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 MEMS传感器技术助远景能源建构 风力发电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DI MEMS传感器技术助远景能源建构 风力发电机

  • 林岫台北

Analog Devices(ADI)宣布先进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旗下的远景能源 (Envision Energy)于其新一代智能风力发电机中导入ADI MEMS传感器技术,透过加强对振动、倾斜和其他信息之实时监测,实现更安全的风力发电机运作与设计,将风力发电机之安全等级提升至全新层次。ADI先进MEMS传感器所提供的新功能可为边缘端增加智能化,透过实时监测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变革。

风电作为目前应用最为成熟的再生能源之一,近年来快速发展。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国内风力发电机累计装机容量已达约3.7亿千瓦,成为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随着风电规模逐步扩大,风力发电机零组件正快速反覆运算,塔筒越建越高、叶片越做越长、机舱重量也愈来愈重,因而为风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营运带来挑战。

ADI MEMS传感器技术协助远景能源建构更智能且更安全的风力发电机。ADI

ADI MEMS传感器技术协助远景能源建构更智能且更安全的风力发电机。ADI

其中,塔筒作为关键风力发电机零组件之一,需要透过监测以确保风电设备安全可靠运作。塔筒从地面向上延伸到机舱和叶片,为提升安全性、杜绝倒塔等极端安全事故,远景能源与ADI携手合作,将预测性维护技术引入智能风力发电机的核心控制。透过将ADI精密惯性导航量测单元(IMU)和低杂讯、低漂移加速度计部署在不同位置,可实现对塔筒关键状态量的实时监测,而能运用所收集的塔筒信息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远景能源智能控制部总监陈海鹏表示:「在远景看来,风电和储能是未来新动能,在深入挖掘其价值过程中,安全始终是第一要素。我们很高兴能与ADI合作,透过搭载其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可预测MEMS传感器为风力发电机装上「鼻子、眼睛、耳朵」,有效保障塔筒安全,更将叶片直径和塔筒高度带入新边界,持续引领产业的提升。」

ADI亚太区微机电产品线总监赵延辉指出:「ADI在MEMS传感器领域累积数十年的深厚经验,透过高效能的方案和全方位的支持,协助客户解决不同场景的应用挑战。此次与远景能源合作,将为推进智能分散式风力发电机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