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大小AI电力传感器!工研院绿能所开发低成本能源量测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拇指大小AI电力传感器!工研院绿能所开发低成本能源量测解决方案

  • 林佩莹台北

由工研院绿能所曾科颖、褚柏胤、赵浩廷所组成的20人团队 开发AI电力传感器。工研院
由工研院绿能所曾科颖、褚柏胤、赵浩廷所组成的20人团队 开发AI电力传感器。工研院

为达到2050净零碳排的目标,节能已成为重要趋势,各企业无不积极进行能源量测。电表便是最基本的量测工具,但目前业界使用的能源量测电表成本过高,工研院绿能所开发AI电力传感器,外形只有拇指大小,可与微型能源管理系统、云端能源管理或工控系统整合应用进行能源可视化分析,大幅减少导入成本时间,成为可以快速揭露工厂、商办电力流向的解决方案。

AI电力传感器量测精准度达99%

类似医生听诊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回路用电信息 安装易、成本低。工研院

类似医生听诊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回路用电信息 安装易、成本低。工研院

AI电力传感器 有效降低电力量测的硬件设备和建置成本提升ROI。工研院

AI电力传感器 有效降低电力量测的硬件设备和建置成本提升ROI。工研院

在经济部能源局的支持下,由工研院绿能所智能节能系统技术组传感监控研究室工程师曾科颖、褚柏胤、赵浩廷所组成的20人团队,所开发的AI电力传感器,包含非侵入式电力传感器和嵌入式智能分析器,以类似医生听诊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回路用电信息,安装容易,成本又低,并经国家测量实验室(NML)测试量测准确度达99%,可望提升中小型企业导入能源管理系统的意愿。

AI电力传感器历经超过两年的研发,即使只有拇指大小,但只要依靠在电在线,即可线上监控电线的供电情况,得到类似传统电表的所有信息,协助业者准确掌握工厂、商办的功耗,曾科颖分享,初期推广就让厂商看到容易安装、成本较低的优势,甚至吸引国内电源供应器大厂海韵电子进行技术移转,并成立子公司「海韵智能」专司能源量测应用市场。

以小搏大的AI电力传感器

褚柏胤分享,推广至今,目前海外如菲律宾、泰国、日本都有厂商洽谈,国内如远传、台北捷运、南亚等都有安装,不仅能做到不断电安装,而且相较于一般电表,AI电力传感器可以快速做到细项能源揭露,并应用在设备预知故障,像是南亚就是导入后找出异常的运转设备。

「最大优势就是高性价比」,曾科颖指出,一颗电表平均安装成本将近2万元,但是AI电力传感器功能完整,相比传统电表在安装上极具竞争力,有效降低电力量测的硬件设备和建置成本,提升ROI(投资报酬率),对于企业或是系统整合商而言可谓是最大的优势。

工研院绿能所盼TIE Award增加曝光度

工研院绿能所开发的AI电力传感器,获得2023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所办理的TIE Award肯定,并在2023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中于未来科技馆展示。褚柏胤指出,希望透过TIE Award 增加技术曝光度,因为AI电力传感器,能以非接触式安装取得电能信息,进而达到快速用电揭露并进行能源管理,相信经过曝光能受到国际青睐。

曾科颖强调,这次参展将会让客户直接操作AI电力传感器,并准备例如吹风机等耗能设备实际操作体验,直观地展现每一阶段的耗电状况。未来除了能源量测市场外,规划将本技术整合不同应用类型,例如用电安全,监视电线温度防止超温走火风险;设备诊断,监测异常状态并提前预警。本技术将可成为净零碳排提升能源效率无可取代的第一步。

欲了解更多,欢迎各专业人士于10月12日~14日莅临世贸一馆「2023 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并点此报名参加TIE Award商机媒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