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进入无线充电应用 意法以完整解决方案涵盖多元应用情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NFC进入无线充电应用 意法以完整解决方案涵盖多元应用情境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DIGITIMES摄
意法半导体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DIGITIMES摄

意法半导体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表示,若把RFID的频段分成125kHz-134kHz、13.56MHz与860MHz-960MHz来看,NFC主要以13.56MHz做为主要的发挥舞台,其主要的标准涵盖ISO 14443 A/B、ISO 15693、ISO 18092与ISO 18000-3等,尽管市场已有许多无线网通技术同时并存,但NFC仍能发展至今,便在于它除了能传递数据外,也能传递能量。

再者,由于系统本身在已经内建NFC的情况下,等同内建一组ID,换言之,该装置的数据上传之后,也无需再建立一个ID,即可进行身份识别。而在通讯距离方面,依照标准规范的不同,智能手机的NFC所能传输的距离也会有所差异,以ISO 14443为例,若是在智能手机上,其传输距离仅有5米,但如果是ISO 15693则可以传至7米。

NFC易用性高,意法已有完整解决方案支持

另一方面,NFC在智能手机应用也有相当高度的易用性,黄镫谊指出,NFC具备NDEF(NFC Data Exchange Format)功能,让装置间进行数据交换的同时,无需安装任何应用程序,便能启动网址连结、传输E-mail信息、启动蓝牙连接以及启动Android应用程序。

而依照智能手机所能因应的实际应用场景,可分为简易Tags、Dynamic Tags与读写器(Readers),意法各自皆有对应的解决方案,分别为ST25T、ST25D与ST25R,后面两者需要搭配微控制器方案,而ST25DV系列的ISO15693产品,可配合Android或苹果手机上的App读写内部控制暂存器,实现之前无法达成的创新产品,例如用手机解锁或上锁无电源的挂钩锁、行李箱锁、自行车锁等。另外摩托车锁,意法亦有相关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客户,以打造完整系统。

当然,意法所锁定的应用亦不限于智能手机,将解决方案推广至多元垂直应用一直是意法的重要市场策略, NFC解决方案自然也不会被局限在智能手机中。黄镫谊透露,以ST25D为例,所能涵盖的应用情境就有电表、照明、车用、穿戴式、医疗、冷链运输与工业应用等,透过智能手机或是NFC读写器,便能进行前述应用情境的软件升级、系统启动、穿戴应用配对、应用程序启动与电力传输等多种功能。

无线充电功率虽低,现阶段聚焦蓝牙耳机与穿戴式应用

至于在无线充电方面,NFC目前在功率的支持上,仅有1W的程度,相较于Qi等无线充电标准最高达45W,仍有其距离,但依照NFC技术的发展走向,将会朝3W的功率等级发展。黄镫谊谈到,NFC的无线充电技术发展,主要还是奠基于NDEF而来,在电力传输上,可以再进一步细分出两种模式,分别为Static mode与Negotiated mode,前者的电力等级仅有100mW等级,后者则可分为0.25W、0.5W、0.75W与1W,目前以终端应用来看,以真无线耳机、骨传导耳机与穿戴式应用等为主,其适用的解决方案便为ST25DV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