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台湾上下游业者力量 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展出四大应用情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汇集台湾上下游业者力量 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展出四大应用情境

  • 尤嘉禾台北

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邀集台湾上中下游业者,为台湾面板产业打造更多市场机会。DIGITIMES摄
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邀集台湾上中下游业者,为台湾面板产业打造更多市场机会。DIGITIMES摄

台湾面板产业的发展已有不短的时间,然面板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如何让台湾面板产业发挥其技术优势,同时整合台湾IT产业完整的技术能量与资源,成为业界所思考的方向。有监于此,由经济部工业局于2021年成立「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lliance;SDIA)」,结合台湾显示元件、面板、系统整合及应用服务等业者的研发与量产资源,再进一步搭配物联网与5G等前瞻技术,布局智能医疗、智能零售、智能移动与智能育乐等四大应用场域。

站稳台湾市场,放眼国际

此次SDIA于Touch Taiwan 2022推出智能显示生活馆,结合台湾上中下游的业者研发能量,分别就前述所提到的应用场景进行技术展示。经济部工业局电子信息组吕正钦副组长表示,现阶段联盟的规划,主要是优先整合台湾上中下游业者的能力,并且能让产业了解这样的合作模式能被市场所验证,下一步就是往国外市场发展,并且扩大订单规模。如此一来,台湾面板产业就能避免因为全球经济循环所带来的需求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SDIA会长吴志毅也补充说明指出,以智能移动为例,面板厂就无需先跟品牌合作,直接跟车厂甚至是影音串流服务业者合作,直接满足消费者需求。吴志毅进一步谈到,其实面板是最好的人机界面,以面板为中心,来整合系统所需的元素,像是服务、半导体元件等,以各类应用场域,发展出不同的产品系统。

不过有监于面板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SDIA又要如何协助面板产业突围?对此,吕正钦副组长分析,经济部工业局的确有看到这样的现象,他坦言,TFT-LCD在现阶段仍是性价比最高的显示技术,所以这部份的产品与技术,台湾仍然不能轻言放弃,但随着各类新兴显示技术的崛起,如透明显示与Micro LED等,因应场景需求的不同,它们也能被市场所采用。此外工研院在该联盟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倘若客户有些创意与想法需要进一步量产与实现,工研院可以提供试制平台,让客户想法得以实现,量产的工作则交由相关业者来负责。

从显示应用出发,拉抬台湾上游零组件产业

同样也是SDIA会长,也是友达光电总经理暨营运长柯富仁则是以业界的角度来看待这次的联盟发展。柯富仁呼应吴志毅的内容并谈到,以友达的立场,十分乐见这样的产业联盟成立,过往产业对面板的思考逻辑是以「显示制造」的思维为主,但这几年下来,则是开始转为「显示应用」,所以此次的摊位,就可以看到许多垂直应用的技术展示。以友达子公司达擎为例,该公司就是专门为提供医疗面板,这类应用的显示精确度必须要有所提升,所以也有别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因此进一步向上游供应链看,相关的驱动IC也必须满足相应规格,提供对应的IC。

柯富仁分析,过往友达与台湾的驱动IC业者的合作本来就相当密切,为了要因应客户需求,友达也会提出对应的规格请IC业者支持,应用除了医疗外,也涵盖车用显示技术,所以回到此次联盟的成立,的确也对于上游零组件业者也能有相当大的助益。

因应全球变局与产业高度竞争环境,未来SDIA也将持续引领台湾产业从面板制造转型为智能显示解决方案提供者,透过四大应用场域,让台湾成为智能显示解决方案的重镇,建构台湾智能显示应用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掌握新兴显示关键技术、产品应用及系统整合,以提供多元化应用智能场域解决方案,展现智能显示产业服务新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