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联芯恭喜龙芯中科 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注册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芯联芯恭喜龙芯中科 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注册

  • 萧怡恩台北讯

芯联芯自成立起历年IP出货量、成长趋势及预测。上海芯联芯
芯联芯自成立起历年IP出货量、成长趋势及预测。上海芯联芯

根据国内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等证券发行和交易监管部门披露,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龙芯中科)申请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获得注册。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芯联芯)在此恭喜龙芯中科。

芯联芯:中港澳MIPS技术独家授权和营运

芯联芯作为MIPS技术在国内、香港和澳门的独家权利人和营运方,拥有MIPS技术完整的创新和二次开发的权利,对开发成果享有完整权利,并可让客户享有国际专利保护,显着降低客户产品专利侵权风险。未来,芯联芯愿与产业、用户和社会各界一起,在MIPS技术基础上,共同致力于自主可控的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为国内芯的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过去20多年间,以君正、炬芯、澜起、展讯等杰出的国内芯片企业基于MIPS架构开发并出货的数亿颗国内芯片,已经成为「国内芯」的基础,芯联芯欣见MIPS技术在国内的蓬勃发展。

龙芯中科上市:主要营收来自MIPS,「经审计」其MIPS出货颗数于国内市场排名殿后?

龙芯中科作为MIPS技术在国内最早的被授权使用人之一,自龙芯中科及其前身开始使用MIPS架构至今已20多年。根据龙芯中科招股说明书,在2018-2021年(龙芯中科招股书报告期)中,龙芯中科超过80%的营收来自于MIPS架构授权的产品。

在国内市场,芯联芯所授权使用MIPS架构的芯片出货颗数总计已超过5亿颗,龙芯中科对芯联芯有接近约0.55%出货颗数的贡献。具体而言,龙芯中科芯片出货颗数在2018年占约当年总出货颗数的0.15%,在2019年占约0.37%,在2020年占约0.85%,在2021年约占0.56%。在前述几年中根据龙芯中科上市相关数据得出,龙芯中科每一年的出货颗数均列厂商出货颗数名单中殿后。但是由于龙芯中科未依约接受审计,有低报、瞒报权利金可能,前述数据在审计后可能有所调整。

龙芯中科上市:违约和侵权风险?

龙芯中科上市文件显示其与芯联芯仍在香港有MIPS技术授权协议违约仲裁,以及在国内有侵权诉讼。

在仲裁中,龙芯中科被诉违约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使用未经授权的MIPS技术、修改MIPS技术、不接受授权方合理审计并低报瞒报权利金等。芯联芯坚持要求龙芯中科,即将成为上市公司,应接受审计、向芯联芯提交所有MIPS技术的欠缴权利金报告并支付权利金。

在诉讼中,龙芯中科的3A5000芯片及其架构「LoongArch」被诉侵犯MIPS架构的知识产权。龙芯中科仍未公布LoongArch架构的卷二、卷三,与数十年来半导体产业的商业惯例相左。根据权威第三方机构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虚拟化指令技术分析意见书》的分析结论,龙芯中科LoongArch架构中的虚拟化部分与MIPS架构中虚拟化部分高度近似。并且,该结论获得了香港科技大学和国际半导体协会的两位国际重量级半导体产业专家的认同。

龙芯中科上市后展望:能否合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龙芯中科即将成为国内半导体和IC产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肩负着发展创新重任,也代表着国内CPU企业的高水准,更应遵守资本市场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充分披露并确保其业务、财务、技术独立性和产品无瑕疵,尤其是无知识产权瑕疵。否则,一旦前述问题出现,不仅难以保障其客户的正常使用、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国内半导体产业健康发展,还可能导致其市值减损、造成公众投资人利益受损、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形象受损等严重后果。这些负面影响不亚于当年阻碍了「国内芯」10年发展的汉芯事件。

芯联芯认为,在遵守法律、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技术创新,才是真正的「自主可控」创新。如果是从无到有的完全独立创新,应该声明研发内容与其他厂商近似的内容有所区别,研发团队与其他厂商有所隔离。如果是站在前人肩上的再创新,则应当声明是否获得前人充分的技术授权,尤其是是否有权进行二次开发,以及二次开发的成果归属。若打着独立创新的旗号,但却不公开研发内容与团队的独立性,也不愿意承认实质上站在前人肩上二次开发却未获充分授权的事实,这种做法实不符合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规范。

尽管龙芯中科即将登陆科创板涉足国内资本市场,但其存在的上述问题,仍为业界和大众所关注,芯联芯也对龙芯中科此后的可持续发展表示忧虑。芯联芯期待在未来可以看到龙芯中科的前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芯联芯愿与产业、用户和社会各界一起,共同致力于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可控和发展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的高水准保护,支撑国内的创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