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电子锁定新兴产业 持续研发创新满足客户所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功得电子锁定新兴产业 持续研发创新满足客户所需

  • 尤嘉禾台北

功得电子近年来着重于研发创新,多项产品不但受到国际青睐,更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DIGITIMES摄
功得电子近年来着重于研发创新,多项产品不但受到国际青睐,更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DIGITIMES摄

电能是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之一,小至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大到载运乘客的车辆都需要电力才能运作。在整个庞大且复杂的电网系统中,位于电网边缘,也是与使用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各个产品中的储能系统,为了确保其使用安全,最主要的安全防护元件就是各种不同大小的保险丝。

「保险丝最大的功用就是在电流异常的时候,以熔断或跳开的方式,保障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功得电子邱郁惠经理如此解释。虽然机制看似简单,但随着适用设备不断改变,对于保险丝的需求也大有不同。

邱郁惠首先谈到的就是方兴未艾的电动车市场,由于车辆本身的设计与规格不同,已经无法用早期大量规格化生产的方式因应新兴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定制化少量生产且需快速反应市场的研发生产流程。

她表示现在客户对于定制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不管是材料研发或是技术上的改良,都需要多方面尝试,也因此功得电子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也日益增加,为的就是确保当客户提出需求时,功得电子能立即反应并开发生产合乎规格的产品。

「现在客户的订购数量或许不像以前那麽大量,但是总价与利润却相去不多,」邱郁惠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拥有研发能量,可以配合客户早期开发并以先进技术满足所需,借此确保功得电子的营收。」

这部分的投资也牵涉到整体产业链的上下游,不但需要更紧密地与客户合作,在研发初期就了解客户的需求,也需要了解上游的各类材料与其研发。举例来说,现在的电动车的充电桩为了达到快速充电的需求,就需要更高的电压与电流量,以2020年的出货量来看,主要是以100~200A的保险丝为主,2021年的主流就已经变成400A以上的产品了。

于此同时,对于温度管控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借此避免因过大的电流通过导致温度急遽上升,反而影响到充电桩中其他的元件。「现在保险丝不但需要注意电流量,还需要注意其他环境因素,这样才能确保整体系统的安全与稳定。」邱郁惠如此表示。

除了移动设备与车用市场的储能需求外,另一项不可忽视的是与电网交界的储能系统。主因是由于产电的稳定性不足,加上再生能源的推广,使得储能系统在系统中的重要性逐年增加。

在国内大陆的市场趋势中,可以发现私有储能系统的比例有所提高,而在台湾中南部则在政策与大型企业的推动下,再生能源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在两个相异又互相连接的电力系统中,保险丝就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双向切换中,如果有任何异常,就需要由保险丝控制回路断路,以确保整体系统的安全性。

「近年来由于需求的改变,定制化与特殊化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也更重视系统整合性的问题,」邱郁惠经理表示,「而台达电就是整个产业的领头羊,他们很早期就投入整合解决方案,这也让整体产业更有竞争力。」

从产业链来看,单打独斗会面对越来越大的挑战,相对而言,与产业链的上下游整合,不但能够聚焦在关键产品上,同时更能凝聚出更强的竞争力与更好的解决方案。邱郁惠表示,2022年会更着重在电动车、储能系统、云端服务器与5G/网通等领域中,并与重要厂商共同推出解决方案,并开发更优良的产品,进而提高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