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畅云推出SaaS-In-Chip新利器 打通Edge AI任督二脉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奥畅云推出SaaS-In-Chip新利器 打通Edge AI任督二脉

  • 陈其璐台北

不论行业,举凡云端运算、人工智能 (AI) 俨然成为大势所趋,企业只要善用这些技术,即可实现数据预测与营运布局,有效提升竞争力。然而,随着全球云端技术发展至今,风向似乎出现转变,分散式的「AI at the Edge」逐步于各智能应用场域掀起浪潮。

影响所及,无论交通、零售、农业、制造、城市基础建设...等多样化场景,皆出现日益高涨的 Edge AI 部署需求,且不同领域需求互异,为技术供应商创造无限商机,更重新定义软硬件服务与应用。

为协助台湾 ICT 产业掌握 Edge AI 商机,Allxon 奥畅云邀集诸多产业领袖及软硬件企业代表,于日前举办「SaaS-In-Chip X 服务赋能」记者会暨论坛,盼藉由趋势与实例分享,协助产业人士精准掌握 Edge AI 最新技术与应用,及早布局产业新蓝海。

「SaaS-In-Chip X 服务赋能」记者会暨论坛,凝聚 NVIDIA 与研华、凌华、研扬、新唐等十多家知名 IHV 共襄盛举。Allxon 奥畅云

「SaaS-In-Chip X 服务赋能」记者会暨论坛,凝聚 NVIDIA 与研华、凌华、研扬、新唐等十多家知名 IHV 共襄盛举。Allxon 奥畅云

藉由软件加值硬件,抢占 Edge AI 先机

作为本次论坛的亮点开场,「Edge AI 的未来价值/整合云端服务的商业模式与应用」焦点对谈由 DIGITIMES 顾问分析师兼总监黄建智担任主持人,与谈人包括 Allxon 奥畅云董事长陈炫彬、凌华科技董事长刘钧,及 NVIDIA 副总经理林敬祖。

黄建智指出,在「软硬整合」、「边缘运算」等关键趋势带动下,Edge AI 的重要性扶摇直上,以致各界急欲探究——在 Edge AI、工业电脑 (IPC)、产业应用等元素的交互激荡下,产业将爆出何等火花? 又,如何透过软件加值硬件,带动台湾 ICT 产业迎向下一波 Value Up?

林敬祖认为, Edge AI 未来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首先,Edge AI 模型越来越聪明、服务项目越来越多,这意谓着它必须拥有实时处理不同 AI 模型的能力,因而需要借重更强的服务器运算力;其次,在 5G 加持下,Edge AI 可有效降低延迟、确保作业实时顺畅,对交通、物流、零售、制造等攸关生命财产安全的「Mission Critical」而言,极具关键推动成效。

至于第三项趋势,当面临各行各业接连投入发展 Edge AI 的大局,ICT 产业不能只关注硬件运算资源,同时需注重软件工具及平台,方能协助客户加速发展其领域的 AI 应用。所谓软件平台须具备「Cloud-Native」、「End-to-End」两项要素,以利企业透过云端强化 AI 管理、部署及网安。

刘钧表示,谈到 Edge AI,个中重点即是「边缘 (Edge)」,以「分散式」云端运算架构取代「集中式」云端运算架构,管理难度相对更高;此外,各产业应用环境截然不同,Edge AI 更具备碎片化、异质化的特徵。由此可见,Edge AI 虽缺乏 PC 时代的 Wintel 公版规则,而垫高了产业切入门槛,但也因? 尚无大厂一统江湖,产业更是蕴含无限商机。

刘钧认为,面对 Edge AI 大未来,台湾拥有绝佳优势:一是各界不断提倡的软硬整合;台湾于 PC 及手机时代无缘扮演先行者,惟今涉及多元智能应用的 Edge AI 市场尚无标准可循,亦未见龙头出现,台湾只要善用半导体的雄厚实力,将芯片与软件整合为模块,即可快速切入,唯有整合方能抢得先机。其二,欲抢滩 Edge AI 市场,除了靠硬件,更需靠软件;现今不论软硬件皆呈现碎片化,足见 Edge AI 市场诸多环节尚未就绪、商业模式混沌不明,形同一滩「浑水」,但台湾相较许多国家更早进入此领域,握有「浑水摸鱼」先机。

