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FT发行看数码资产的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从NFT发行看数码资产的价值

2022年元旦,周杰伦旗下潮牌PHANTACi选在这一天与平台Ezek,共同推出10,000只Phanta Bear的NFT,结果在40分钟完售!发行总价值当时约为新台币2.8亿元,而且随着后续的流转,发行方会持续有版税收入,这吸引了很多投资人的眼球。随后,歌手、便利店、连续剧,还有阿妹的演唱会门票都要发行NFT了!到底NFT有什麽魅力?又要从何种角度去看数码资产的价值?我们请教了亚太智能卡协会台湾总监张志强,他同时也是一位以金融的角度去解析「元宇宙」的专业顾问。

要怎麽看待数码资产的价值?

数码资产不单只是指加密货币,其他数码资产领域也正在成长,它们包括电子出版、游戏配件(皮肤)、数码艺术、流媒体、音乐、电影等领域。目前这些领域有多达约5,000万的内容创作者,他们主要由业余爱好者(约占95%)和专业人士组成 。由于数码创作内容在网络上取得容易,难辨真伪,因此创作酬劳往往难以被确保;况且在Web2的平台上,创作利润分配比例不均或被锁在平台中无法移出;直到NFT及Web3上市确权获改善,数码资产的价值才渐渐获彰显,今后数码资产的价值也会在金融价值体系被肯定。

什麽种类的NFT具投资价值?

目前NFT的应用场景,有包括摄影图片、数码画作、视讯、音乐、3D模型、艺术藏品、游戏配件、活动门票、访问权或实物兑换凭证...等。研究NFT的蓝筹项目,要看其稀有度及背后的团队是否有能力创造未来的持有价值。此外,一些头部IP背后都有凝聚力强的社群支持,对项目价值认同度高。如以艺术藏品的投资者而言,可能更在意的是安全性,目前已经有团队着手开发以认证链为基础的NFT交易机制,将有效解决NFT产权造假、欺骗等问题,相信后续NFT的市场将会更加的活络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与机构加入。

金融机构会参与数码资产的发展吗?

实体金融服务正在开始介入数码资产领域,例如第一家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已经在美国公开上市,美国第一个比特币期货ETF上市(BITO),美国政府核准的加密货币银行Anchorage Digital成立...都是例子。不过金融体系了解数码资产领域或资产评估的专业人员太少,直接限缩了进入的速度;因此,APSCA将会开办「数码金融师」的证照课程,学程完毕将授予NFT形式的证书,数码证书将按领域分成三种等级,随着未来数以万计的金融人员陆续投入,将可推高NFT证书价值,并自成一个数码证书生态。如果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先加入Line群(查找社群:APSCA数码金融师)获得早鸟开课信息或联络我们。(本文由张志强提供,陈毅斌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