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创业初衷 谢咏芬:闳康永远是客户的The Best R&D Partner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不忘创业初衷 谢咏芬:闳康永远是客户的The Best R&D Partner

  • 吴冠仪台北讯

谢咏芬2023年蝉联《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最佳女性CEO」,成为「2023台湾最佳上柜女CEO前10强」。DIGITIMES摄
谢咏芬2023年蝉联《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最佳女性CEO」,成为「2023台湾最佳上柜女CEO前10强」。DIGITIMES摄

可确保产品品质、效能、可靠性的故障分析(FA)与材料分析(MA),在半导体产业中向来占有重要角色,近年半导体制造业加速全球化脚步,并扩大产品应用范围,作为台湾半导体分析领域大厂,闳康科技多年来秉持「The Best R&D Partner」创业初衷,希望透过多年投入研发所累积的技术能量,就近提供专业服务,将于9月开幕的熊本实验室就是近期指标性动作,董事长谢咏芬指出,未来熊本实验室将与该公司之前成立的名古屋实验室各司其职,协助客户优化产能与产品品质。

海外布局提供就近服务 深化车用研发抢攻多元商机

不忘创业初衷,谢咏芬:闳康永远是客户的The Best R&D Partner。DIGITIMES摄

不忘创业初衷,谢咏芬:闳康永远是客户的The Best R&D Partner。DIGITIMES摄

在长期累积的专业知识与就近提供客户服务、扩大业务层面等动能下,闳康业绩近几年出现大幅成长。谢咏芬接着逐一分析该公司的重要策略,首先是强化海外布局,她指出半导体分析与晶圆制造是两大连结紧密的环节,晶圆制造客户必须快速厘清产品失效原因,方能调整制程、改善品质,因此闳康从创立开始,就紧随客户脚步提供就近服务,在客户生产基地附近设立实验室,以分散式服务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之前闳康已于国内上海、厦门、深圳等地设置实验室,日本则位于汽车产业重镇名古屋与熊本两处。谢咏芬表示,名古屋与熊本两处实验室的服务方向不同,名古屋的主要服务客户为汽车大厂,近年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趋势,车载系统的芯片需求大幅增加,工研院电光系统所就曾作出统计,L2自驾车系统的芯片数量约120~150颗,如果进化到L4时,至少要200颗芯片。而除了IC分析外,闳康也提供电动车电池分析服务,协助客户解决电池效能问题。

另一熊本实验室,将聚焦在晶圆厂分析服务。谢咏芬点出,目前台湾半导体制造大厂已于熊本设厂,近两年将开始量产,闳康配合客户脚步前往设置实验室,在服务内容方面,她点出市场发展初期多以材料分析为主,技术成熟、应用扩大后,故障分析、可靠度分析(RA)、电性故障分析(EFA)、表面分析(SA)、物理化学特性分析(CA)等需求才会逐一浮现,闳康在上述领域均有强大技术能辆,可满足客户不同环节的分析需求。其中,日本属于新市场,扩张速度相当快,每年都有将近50%的成长,她也看好当地的潜力,预估短期内都将维持此爆发力。

闳康业绩的另一成长动能来自汽车产业。就如前文所叙,闳康在车用领域的服务包括车用IC与电池等多种分析测试。在智能化趋势下,车用电子市场蓬勃发展,为半导体产业带来庞大商机。不过谢咏芬提到,要跨足此领域有其难度,由于车载系统涉及人身安全,如果系统失效有可能导致全球召回或高额赔偿,因此车商会特别注重高可靠性要求。车用产品必须通过ISO 26262、IATF 16949、AEC-Q100等多种规范,闳康的分析验证可提供可靠性分析与系统整体面向的设计建议,其专业备受客户肯定,这即是此领域业绩加速成长的主因。

电池分析则是电动车趋势带来的新业务。电池是电动车的动力来源,其品质对整车效能至关重要。电池分析属于材料分析,需要有高度专业的技术经验与严苛的分析环境,例如锂电池分析就必须低温氮气设备中进行,以避免材料氧化,闳康就因此配置了氮气箱与低温FIB(聚焦离子束显微镜)。谢咏芬表示,闳康名古屋实验室是当地唯一可支持电池分析服务的厂商,随着电动车市场加温,此分析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成长,并反映在闳康的业绩上。

闳康三大优势 为客户创造强大竞争力

从名古屋实验室的电池分析与国内、日本两地市场的布局,可看出闳康在分析服务的三大独特优势。首先是对抱持开放心态,谢咏芬当年创立公司时,就决定不独沽一味,而是选择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力之所及的各种领域,虽然半导体分析仍是目前营收主力,但平面显示器、LED等光电领域,闳康不仅都有专业分析能力,同时也已占一定的营收比重。即便是半导体制造,也在应用市场发展初期就着手布局,车用电子就是一例,前文提到汽车产业需经过长时间验证,方有机会进入供应链,因此闳康早期就投入研发,累积技术能量。

