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SEMICON Taiwan 2023! 施耐德电机利用数码化及电气化策略 协助半导体产业迈向永续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直击SEMICON Taiwan 2023! 施耐德电机利用数码化及电气化策略 协助半导体产业迈向永续未来

  • 杨竣宇台北

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出席SEMICON Taiwan 2023,在半导体永续力国际论坛中分享台湾如何与半导体产业一起打造永续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为台湾带来庞大经济效益,但芯片生产制造过程中也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约占全台排放量的12%,如何在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中取得平衡成为一大考验。施耐德电机建议台湾半导体产业势必要透过数码化与电气化的永续策略,透过数码技术追踪碳排放、准确掌握实时数据,并导入能够高效稳定供电的能源管理,不断优化能源使用效率,如此才能够落实永续。

施耐德电机电力系统商业领域亚太区副总裁Thibault Godefroy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2020年排放4,1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00万个家庭一年排放量。不仅如此,预计到 2030年将消耗237百万万亿瓦时的用电量,接近于2022年台湾全年度发购电总量。我们应立即移动为气候变迁努力,无论是合作开发新技术或与供应链合作都是成功关键。施耐德电机抛砖引玉,推出针对半导体产业的去碳化专案Catalyze Program,并且我们也与AVEVA携手开发适用于半导体产业的去碳化解决方案,一同协助产业共荣,并布局永续!」

英特尔与应用材料成为首批响应去碳化专案Catalyze Program的重量级半导体企业,施耐德电机将与两家企业联手,藉由透明化沟通与全方位合作,充分结合整个半导体供应链能源购买力,鼓励上下游供应链加速采用可再生能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是最快减缓气候变迁的方式,施耐德电机承诺成为企业最可靠的去碳化合作夥伴,陪伴台湾半导体企业找到在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间的最佳平衡点。

AVEVA资深副总裁暨亚太区总监Emon Zaman也分享:「全球工业数据量不断增长约每两年翻倍攀升,却仅有32%数据被妥善运用。AVEVA专注研发工业工程软件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与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夥伴施耐德电机帮助企业释放数据潜力、创造价值。其实只要企业能聪明利用实时收集来的数据,透过高效管理让数据透明化,就能在适当时间做出最佳决策,为生产流程减少时间、成本与能源消耗,进一步也能为气候变迁做出贡献。」

施耐德电机根据多年来协助半导体产业客户落实去碳化的经验,建议台湾半导体企业可以从产线本身、晶圆厂内、跨企业间的三个层面,来思考如何部署数码化与电气化策略。

产线本身:

首先,优化产在线的能源使用效率以及营运效率,如运用AVEVA系统平台、AVEVA PI系统解决方案、AVEVA Edge碳盘查解决方案,透过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产在线所有蒐集来的数据进行进阶分析,并利用系统所提供的建议来执行决策。

晶圆厂内:

接着,为了让工厂内的协作与沟通更加高效、流畅,建立数据可视化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工程师随时掌握各产在线从最初设计到营运等各生命阶段中的生产效率与资源使用情况,而采用施耐德电机EcoStruxure for Semiconductor解决方案与AVEVA统一营运中心(UOC,Unified Operations Center),可为12寸晶圆厂省下高达30%的能源成本、提升30%的营运效率、亦可降低15%温室气体排放量。

跨企业间:

最后,为实现全球减碳目标,跨工厂甚至是跨企业的协作为必备条件,而在范畴三盘查压力持续增加之下,唯有找到对的去碳化合作夥伴才能加速彼此间的透明化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