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oring Box按需维护预测故障 SICK聪明提升设备可用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Monitoring Box按需维护预测故障 SICK聪明提升设备可用性

  • 刘中兴台北

SICK推出的场域监控及预测产品Monitoring Box,透过「按需维护」概念协助企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维护设备。SICK
SICK推出的场域监控及预测产品Monitoring Box,透过「按需维护」概念协助企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维护设备。SICK

机台设备的运作状况掌握,不仅是制造与大型场域业者优化产能、提升设备可用性的关键,更是因应近年备受各国政府、产业重视的节能减碳要求,进行碳盘查、碳足迹追踪的重要工具,然而需要监控的机台设备,大多处于偏远或环境严苛的场所,要可靠、安全的侦测状态、传输数据有一定难度,对此西克(SICK)推出以工业传感器为基础的场域监控及预测产品Monitoring Box,透过「按需维护」概念协助场域业者,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维护设备。

台湾西克数码整合业务叶正邦指出,稳定性是制造业者采购机台设备的基本要求,设备无预警停机造成的整条产线停摆,轻则浪费时间与人力修复,从而延宕出货时程影响商誉,重则因此产生误动作,造成工安事件,因此设备维护一直是制造业的重点营运工作。

过去常见的设备维护模式有两种,一是平常并未有维修规划,当设备出现故障再行修复,由于这种维修模式的风险过高,因此多数业者都会采用定时维护方式,依照过去经验设定每一部设备的维修时间,此模式的缺点仍存在风险,设备还有是一定机率在非预期时间故障,若要避免此状况发生,选择缩短维修频率,又会造成维修成本过高,对此台湾西克认为最佳方式是「按需维修」。

「按需维修」机制是在设备设置温度、震动、激光雷达、气体分析等各式传感器,撷取机台数据再将之传送至后端系统,后端系统会依长年累积的专业设定故障预测模型,当机台数据状态与故障模型样态相符时,系统再通知管理者安排人员维修,让维修效率与成本最佳化。台湾西克指出,「按需维修」适用于有大量机台设备的场域,尤其是设备地点不易到达之处,例如工厂烟囱或隧道口的气体分析仪、港口的船舶防撞系统、轨道交通上的异物侦测装置…等。

不过要打造完善的「按需维护」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与经验。台湾西克表示,此机制最常见的问题有三,一是场域中的部分传感器智能程度过低,无法输出全面数据。二是没有相应的信息系统,导致数据难以长期储存,累积成有意义的数据库。三是缺发专业传感器知识,无法建立预测模型。SICK推出的Monitoring Box监控软件结合传感器则充分解决上述问题。

SICK的Monitoring Box为工业智能传感器、智能闸道器、云端平台与预测模型等四大区块组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中工业智能传感器包含各式传感器与IO-Link通讯模块,可将传感数据轻松传送至上层的TDC-E智能闸道器,闸道器汇整各端点传感数据后,再送往Monitoring云端平台,云端平台除了储存数据并藉由SICK专家团队设计的预测模型监控设备外,也可同时将设备状态显示在在线看板,可透过人机界面或者手机、平板、电脑等观看,让场域的现场人员或者战情室的监控人员都可以同步看到最实时的信息。当设备状态达到警示标准时,会立即发出邮件示警,通知人员排定维护时程。

SICK的Monitoring Box的一站式导入服务,可协助业者轻松、快速的建构工业等级「按需维护」故障预测机制。此解决方案目前已被应用于各类场域中,例如近期就有水泥厂借此监控炉口气体分析仪与冷却系统,前者可避免炉口或预热器堵塞,后者则是侦测冷却回路,防止水泥探头损坏。从应用案例与产业发展趋势可看出,场域业者对设备可用性与减碳的需求愈来愈高,Monitoring Box可充分解决市场痛点,并透过其数据撷取与分析功能,协助场域业者跨出数码转型第一步,厚植市场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