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市场高运算效能与弹性需求 COM-HPC将成IPC新亮点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满足市场高运算效能与弹性需求 COM-HPC将成IPC新亮点

  • 林稼弘台北

COM-HPC(右二)总共制定A、B、C、D、E五种标准尺寸,这五种尺寸均有2组400个接脚的连接器,并且有不同的功耗。控创
COM-HPC(右二)总共制定A、B、C、D、E五种标准尺寸,这五种尺寸均有2组400个接脚的连接器,并且有不同的功耗。控创

近年来AI成为快速崛起,高速运算成为制造、交通、医疗等多种产业电脑(IPC)的必备功能,系统业者若要快速满足客户端需求,以高弹性特色设计出高运算效能的智能化系统,可选用新时代高效能运算电脑模块COM-HPC,此类架构可兼具高效能与设计弹性,无论制造领域的设备预诊、AOI品质检测,或是医疗、交通系统的影像分析,均相当适用。

工业电脑的应用多元,在医疗、交通、制造等多种领域,均可见其踪影,不过也由于应用的产业相当多,且使用环境各不相同,因此均有一定程度的定制化设计需求。

新时代高效能运算电脑模块COM-HPC,此类架构可兼具高效能与设计弹性。COM-HPC模块(中),加上载板(下)和散热模块(上)组合。控创

新时代高效能运算电脑模块COM-HPC,此类架构可兼具高效能与设计弹性。COM-HPC模块(中),加上载板(下)和散热模块(上)组合。控创

相较于一般工业电脑板卡的处理器与周边设备均设置在一起的作法,COM(Computer-On-module;电脑模块)则是将处理器与周边芯片设计于模块上,再与配备各种插槽、I/O界面的载板结合,提供系统整合商完善合身的解决方案。

具有设计弹性、按需扩展、升级容易等优点的COM,在工业电脑领域已被广为使用,其规格主要由PICMG(工业电脑制造商组织)制定,之前因应产业信息快速存取需求所推出的COM Express,就有Mini、Compact与Basic等三种不同外观尺寸标准,在模块与载板之间的接脚定义,则有Type 6、Type 7与Type 10三种类型,工业电脑与系统整合业者可依客户端的不同需求,选择合适架构。

近期智能化速度加快,AI、5G、工业物联网等新科技开始被导入工业电脑中,各垂直产业对高速运算需求攀升,既有COM Express的整体系统功耗、接脚所定义的传输速度逐渐无法因应新兴应用,市场出现制定COM新标准的声音,对此PICMG于2021年初正式核可了COM-HPC高效能运算标准电脑模块标准。

COM-HPC 总共制定A、B、C、D、E五种标准尺寸,这五种尺寸均有2组400个接脚的连接器。其中尺寸A、B、C被归类于用户端(COM-HPC Client),其接脚定义

适合于用户端级的应用,可视为COM Express Type 6的高效运算升级版;D、E则属服务器级的应用(COM-HPC Server),可视为COM Express Type 7的高效运算升级版。

COM-HPC Client最大整体系统功耗可支持至150瓦,最多支持48+1条PCIe通道、2个25Gb以太网络界面与2个10Gb以太网络界面,在数据传输速度与网络连线能力上都远高于只支持24条PCIe通道与1个1Gb以太网络界面的COM Express Type 6。

除了4个影像输出界面外,COM-HPC Client尚支持2个MIPI-CSI摄影机输入界面以因应医学影像、自动驾驶、影像监控等应用之所需。

COM-HPC Server可支持总功耗高达300瓦,最多支持64+1条PCIe通道、8个25Gb以太网络界面与1个10Gb以太网络界面,也是远优于只支持32条PCIe通道、4个10Gb以太网络界面与1个1Gb以太网络的COM Express Type 7。

COM-HPC标准的问世,并非取代现有的COM Express,而让使用端有互补性的选项,以满足市场对于高效能运算能力的需求。

针对COM-HPC,工业电脑大厂控创(Kontron)不仅是CI工业电脑制造商组织的成员之一,更是COM-HPC技术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与发起人之一,控创预计于2021年第4季正式推出该公司第一款COM-HPC电脑模块与搭配的载板,该模块为D类型尺寸,可支持Intel新时代的高核心服务器级处理器,以因应市场对于高效能运算之需求。

控创是知名信息系统整合服务商S&T集团下的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主机板、单板电脑、电脑模块等嵌入式产品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领导品牌,产品范围涵盖各种领域,可配合应用方案开发商、系统整合商、OEM等各类型的客户,针对特定的应用提供不同程度的定制化设计服务。

目前控创亚太地区的营运总部在台北,分成两个事业体,其中控创与光宸科技负责整个亚太地区的嵌入式产品与物联网解决方案之销售与技术支持,同时也负责全球3.5寸单板电脑的设计研发。

台湾卡普施则负责控创运输事业体,提供台湾电信服务商电信核心网络及接取网络整体的解决方案,透过这两大事业体,工业电脑与系统整合服务将可协助客户快速建构弹性与运算效能俱佳的智能化系统,掌握智能化时代商机。详情请上控创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