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1%高精度电流检测放大器IC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ROHM推出±1%高精度电流检测放大器IC

  • 林岫台北

ROHM研发出更节省空间的高精度电流检测放大器IC「BD1421x-LA系列」。ROHM
ROHM研发出更节省空间的高精度电流检测放大器IC「BD1421x-LA系列」。ROHM

半导体制造商ROHM(总公司:日本京都市)针对无线基站、PLC和逆变器等工控装置以及生活家电等消费性电子领域,研发出更节省空间的高精度电流检测放大器IC「BD1421x-LA系列」。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应用产品需要具备电流检测功能。例如,若要改善马达效率和检测异常状况,就需要提高电流检测精度,同时还希望能缩小安装面积。在传统结构(运算放大器+Discrete元件)中,存在着元件精度波动和因温度特性导致电流检测精度下降、难以缩小安装面积等课题。为了解决上述市场课题,ROHM利用长年累积的类比技术优势,研发出更节省空间且能高精度检测电流的新产品「BD1421x-LA系列」。

与传统结构的安装元件面积比较。ROHM

与传统结构的安装元件面积比较。ROHM

与传统结构的电流检测精度比较范例。ROHM

与传统结构的电流检测精度比较范例。ROHM

将新产品BD14210G-LA汇集周边电路、并连接分流电阻后,即可进行电流检测。与传统结构(运算放大器+ Discrete元件)相比,新产品将元件数量从11个减少为3个,安装面积可减少约46%(封装:SSOP6)。另外,更在整体温度范围(-40℃~+125℃)内实现了±1%高精度电流检测。不仅如此,新产品透过改善内部电路,即使在外部安装了杂讯对策用RC滤波电路的情况下,电流检测精度也不会受到影响,将有助减少应用设计工时。新产品可支持的输入电压范围也更广(-0.2V~+26.0V),非常适用于12V和24V电源应用的电流检测。

ROHM透过全新电流检测放大器IC和丰富的分流电阻产品系列,为客户提供出色的电流检测解决方案,另外在ROHM官网上也公开了参考设计和SPICE模型等设计数据。该系列的第一款产品BD14210G-LA,已于2023年1月开始暂以每月10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

前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滨松市),后段制程的制造据点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宾)。另外,该产品也已经开始透过电商平台销售。今后ROHM将逐步扩大产品系列,继续提供有助提高应用电源效率和可靠性的出色解决方案。

应用范例
・工控设备:无线基站、PLC、逆变器、充电器等
・家电:空气清净机、冰箱等

参考设计
ROHM官网上提供电流检测参考设计「REFSENS003」和SPICE模型等设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