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如电机发布第一季财报 因应车用需求将采全球布局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千如电机发布第一季财报 因应车用需求将采全球布局策略

  • 尤嘉禾台北

千如电机于5月26日举办第1季法说会,由左至右,分别为发言人暨执行副总徐锡恺、徐明恩董事长与范良芳总经理。千如电机
千如电机于5月26日举办第1季法说会,由左至右,分别为发言人暨执行副总徐锡恺、徐明恩董事长与范良芳总经理。千如电机

电感元件大厂千如电机于5月26日举办2023年第1季法说会,徐明恩董事长、范良芳总经理与执行副总暨发言人徐锡恺皆出席,并说明千如电机近期的扩厂计划,市场景气变动与未来展望。

第1季财报虽有衰退,然车用比重有所提升

千如电机在2023年第1季营收为6.30亿新台币,相较于2022年第4季,衰退12.67%,对比2022年第1季则是衰退10.88% ,毛利率方面则为23.33%,对比2022年同期的17.90%,有相当大幅度的成长,但相较于前一季26.76%,则略有衰退。EPS方面,2023年第1季为0.35元,2022年第4季为0.56元,2022年第1季则为0.32元。

对于第1季表现,徐锡恺指出,千如电机的确有感受到整体大环境不佳,造成市场需求下滑,所以公司在成本控制与生产效率的提升上做了相当多的努力,他坦言,第1季虽然有感于整体需求下滑,但是车用比重从过去的12%,提升至15%,加上获利能力也好,对于整体毛利率表现也有稳定军心的效果。事实上,千如电机旗下的所有工厂皆已通过车规认证,过去与欧洲传统的车厂就已有相当多的合作,就千如的观察,汽车产业的产业变动相较于消费性电子等产业相对平稳,利润也较高,所以千如会持续调整产品组合,优化财务表现。

因应车用需求,千如将积极拓展美国市场

对于近期相当火红的电动车议题,徐锡恺也指出,目前欧洲传统车厂的确也有意往电动车发展,千如也紧密与既有客户合作,配合车厂的产品策略转向。

徐明恩董事长也提到,从财报上可以看到欧洲市场占千如有相当程度的比重,但千如的目光也开始移往美国的传统车厂。依据千如法说会数据,美国占千如2022全年度营收比重为16%,欧洲市场则为45%。徐明恩认为,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美国参众两院对于国内车厂的电动车补助议案已经通过的情况下,美国传统汽车大城如底特律、密歇根州乃至于五大湖等相关区域的动向,是值得业界密切观察的,千如也有意透过各种管道如参展或是设立实验室等做法,进一步强化与美国传统车厂的合作关系。

范良芳总经理也补充说明指出,事实上,只要有通电的应用,千如的电感产品就能派上用场,除了电动车外,既有传统车厂在高端车款也不断升级电子化功能,像是电动车窗乃至于ADAS等,千如都有参与。他也表示,目前千如在日本车用二级供应商(Second Tier)也开始有所展获,所以下一步就是往美国市场发展,让欧美日车厂都能有千如的产品线导入,此外,千如的产品线也能依据客户需求,对应不同的电路设计,提供定制化服务与产品来加以因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