陈炫彬呼应刘钧的妙喻,认同「浑水摸鱼」的重要性,但要想成功摸到鱼,须拿出真功夫,特别是软件领域。他指出,Edge 装置的应用环境复杂且具分散式特色,驱使 Allxon 奥畅云决心打造「化繁为简」的平台,给予用户最实时、易上手的服务,只要 Edge 装置出现状况,奥畅云都能在数秒内排除障碍,让用户的 Edge 装置迅速恢复正常运作,不致冲击 Mission Critical 的应用。

陈炫彬更提及另一个重点,在于台湾 ICT 产业必须实现软硬整合、厚植加值能量。为此,Allxon 奥畅云立基于 SaaS 平台,积极与 MCU、IPC 等许多硬件厂商合作,希冀贯彻 SaaS-In-Chip 创新观念与做法,加速促成软硬整合,为终端用户提供最实时的服务、确保其营运不中断。


图说 :(左起) NVIDIA 副总经理林敬祖、凌华科技董事长刘钧、奥创云董座陈炫彬、DIGITIMES 总监黄建智。Allxon 奥畅云

借助好的装置管理模式,让 PoC 真正推进为商模

刘钧指出,以分散式系统而论,一旦被部署到众多不同案场,接下来的重大议题,便是如何有效管理散布各处的装置,此时即需仰赖好的装置管理平台。不可否认,国际上已存在许多 Cloud-Native 的装置管理平台,但市面上的平台在处理 Edge 端的问题时,始终存在鸿沟。因此,他盛赞 Allxon 奥畅云提出的 SaaS-In-Chip 确实是弭平这道鸿沟的好解方,它让终端用户透过简单的方式轻易管理部署出去的大量 Edge 装置,甚至发挥预测性维护功效;只要 Allxon 奥畅云持续完善 SaaS-In-Chip 技术,便能由概念验证 (PoC) 阶段成功推进至商业模式。

林敬祖表示,为协助产业界补强前述的「鸿沟」,NVIDIA 也致力提供多项奥援。例如 TAO 工具套件,其中包含许多针对不同产业的高准度预训练模型,使用户无需从零开发即可建构 AI 模型。另外提供 Fleet Command,数分钟内便能为数百、数千甚至数万台装置迅速布建 AI 模型,同时保障数据传输过程安全无虞。此外,NVIDIA 亦透过工业元宇宙方案,让用户在高度拟真的虚拟世界中模拟 Mission Critical 情境,反覆直至能够熟练应对后,再将 AI 模型套用至现实世界。

陈炫彬期许,Allxon 奥畅云能透过软件为硬件加值,让台湾已具相当火候的 ICT 产业更上层楼。他同时认为,台湾非常适合走「蚂蚁雄兵」的软件发展模式,以服务不同垂直领域的分散式 Edge 装置,顺势为台湾坚强的硬实力基础巧妙堆叠软实力,促使台湾整体产业的价值迅速跃升。

SaaS-In-Chip 服务赋能,让各种角色同蒙其利

除精彩的 Panel Discussion 焦点对谈外,Allxon 奥畅云悉心安排丰富的 Keynote 议程。首先登场的讲者为 NVIDIA 资深经理戴宏展,他提到在近十余年急速发展下,AI 影响力扩及产业价值链的设计、制造、供应链、服务等各个环节,其中 Edge AI 发展潜力尤其惊人,预期将在智能制造、交通运输、半导体等8大领域合计创造逾4.8万亿美元产值。

