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箱国网超级电脑》特展7月25日开展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开箱国网超级电脑》特展7月25日开展

  • 林佩莹台北

国研院国网中心7月25日起于国立公共信息图书馆展示全景。国网中心
国研院国网中心7月25日起于国立公共信息图书馆展示全景。国网中心

超级电脑是当今科学研发的基石,它们拥有惊人的运算能力和大容量的储存空间,能够处理庞大而复杂的计算问题。国科会致力建置功能强大的超级电脑,提供台湾学研界开发前瞻技术使用,并规划办理各项科普活动。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执行国科会政策,与国立公共信息图书馆(国资图)合作,于7月25日至10月29日于国资图2楼数码美术中心举办《开箱国网超级电脑》科普展,让民众一窥超级电脑真面目,并了解超级电脑是如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与帮助。

本次展览民众首先可透过实体模型展示,看到超级电脑的结构如同一个庞大的机械系统,它由许多计算节点组成,每个节点都有自己的处理器、存储器和储存空间。这些节点通过高速的网络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庞大而协同工作的系统,透过将多个计算节点进行组装串接,构建出一个高效率和高性能的运算平台。

此次开箱的皆为具代表性之超级电脑,包括台湾第一部自制丛集架构之超级电脑Formosa 1。Formosa 1是20年前诞生的台湾第一部丛集式超级电脑,由150台双CPU服务器所构成,其计算能量为997GFLOPS;另外开箱的模型是现今台湾高速运算的主力—台湾杉超级电脑,台湾杉一号、二号、三号分别是1.7PFLOPS、9PFLOPS、2.7PFLOPS,其中台湾杉二号是国家为发展人工智能生态系大举投资之AI主机,故算力特别高。效能的差距显示出超级电脑的进步,20年前每秒可做9千亿次之乘法运算,现在每秒可做到千万亿次以上,高速计算的发展是否一日千里呢?

超级电脑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可以解决许多复杂的计算问题,藉由处理庞大数据,模拟真实世界物理现象,甚至可以预测未来。从气候模拟到天气预报,从基因组分析到新药开发,从材料设计到模拟上太空,几乎无所不能。藉由大规模的数值模拟和精确的数据分析,提供了科学研究的基础。

超级电脑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与改变,举例来说,电脑模拟可以设计出更安全的车体,让人获得较安全的防护。红绿灯号志的秒数安排,也可以透过电脑运算,来达到更有效、更安全的行车环境。电影动画特效更是少不了超级电脑,让文创娱乐更精彩。而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更是需要超级电脑,聊天机器人、语音助理、智能驾驶都少不了背后高算力的支持。

欢迎大小朋友一同来国资图参观《开箱国网超级电脑》特展,认识国研院国网中心是如何透过超级电脑实现各种应用,协助各界进行尖端的科学与科技研究,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