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弹性供应链 善用数据力量为企业赋能成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打造高弹性供应链 善用数据力量为企业赋能成关键

  • 林稼弘台北讯

多位专家都指出,数码转型过去都聚焦于企业内部,不过市场的影响是整体性,因此现在必须将范围扩大到供应链。DIGITIMES摄
多位专家都指出,数码转型过去都聚焦于企业内部,不过市场的影响是整体性,因此现在必须将范围扩大到供应链。DIGITIMES摄

因应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营运机制,向来是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策略,近年来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中美贸易战火仍炽,面对充满变量的未来,制造业除了强化产能外,还需透过各种数码化工具,建立更透明、更具弹性的生产架构。

为协助企业顺利推动这一波转型,DIGITIMES、台湾微软与台湾IBM特于日前举办「数据赋能 预见供应链新价值-在线交流会」,除了介绍这两家科技大厂的数据平台外,还邀请国内数码转型的指标案例–友达光电参与座谈会,让制造业者掌握市场最新的技术脉动、建立正确思维,顺利完成转型。

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制造事业部资深副总经理吕文荣表示,近两年全球产业环境剧变,先是中美贸易战造成供应链重组,2020年开始的疫情,则再让以往的长链转变为现在的短链,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必须尽可能贴近客户,在此状态下,制造业者必须透过数据的力量,串联散居各地据点,方能维持稳定运作。

台湾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合夥人李立仁指出,疫情与中美贸易战让供应链呈现高速变动与碎片化,再加上近几年智能化成为全球产业重要趋势,包括汽车、零售、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关键零组件供应短缺,此状况导致企业必须频繁调整营运模式,IBM与微软两强合作,协助台湾制造业打造数据中台,就是为了协助业者因应此前所未有的变局,透过数据的赋能,强化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

建构数据中台  让供应链更敏捷

台湾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事业群资深顾问吴孟颖以「精实数据架构 赋能供应链优化」为题,为制造业的数码转型时提出建议。他指出过去以成本考量的集中式生产已然不再,全球供应链从过去的线性架构转变为多维,未来各地的生产基地除了原有的制程能力与产能外,还须考量到客户认证、物料成本、达交能力、存货周转、物流能力、关税等条件,这些考量都必须有对应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不只制造业者本身必须具备,也需与客户端有一定程度的共享,让客户掌握供应端的状态,从而配置资源与订单。

吴孟颖也指出,多数企业虽早已在内部建置了多种平台,而这些平台彼此之间并未整合,导致数据分散造成多个断点。要解决此问题,首先必须建立数据中台,藉由数据中台与快速模拟机制,快速补强既有计划的不足,让企业具备供应链网络模拟与全球供应链调控两种能力,透过这两种能力,企业将可建立多维供应链决策,并整合现有计划平台,从而设定成本权重系数、进行影响性分析与效益预估,最后再依据模拟结果下达指令,调控供应链。

微软亚太区云端暨人工智能研发集团智能产业云解决方案架构师李宗霖,则为与会者解析产业目前变动趋势与微软的作法。他表示数据现在产业对数据的需求与以往大不相同,以近期国内车厂为例,2021年郑州出现水灾,造成大量汽车泡水,车厂必须在短时间内调度零组件,以满足突如其来的维修需求,这时该车厂就透过数据整合系统调控供应链,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除了快速因应市场变化外,近几年碳中和、Covid-19疫情、中美贸易等外在因素,对此,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基带制,以面对市场变局。

李宗霖进一步表示,微软在企业数据领域深耕多年,面对企业的新时代数据需求,已然建立起完整的机制。微软的系统除了汇整企业内部各环节的数据外,还提供了适当的管理与分析功能,从而协助制造业者建构预测机制,强化供应链弹性,以因应快速变动的市场需求。

另外微软平台也将数据的处理权限,释放到系统各环节的工作人员,让相关人员透过自己的专业运用数据,使应用价值最大化,让企业内部所有成员与供应链夥伴共同参与数码转型,提升成功机率。

优化数据品质  带动供应链转型

活动中也邀请了友达光电智能管理办公室处长刘玉玲、微软亚太区云端暨人工智能研发集团智能产业云解决方案总经理叶怡君与IBM资深顾问吴孟颖,以「缺料风暴在即 制造业该如何运用数据应战」为题进行焦点对谈。

主持人电子时报副总经理黄逸平表示,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的营运越来越重要,敏捷且弹性的管理系统建构,势成为企业面对市场挑战的重要作为,友达光电近期的双轴发展数码策略,就善用数据的力量,成功推动供应链转型。

对于友达光电转型成功原因,刘玉玲归纳出几个重点,首先是此次转型是由董事长亲自领军,在制定出完整策略后,将之贯彻到企业内部的每一环节;第二是将流程优化的触角,从以往的单一部门扩大为跨部门,并利用各种数码化工具,实现有效率的端到端对接;第三是培养大量AI人才,友达光电与台湾AI学校合作,送进超过千位人员前往受训,让各部门的人员将领域专业与AI结合。

第四点则是带着供应链夥伴一起转型。她指出现在制造业的上下游厂商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因此目标变动与流程优化时不可能独善其身,转型更是环环相扣,友达光电善用微软的Azure云端打造实时且共享的基带制,并让此机制与供应链夥伴进行端对端连结,达到同步转型目标。

至于制造业数码转型过程中,该如何透过数据力量因应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叶怡君与吴孟颖颖分别发表了专业观点。叶怡君表示,2018年中美贸易战与2020年的疫情,让供应链型态出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改变,微软旗下有笔记本电脑品牌,因此也是制造业者之一,面对快速变动的市场,该公司开始重视供应链的多元化,希望所属的供应链进一步强化敏捷性与弹性,而供应链中的夥伴要达此目标,就必须善用数据赋能,快速调整产线架构。

吴孟颖指出,IBM深耕企业软件多年,在科技制造业叶更有长久历史,深切了解此领域的痛点。过去制造业的数据都倚靠人工方式处理,近年来市场快速变化,过去的异常已成为现在供应链的日常,在此变局下,客户需要一致性的数据,并将其汇整到单一平台上,让不同环节的人员可以快速取得标准化数据,从而快速模拟供应链动态,让资源配置最佳化,不过她也指出,转型不可能一步到位,她建议先从具关键意义的的局部做起,先建立起成功模式后,再往外扩散。

黄逸平最后总结各位专家的建议,他指出数码转型过去都聚焦于企业内部,不过市场的影响是整体性,因此现在必须将范围扩大到供应链。数码转型的重点是转型,数码只是工具,因此企业要先拟定方向,再选择合适的数码工具,方能顺利完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