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教育基金会 支持偏乡国中成立AI机器人社团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富士康教育基金会 支持偏乡国中成立AI机器人社团

  • 黄书玮台北

富士康教育基金会CEO汪用和代表捐赠教学设备给2023偏乡国中AI机器人社团。富士康
富士康教育基金会CEO汪用和代表捐赠教学设备给2023偏乡国中AI机器人社团。富士康

在都会区,「程序教育」几乎快成为孩子才艺补习或社团课程标配之一,但对许多偏乡孩子来说,上机器人等程序课却还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梦想。因此,富士康集团旗下富士康教育基金会自2021年开始推动「偏乡国中AI教育」,举办偏乡国中AI研习营与验收成果赛、更支持有意愿的学校成立社团,希望在基金会研习营结束之后,偏乡学生依然可以继续透过社团学习相关知识。

不过,偏乡国中要成立AI机器人社团有其难度,例如设备需要不少花费、老师无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富士康教育基金会特别针对这些问题提供协助:一方面,为愿意担任社团指导老师的偏乡教师办理师陪赋能,另一方面,也捐赠设备让师生可以有效上课。

目前已有新北钦贤、嘉义忠和、高雄大洲、台中大安与善水等五所国中顺利成立社团,宜兰文化、高雄杉林、南投仁爱等三所国中亦即将成立机器人社团。基金会日前利用周末假日举办为期4天、每天6小时的「机器人社团师培课」,课程内容从基础的机构组装技巧、马达控制与各项传感器,到进阶的竞赛准备流程、机器人机构设计、蓝牙控制以及解题技巧等,希望让偏乡社团老师具备AI知识可教学,并带领学生进阶挑战国内外各机器人竞赛。

在开课仪式上,基金会也捐赠了机器人套件与所需设备给各校,供学生实际操作练习,使学习更有感。富士康教育基金会CEO汪用和表示,基金会不但希望学生能够手脑并用地学习AI机器人等知能,也鼓励学校带学生多多参赛,比赛可让学校验收教学成果,学生也有努力的目标,并透过比赛观摩他人表现、打磨更好的自己。

藉由这些支持,嘉义忠和国中在2022年社团刚成立半年时去参加比赛,就抱走其中一奖项的冠亚军,让评审都很讶异;台中大安国中的学生,更因参加竞赛取得佳绩,得以申请进入理想高职;这些例子都显示了基金会在偏乡推动AI教育的意义。富士康教育基金会期盼拉近城乡科技教育差距,让偏乡的孩子也有机会打造自己的科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