考量业者进军 Edge AI 时,多会在扩展性、自主与感知、功能安全、可部署性及可管理性等条件遭遇挑战;NVIDIA 提供多项武器,协助用户逐一突破这些瓶颈。例如透过 TAO 工具套件提供上百个预训练模型,让用户结合自身 Dataset,加速打造适用 AI 模型。另针对机器人、影像分析、语音对话等垂直应用,分别提供 Isaac、DeepStream 和 RIVA 等应用程序框架。此外,针对 NVIDIA Jetson 开发者,提供带有加速效果的 JetPack SDK,内含传感器、SDK、服务与产品等生态系,助力加快硬件开发速度。

接着由研华科技物联云事业群副总经理鲍志伟登场。他表示桥水基金创始人 Ray Dalio 曾说,唯有「生产力」才是迎向未来的关键;同理,Edge AI 能否实现商业价值,关键亦在生产力。

鲍志伟指出,2022年 Embedded World 主题为「Moving Intelligence from Cloud to Edge」,看来似乎有先云后边的意味,其实并非如此。「AI at the Edge」的触发点 (Trigger Point),绝对源于 Edge 端的实际需求,为满足需求、带动服务提升,才促使管理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从而触发更多应用创意、形成正向循环。因此他认为,Edge AI 最大的商机在于「AI PaaS」,包括服务器算力、虚拟技术、线上管理功能,皆是构成 AI PaaS 的要素,也是实践 AI PaaS 商业模式的关键。

研华 (Advantech) 的 MIC-710AIX 搭载 NVIDIA Jetson Xavier NX 也支持 OOB 频外管理技术 (Out-Of-Band Technology)。Allxon 奥畅云

研华 (Advantech) 的 MIC-710AIX 搭载 NVIDIA Jetson Xavier NX 也支持 OOB 频外管理技术 (Out-Of-Band Technology)。Allxon 奥畅云

新唐科技资深工程师杜俞辉,以新唐提供的 NuMaker-RTU-NUC980 (简称为『Chili』) 开发板为轴心,述说 SaaS-in-Chip 的赋能价值。他指出,Chili 奠基于工控等级 NUC980 MPU,板上含两大重要元件:一是 Allxon plugIN,透过 GPIO 串联 Edge 装置;另一则是 Allxon Agent,经由以太网络连结 Allxon 奥畅云设备管理服务平台 (Allxon Portal)。

经由 Allxon plugIN 与 Allxon Agent 互连,一方面可将 Edge 装置的主机板状态上传 Allxon Portal,另一方面亦能促使 Allxon Portal 对 Edge 装置进行控制。此架构设计对开发者十分有利,只因 Chili 与 Allxon Portal 的整合路径已预先铺设完成,不需费时撰写太多程序码,只需稍加修改 Allxon plugIN 即可实现所需 I/O 配置,最后,再将 I/O 配置文件上传 Allxon Portal,便能快速建立线上装置管理服务机能。

新唐 (Nuvoton) 展示搭载 Allxon plugIN 的微处理器。Allxon 奥畅云

新唐 (Nuvoton) 展示搭载 Allxon plugIN 的微处理器。Allxon 奥畅云

最后一场 Keynote 由 Allxon 奥畅云CEO刘厚仪担网演说,他指出,Allxon 奥畅云汇整大量夥伴的回馈,得知他们十分担心客户端的系统无预警当机,导致被迫派工处理、耗费可观成本。为此,Allxon 奥畅云在力推 SaaS-In-Chip 技术之余,也一并推广 OOB 频外管理技术 (Out-Of-Band Technology) ,其实时性、有效性与直觉性使 SI (系统整合商) 能轻易于线上执行灾难复原,达成降低派工需求及提升服务品质的目的。

谈到 Allxon 奥畅云为何强调 SaaS-In-Chip? 刘厚仪认为,对于 IHV,SaaS-In-Chip 是统包式解决方案 (Turnkey Solution),可直接进行定制功能 Design-in;对于代理业者,在销售硬件之余可借此提升附加价值、开创商业利益;对于 SI 或 MSP (营运服务商),不需二次开发、开箱即用。显而易见,SaaS-In-Chip 让各种角色皆能得利,激发了 Edge AI 商机潜能,正是其核心价值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