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TYPE V8 不可错认的跑车声典藏于大英图书馆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JAGUAR F-TYPE V8 不可错认的跑车声典藏于大英图书馆

  • 吴冠仪台北

音档采用Jaguar F-TYPE R 75 – 5.0L V8机械增压的排气声浪,做为最具代表性的范例。Jaguar
音档采用Jaguar F-TYPE R 75 – 5.0L V8机械增压的排气声浪,做为最具代表性的范例。Jaguar

随着Jaguar将于2025年全面转型为纯电现代奢华品牌,「静」电魅力即将来袭。Jaguar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录制其标志性Jaguar F-TYPE V8跑车声浪。

这些录音从车内外进行录制,捕捉到了F-TYPE那不可错认的V8机械增压引擎的跑车声浪。透过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典藏这些录音,使全世界的人们都能永久享受到Jaguar品牌发展历史上最后一辆搭载内燃机引擎的跑车声浪。

典藏的音档于Jaguar盖登工程中心的半消音室内进行录音,该空间是用来开发和测试Jaguar车款精密度和音质的专业隔音室。这里同时也是最初调教F-TYPE排气声浪的场所。Jaguar R 75 Coupé在此进行了多次换档和加速冲刺,最终录制完成30秒和50秒的录音档。

Jaguar资深声音工程师查尔斯·理查森(Charles Richardson)表示,归功于我们对整个动力系统进行的精细优化工作,F-TYPE V8机械增压引擎具备了独有的声浪,尤其是进气和排气系统,在推出此车款之前,进行了超过85次的测试与改良,并且一直在不断进行改进。

这款V8引擎的经典声浪将被保存在世界各地的机构中,使全球喜爱这着名轰鸣声的车迷朋友可以永久纪念。

作为录音使用的车款是一部2024年式的F-TYPE R 75 Coupé,这是一款特殊款车型,为庆祝F-TYPE的最后一个车型年份和Jaguar跑车发展75周年而推出。这款特殊款车型搭载全时四轮驱动,其5.0 L V8机械增压引擎可产生575PS和700Nm的最大动力输出,并在短短3.5秒内完成100km/h加速,电子限速高达 300km/h(186mph)。

英国国家图书馆的野生动物与环境音效策展人谢丽尔·蒂普(Cheryl Tipp)表示,很高兴能够为全球喜爱Jaguar的车迷朋友们保存F-TYPE V8引擎的录音。随着这具引擎生产接近尾声,其独特的声音将被保存,并与其他今天已无法听到的声音一起成为国家档案馆的一部分。

这段30秒和50秒的录音档从引擎启动开始,伴随着浑厚的轰鸣声持续提升转速,直至高转时展现出独有的激情声浪并逐渐收油稳定回到怠速区间,八缸引擎特有的声音轻轻暗示了车辆的效能潜力。此外,在声音室内的运行过程中,也模拟了 F-TYPE多种不同的声音特性。

当F-TYPE加速时排气系统中的阀门将会打开改变了排气的路径,从而释放出F-TYPE独特驾驭体验中的标志性咆哮声。

阅听者可听到8速手自排变速箱换档时清晰的升档和降档运行,以及四个排气管在减速时发出的独特浑厚排气声浪,这些是F-TYPE以驾驶为导向所打造的独特驾驭乐趣之一。F-TYPE的绝美跑车声浪未来将可在英国国家图书馆的网站上查阅聆听。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