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Taipei AMPA及Autotronics Taipei启动电动车时代转型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2022年Taipei AMPA及Autotronics Taipei启动电动车时代转型趋势

  • 林佩莹台北

2022 Taipei AMPA展由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开幕致词,分享国际产业趋势与未来车辆产业愿景。外贸协会
2022 Taipei AMPA展由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开幕致词,分享国际产业趋势与未来车辆产业愿景。外贸协会

由外贸协会主办的2022年「台北国际汽摩托车零配件展」(Taipei AMPA)及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台北国际车用电子展」(Autotronics Taipei),4月20日于南港展览1馆盛大开幕。本届近600家厂商齐聚,横跨11主题展区,使用1,300个摊位,规模较上届(2021年)成长54%,展出上千件台湾高品质的OEM、售后服务零组件。

本届展览主题为配合全球汽配产业「C.A.S.E-车联网、自驾、共享、电动」市场趋势,展出电动车核心「电池、电驱、电控」三电系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贸协表示,搭配已在4月11日启动的AMPA DigitalGo在线平台,同步串联在线、线下展览,吸引全球超过60国逾1,700名国际参观者,其中包含来自日本、美国、国内、新加坡、印尼的指标买主;而四天的实体展览也预计将吸引国内外产官学研等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2022 Taipei AMPA展_开幕首日盛况,吸引众多国内外产业人士及媒体参观,亦有国外买主连续十年来台观展。外贸协会

2022 Taipei AMPA展_开幕首日盛况,吸引众多国内外产业人士及媒体参观,亦有国外买主连续十年来台观展。外贸协会

此次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及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皆出席开幕典礼,共同为全球第四大的汽配国际专业实体展揭开序幕。主办单位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于开幕致词时指出,汽车产业正面对百年来转型的关键时刻,随着国际净零碳排政策的制定,也带动了电动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台湾深厚的ICT及IoT整合能力及完整的汽配供应链,具备引领全球智能移动厂商建构产业生态链的强大潜力,今年Taipei AMPA系列展聚焦电动车产业链,除三电系统外,亦展出未来智能车辆集半导体、面板、资通电产业大成的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VI System),让世界看到台湾跨产业的研发生产能力。

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表示,台湾车电产值在2020年为新台币(下同)2,507亿元,2021年已成长至2,958亿元,2025年更可望突破6,000亿元;随后疫情时代来临,厂商可在未来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环境下,进一步发展如ADAS系统、智能ICT等相关产品,并将传统三电(电池、电机及电控)控制,提升为可空中更新(Over-the-air Programming;OTA)的产品。将传统零配件供应商升级至系统供应商,实现产业转型并提升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也提到,在这汽车产业转型关键阶段,台湾更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在这其中,台湾更有个重要的成功方程序 -「产业、法人、公协会」,由产业的努力经营及市场拓销作为基础,加上法人协助开发贴近市场需求的技术,最后透过如外贸协会的公协会单位,连结出互相紧密合作的巨大产业网络,提升台湾汽车及车用电子产业在未来电动车时代的竞争力。

政府亦持续协助业者寻找合作模式及产业升级,并在去年与美国商务部建立「台美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TTIC)」,协助台湾业者了解美国电动车供应链商机、电动车产业生态系以及相关商机。政府也会与产业团及公协会共同携手强化汽车产业供应链,使台湾智能车辆产业版图更上层楼扩展至全世界。

Taipei AMPA展向为汽配厂商展示年度新品及发表技术最佳展览平台,指标厂商包括「南晃」、「彰茂」、「阳旻」、「台湾易格斯」;另电动车及智能运输展区将展出Tesla供应链「大亚电线电缆」、「健和兴端子」、「本土」、「和勤精机」、「致茂电子」;车联网协会也集结10家业者筹组「车联网主题馆」,以及台湾车辆移动研发联盟主题馆等,为全球面临供应链重组议题最佳解方。

贸协表示,为服务国内外买主及参展商,展览亦推出五大加强作法,如数码加值在线服务AMPA DigitalGo及在线平台、产业视讯洽谈会、双向采购洽谈平台、展场直击及AMPA TV新品开箱,提供国外买主身历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及采购工具。同时,现场亦安排国际产业趋势论坛,深入11大展区的达人主题导览,舞台区产品发表会与走秀,以及能与产业专家现场互动的达人讲座等,让在线、线下参观者享有全方位观展体验。

贸协强调,Taipei AMPA及Autotronics Taipei于4月20日至23日展出,在线平台AMPA DigitalGo则于日前启动并开放至4月24日。业者可于展期间上网预约登记入场参观,一般民众可于展览最后一天购票入场观展;更多展览实时信息请至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