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布局不藏私 跨国科技品牌与资深公关的经验传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品牌布局不藏私 跨国科技品牌与资深公关的经验传授

  • 杜育绮台北

TTA第六场创业家投资人沙龙讲者合影,左上为主持人JR Lee,左下为柏胜生技总经理Jessie,右上为Twitch创始人Kevin,右下为霍夫曼公关顾问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Caroline。TTA
TTA第六场创业家投资人沙龙讲者合影,左上为主持人JR Lee,左下为柏胜生技总经理Jessie,右上为Twitch创始人Kevin,右下为霍夫曼公关顾问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Caroline。TTA

「我们企业品牌创立的初衷,就是走向国际」知名电竞直播平台Twitch共同创始人Kevin Lin在8月12日TTA台湾新创基地的创业家投资人沙龙中明确而坚定的提到。

8月12日TTA 举办第六场创业家投资人沙龙,延续以往的在线群聚模式,本次除了在YouTube进行双直播并与观众实时互动外,同时也于TTA数码星球同步进行直播。

本活动以「跨界对谈|培养跨越国界藩篱的品牌力Empowering Borderless Brand Power」作为主轴,邀请正能量YouTuber JR LEE主持节目,访问知名电竞直播平台Twitch共同创始人Kevin Lin、科技公关顾问翘楚—霍夫曼公关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Caroline Hsu以及商业版图横跨欧洲与亚洲的疾病检测平台—柏胜生技总经理Jessie Sun,从自身的丰富经历出发,共同讨论新创的全球品牌布局。

品牌目标是传达客户也是沟通员工

开场时,科技部产学司司长许增如表示:「2020年创立创业家投资人与黑卡制度即是期待能网罗国际上知名的创业家与投资人进入TTA大家庭,透过他们的经验传承,让更多年轻台湾新创团队迈向国际舞台。」

「品牌就是你的公司想传达给消费者的信息」霍夫曼公关的亚太区总经理Caroline首发破题说道,品牌的对话对象其实就是所有的使用者,除了客户和消费者,许多新创常忽略其实公司内部员工也是品牌重要的沟通对象。

创业之初,许多新创团队选择将早期的资源放在技术开发与营运费用,但其实品牌的策略不应该起步太晚,「它能帮助新创在早期确认公司愿景与任务,完整对未来的想像,包括想找到什麽样的人才和期待什麽样的投资人注资」Caroline一语切中品牌之于企业成功的个中原因。

品牌策略跟着使用者的感觉出发

「品牌的建立,应该是着眼于想要给使用者感觉」Twitch共同创始人Kevin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Twitch建立品牌时,为了更聚焦主要使用客群和他们的感受,放弃了原本创业初始所建立的形象和名称。

柏胜生技总经理Jessie也表示,在柏胜创业初期,因为想要给大众的品牌印像是高雅、高品质且创新的检测平台,除了在名称上下功夫,更在事业发展之初即选择丹麦作为公司的落脚地点,并不断争取欧洲知名基金,让名声因此而拓展开来,也得到实质的资金援助,两者的品牌策略都是跟着使用者的感觉走。

「先走向国际,还是发展在地事业?」面对主持人的问题,Caroline建议科技产业应该尽早走向国际,而后尝试在各市场中发展在地化策略,Kevin则分享Twitch在公司建立初期就锁定国际市场,虽然版图的扩张会受限于资金与当地使用者文化,仍不断寻找潜力市场。Jessie也提到慎选在地合作夥伴的重要,因为市场拓展时,他们不仅带来在地连结与资源,更是该品牌在当地的代表。

品牌策略是公司的同心圆

活动最后,三位讲者都分享到,品牌的建立并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它需要透过所有早期的内部员工共同讨论,透过每个部门的不同角度,为品牌策略带来更全面的规划。因此品牌策略的规划好似一个同心圆,要内部达成共识了,对外才能完整周全。

由TTA主办的「创业家投资人沙龙」旨在促进台湾新创生态圈与国际资源的链结和经验交流,邀请黑卡会员、业界专家与科研新创以双月一次的办理频率,持续分享不同主题;TTA也透过设立黑卡会员的制度,成功吸引许多国外知名成功创业与投资者前来发展,为国内新创圈带来新能量,并透过活动、媒合与业师辅导等方式一同打造具有国际观的新创生态圈,激荡出不同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