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01研发DeepCT证实可大幅减少脑出血病患等待时间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Deep01研发DeepCT证实可大幅减少脑出血病患等待时间

  • 黄达人台北讯

科技部长吴政忠(左二) 参访北美生技展Deep01摊位,与CEO周仁海(右二)合影。Deep01
科技部长吴政忠(左二) 参访北美生技展Deep01摊位,与CEO周仁海(右二)合影。Deep01

台湾新创团队Deep01所研发的DeepCT是全球领先的AI脑部CT影像异常判读系统,近期第三方医学中心高雄荣总发表了使用DeepCT于其急诊室的临床验证结果,统计2,999位病患,其中脑出血病患平均可节省急诊停留时间(length of stay)3小时40分,亦即大幅缩短脑出血病患在急诊室的等待时间,加速后续治疗流程。无论对病患或对医院管理来说,都有极大的帮助。这项验证的相关研究结果,2022年6月获得美国知名医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System接受与刊登。

您知道摔倒或是车祸也会造成脑出血吗?据统计全球每年有6,900万人遭受脑外伤,多半来自于摔倒或是车祸。脑外伤病患若有脑出血情况就必须尽速治疗,否则有很高的瘫痪率与死亡率。因此医院急诊室对脑伤病患的处置,时间极为关键,医疗人员必须分秒必争,在拍摄完病患脑部CT影像后,必须做实时且正确的判读与决策,以利后续医疗流程。然而大医院急诊室往往人满为患,医疗人员未必有时间做出实时判读与决策,而中小医院专科医师往往不足,医疗人员未必可以做出正确的判读与决策。

DeepCT AI系统在此份临床验证的准确率高达99.16%,涵盖238位病患,灵敏度、特异度分别为96.43%及99.52%。更值得注意的是,同份研究也统计2,999位病患,其中脑出血病患在急诊的停留时间,在使用DeepCT系统后平均由781分钟缩短至561分钟,减少约3小时40分,亦即28%的时间。这将加速脑出血病患的后续治疗,并有利于之后的恢复。

高荣品质管理中心杨宗龙主任认为,急重症医疗,特别是脑性疾病的处理,需要同步考量疾病严重度与时间紧迫度,因此高雄荣总提出「适当立方」来因应急重症医疗的需要,也就是在「适当」的时间,将「适当」的治疗提供给「适当」的病人。在繁忙的急诊室,DeepCT的脑出血辅助判读可说就是一个这样的解决方案。

此研究计划的主持人高荣品质管理中心科主任庄旺川医师表示,关于DeepCT颅内出血侦测系统,刚开始大多聚焦在AI判读颅内出血的准确度,后来更进一步发现,对于没有颅内出血的病例,它能增强急诊医师的信心,辅助医师做出决策,这应该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在此计划执行过程中,发现脑出血病患的急诊停留时间缩短,下一步无论住院、转ICU、转手术室,都代表脑出血病人会获得更快的治疗。这对病患及医院品质的提升都大有帮助,达到「精实管理」概念中,降低因等待判读时间所造成浪费。

这些成效数据能在高影响指数的期刊发布,显示AI对于医疗的效益已经深被认可。参与此研究的陈彦谕也表示,数据显示Deep01的AI系统大幅缩短了医师临床决策时间与病患等待时间,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验证了产品能带给医院的具体且量化的经济价值,未来将可以做为保险给付的参考依据。台湾的AI医疗拥有世界水平,Deep01就是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

Deep01创始人暨CEO周仁海表示,DeepCT是全球少数AI软件同时拿到美国FDA与日本FDA通过,此外也拿到东南亚多国FDA通过。目前台湾与香港已有多家重量级医学中心以及中小医院皆纷纷采购引进。而如今又有第三方大规模临床验证DeepCT临床效益,并获得美国知名医学期刊接受与刊登。很开心看到AI真实的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让社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