商合作。

deltaVision提供定制化控制航太运输载具的功能性推进系统及氢气航空载具,其低温调节阀门在该领域具颠覆性创新;智能阀门,压力调节器与帮浦,亦为全球客户解决复杂流体控制挑战, 在2023台北航太展上(TADTE)展出其用于轨道推进系统的高活性电磁阀,及其颠覆性低温调节阀技术。

共同创始人兼CEOAlex Plebuch说,台湾是可以找到紮实供应链并作为扩展亚洲市场枢纽之合适地点。Alex亦趁访台期间参观国际流体传动与智能控制展,拜访金属零件供应商,发现台湾具备优秀金属零件制造能量,是欧洲难以找到的。

他也在寻求与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与工研院合作材料研发,并与国家太空中心进行未来合作联系,希望能与台湾成为长期合作夥伴。

HEX20 Pty Ltd

HEX20是由 Lloyd Jacob Lopez、Ashwin Chandran、 Dr. Amal Chandra和 Dr. Aaron Pereira等四人共同创立。提供3U至27U具成本效益且模块化小型卫星平台,也有教育用Flatsat系统。
 
HEX20提供定制化卫星任务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太空飞行器设计、制造、整合测试、发射服务、地面站服务与数据管理等。其模块化和可扩展服务提供客户设计、制造、测试、发射和运行超小型卫星和微型卫星任务(50至250公斤),可应用于国防和商业发展,并支持非标准有效载荷,另提供安全可靠的地面站运营、数据管理服务。
 
HEX20希望在台湾找到夥伴并延展其在亚洲区域内的潜力,对亚太太空产业做出贡献。HEX20已和互宇矢量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大学签订合约,合作研发光纤陀螺仪;另也与台湾晶泰国际科技签订合作备忘录(MOU)进行产品太空场域之验证,并与创未来科技及晋陞太空科技建立夥伴关系。

HEX20的CEO Lloyd Jacob表示,太空产业的某些产品,例如太阳能电池,产能会因地缘政治风险而产生瓶颈导致交期延长。因此台湾精密电子制造能量正是全球太空产业所需,从台湾将这些零组件卖到世界各地,未来亦希望与台湾供应商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ONE3D s.r.o.

ONE3D创办于2015年,在2020年开设3D打印积层制造中心,加入光固化技术与多射流熔融技术。2021年扩大直接金属雷射烧结(Direct Metal Laser Sintering, DMLS)技术的服务范围,已成为先进制造领域值得信赖的合作夥伴。

ONE3D依据欧洲太空总署标准开发立方体卫星框架生产工艺,采用快速成型制造技术与数控加工(铣削)相结合,为1U-27U立方体卫星生产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由于与捷克汽车公司紧密合作,该公司可以帮助太空飞行器生产商进行快速原型设计和批量生产。

今年初,ONE3D与捷克政府代表团、捷克台湾商会(CTBC)及其他一百多家捷克公司一起访问台湾,在2023台北航太展期间,他们介绍用铝合金为1-27U框架定制立方体卫星的解决方案。

ONE3D的业务开发经理Jan Prusa表示,公司刚完成一个内部产品开发专案,希望寻找以快速、经济方式提供元件的供应商,希望与生产纳米和小型卫星及无人机领域相关台湾公司展开讨论。

Spacemanic Ltd.

Spacemanic由分公司经理Ondrej Farkas代表来台参访。公司成员在太空技术领域拥有超过15年经验,在超小型卫星基本元件的设计、开发和测试领域实力雄厚,这些元件包括机载电脑、全球定位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UHF与VHF无线电、动力系统装置和太阳能电池板。

该公司过去即曾向台湾制造商购买GPS模块和半导体芯片,用于GPS应用。这次来台期间期待寻找合作夥伴,共同开发卫星制造和空间技术应用并了解台湾企业及目前太空技术和产业发展机会。 

自2017年以来,Spacemanic已发射5颗纳米卫星,预计明年将发射3颗纳米卫星。目前希望与中央大学展开合作专案,希望寻找更多卫星合作机会。未来,Spacemanic希望进一步参与TAcc+在台湾相关新创计划,以台湾无限潜力寻找更多商机。

该团队表示,台湾是未来运营及合作的战略要地,今年的访问将奠定基础,未来将持续与供应商洽谈,以确保专案元件及材料的品质和可靠性。

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 LLP

Transcend Satellite Technology成立于 2019 年,为立方体卫星和小型卫星提供端到端的卫星设计解决方案,包括通讯、地球观测、遥感和物联网领域的有效酬载设计。Transcend坚信,透过为企业和学校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太空解决方案,人人都能实现太空梦想。他们与多家太空教育公司合作,旨在向学生推广太空技术。

Transcend擅长将复杂的有效酬载整合到卫星平台中,希望在 2024年实现Space heritage。目前已采用独特「单板卫星」概念开发1U立方卫星,为小型立方体卫星有效负载提供更大的容积和功率,目前亦致力开发用于卫星通讯的软件定义无线电,减少对射频硬件的依赖,并可适应于多个频段。在访台期间,希望找到有效负载开发和卫星平台设计等合作夥伴,并与台湾的大学合作提供太空教育。

9月14日至16日国际太空新创于2023台北航太展参展。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主任秘书谢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谢主秘后方), SpaceDrone(中间左一)。TAcc+

9月14日至16日国际太空新创于2023台北航太展参展。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主任秘书谢戎峰(右三),Astrogate(右一),Delta-V Analytics(左五),InspeCity Space(谢主秘后方), SpaceDrone(中间左一)。TAcc+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