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车内需出口强劲 大联大三大策略力助全球芯片厂抢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国内新能源车内需出口强劲 大联大三大策略力助全球芯片厂抢商机

  • 范菩盈台北讯

大联大国内区总裁沈维中。大联大
大联大国内区总裁沈维中。大联大

瞄准国内新能源车内需市场及出口的庞大商机,全球领先半导体零组件代理商大联大控股公司以车用芯片整合平台之姿,提出智能供应链平台、全产品线涵盖的多元解决方案、全方位的技术支持3大策略,携手全球芯片厂商深入国内新能源车的供应链体系,协助车厂加速产品开发、提高成本优势。

进入国内新能源车供应链的挑战

大联大国内区总裁沈维中指出,随着汽车朝向智能化、电动化等方向发展,半导体零组件占整车的比重愈来愈高,尽管全球车市惨澹,车用芯片仍能维持稳定出货量能,甚至呈现成长态势。

尤其国内不仅是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也是新能源车最大出口国,对于车用芯片的需求更是可期,根据国内汽车制造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国内汽车出口量已达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总量达67.9万辆,势头强劲。未来,全球芯片厂商如能稳定在国内车厂供应链体系的地位,就有机会赢得更多车用芯片商机。

「然而,目前欧美车用半导体厂在国内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长期而言仍面临两大挑战 。」沈维中分析,挑战一来自竞争者的技术提升:在国内政策扶持下, 国内汽车半导体业者逐步强化技术能力,目前在微处理器/微控制单元(MPU/MCU)、分离器件、高功率模块、传感器以及最上游芯片与封装,都已经有厂商取得国内本土车的认同并开始供货,甚至有朝中端产品供货的现象迈进。

挑战二来自在地化的产品规格:国内政府要求汽车的主控及云端中心的数据传输,必须使用国内规范的V2X通讯加密规格,然而目前国际芯片厂的产品皆不支持此加密技术,未来若要突破这一点,只能与国内加密芯片厂商合作, 无形中会增加成本甚至弱化竞争力。

大联大提3大策略化身最佳整合平台

看准国际芯片厂拓展国内车用芯片市场的挑战,大联大化身车用芯片的最佳整合平台,提出从供应链、产品到技术支持的3大策略,协助全球芯片厂深耕国内市场:

第一、智能供应链平台:过去10年来大联大建构完整供应链平台,并推出「物流即服务」( Logistics as a Service;LaaS)商业模式,已为客户展现极高的服务价值。近年来,大联大进一步透过开发AI预测模型,实时掌握芯片厂供货与车厂客户的需求,促成上下游厂商快速沟通,彻底解决过去供应链管理中,产销信息不通透造成的缺货及库存问题。

第二、完整产品线涵盖:大联大旗下世平集团、品佳集团、诠鼎集团、友尚集团4家集团共有超过250条产线,可以降低客户缺货风险。例如,近来高压功率元件容易缺货,大联大产品线充足可减少这方面的风险,提高芯片厂拓展更多客户、争取到更多订单的机会。

第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支持:大联大旗下集团皆设有Auto team,包含软件、硬件的技术团队与芯片厂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并直接提供给车厂或第一、二级供应商(Tier1、Tier2)参考,缩短车厂或汽车零组件供应商的产品研发时间,协助客户优化成本控制。

看准车用市场商机庞大,大联大持续投入更多资源在车用领域,建构更完整的供应链平台、产品线与技术服务,携手全球芯片厂一起抢攻国内新能源车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