开放心态也同时反映在与客户合作层面上,由于材料分析、故障分析的应用层面广泛,分析实验室不可能具备所有单一领域的专业,因此在承接新领域客户时,闳康会秉持开放态度,与客户共同开发解决方案。谢咏芬表示,分析服务的商业运作机制虽是客户出题、实验室解题,但客户在提出需求时,也会提供该领域专业意见,并与分析服务业者共同开发,结合双方之力找出解决方式,闳康的电池分析服务专业就是在此模式基础下建立起来,她强调此合作模式的前提是供应商必须具备开放心态,才能克服研发过程的各种挑战,顺利完成任务。

开放心态衍生出的多元化布局,让闳康的业绩长期保持稳定成长。谢咏芬表示,全球各领域市场的产业环境与景气循环步调不同,多元布局可有效分散风险,例如疫情期间半导体缺货时,光电、电池等分析服务就适时补上,闳康也因不受单一产业影响,业绩逆势成长。

闳康的第二个优势是提前布局,先一步洞察市场趋势、投入研发,在客户需求浮现时就可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在篮球有句术语叫Leading Pass,意即先洞悉队友走位,并将球预先传到定位,创造出「球到人到」的最佳出手时机。不过要提前且精准布局,必须有强大的专业基础与趋势洞察力。由于材料、制程技术都是机敏数据,闳康能掌握的信息极为有限,只能靠以往的专业推测并制备样品,因此其提前布局的风险与专业高度息息相关。

闳康与各领域客户长时间合作,团队成员深刻了解客户在研发、制程监控、品管等环节的需求,并分析产业趋势研判客户发展步伐及可能遭遇挑战,在早期投入研发累积相关技术能量,当需求真正发生时,即可提供充足完整的信息,协助客户快速解决问题。此一引领业界风气之先,以预判需求、满足当下需求的服务,让闳康拥有独特竞争优势,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模式。

第三个优势为卓越的跨国运作能力。谢咏芬指出,除了深入且完整的专业分析外,客户对此领域配合厂商的另一重点要求是速度,希望尽快拿到分析报告,以利于后续制程改善作业,这也是分析服务业者必须紧随客户脚步,就近提供服务的原因。闳康团队拥有丰富的国际人脉资源,可在布局海外时,快速取得当地支持建立服务据点,此能力在分析服务领域中相对罕见。

蝉联最佳女性CEO 肯定谢咏芬与闳康努力成果

在深厚专业技术能量、开放思维与强大跨国能力等优势下,成立超过20年的闳康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谢咏芬也在2023年蝉联《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最佳女性CEO」,成为「2023台湾最佳上柜女CEO前10强」,此一奖项依据市值成长总金额、累计总股东报酬率(TSR)、平均每股税后盈余(EPS)客观指标进行评选,本届首度纳入企业的ESG构面成绩,以因应全球对卓越企业迈向永续的高标要求。这虽然是谢咏芬的个人奖项,但从评选指标也可看出对闳康团队的肯定。

对于再次获得「最佳女性CEO」一奖,谢咏芬深表感谢,她同时也建议未来可不区分性别,让两性企业家站在同一标准下评选。另外她也针对对分析服务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看法。首先是产官学界间的沟通交流可更加紧密,谢咏芬指出科技产业链复杂,其多样性特色导致各界对科技产业未有完整定义。她回忆当年闳康曾希望取得高科技核准函,以利于上市柜申请,但因缺乏清晰规范,最后只能以一般行业方式上柜。多年来台湾希望培育出产业领头羊、新创独角兽,要达此目标就必须有更开放的思维、可接受全新产业模式的态度,才能让愿景成真。

另外她也鼓励台湾企业拥抱创新思维,勇于挑战最困难的事。当年创立闳康前,多数人认为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贵重仪器,并且还是从最困难的材料着手,成功机会相当有限。谢咏芬则坚持此路,她认为材料分析虽难,但只要完成挑战,就能带起分析服务产业发展,而且解决最大难题过程中累积的基础,也让闳康拥有强大技术能量,可快速克服其他较低难度的分析挑战。

对于未来规划,谢咏芬指出深化研发实力、提供专业且完善的服务,是闳康永远不变的营运准则。除了企业布局外,透过新技术强化分析效能也是另一重点。近年来AI成为全球产业趋势,此技术也将改变分析服务产业,目前闳康已积极整合AI与设备,借此优化繁琐的操作流程,协助工程师轻松处理大量数据,快速提供客户精准的分析报告。

在快速变动的产业环境与席卷全球的智能化趋势下,可协助产业确保产品品质、改善制程效率的分析服务将愈来愈重要,台湾在此领域的技术能力无庸置疑,她最后呼吁国内产官学界应致力创建多元健康的产业生态,协助各企业致力打造不同优势并强化彼此合作,而闳康也将持续投入,为台湾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对她来说,这才是当初创业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