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及AI成智能工厂催化剂 勤诚助攻服务器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5G及AI成智能工厂催化剂 勤诚助攻服务器成长

  • 周建勳台北

勤诚边缘运算服务器解决方案助攻智能制造AIoT部署。勤诚
勤诚边缘运算服务器解决方案助攻智能制造AIoT部署。勤诚

后疫情时代,许多国家仍不断面临生产制造的诸多挑战,包括缺工缺料、人力成本高涨、生产制造防疫停工、供应采购递延等等,原本机械自动化生产的产线已不足以应付市场竞争,制造业者无不积极寻求解方以面对多变的挑战,而随着5G技术逐渐普及发展,边缘运算、5G与AI的结合,将在智能工厂领域发挥数码化的最大效用,亦成为未来服务器市场成长的驱动力之一。

勤诚表示,5G技术具备高带宽、低延迟、大量连结等特性,未来在工厂建立5G专网,有助于将工厂机台及产线的各种大量信息,经5G网络传送至边缘运算服务器进行初步判读,将数据标准化并进一步分析与处理。

边缘运算服务器结合云端数据中心亦可进行AI推演,经过AI深度学习进行大数据分析,AI分析可以辅助决策者快速做出正确决策,改善工厂生产效率与产能。此架构可运用于AOI检测、预防维护、机器手臂、AGV无人搬运车等智能工厂场景,有助于制造业者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制造业有不同产业型态,有电子业、半导体、航太、工具机等科技业,也有传统产业如纺织、制鞋、造纸、石化、钢铁、水泥业等,制造生产作业环境多具高温闷热及车间粉尘等问题,为维持高效运算性能,需要高稳定性、能够适应严苛环境的服务器来因应作业所需,勤诚以强大的硬件技术支持,提供散热好、经测试验证、完整机电整合之服务,延续模块化的产品设计能力,协助客户弹性配置服务器硬件架构,以因应复杂作业环境的制造业者需求。

面对高稳定性、高效能的运算需求,勤诚提供全方位服务器与储存机箱解决方案,包括准服务器产品、高密度储存方案、紧凑型服务器机箱、直立式服务器机箱、多元可选配的全快闪储存阵列插槽、以及当前最受市场关注的边缘运算服务器机箱系列。

研究机构IDC指出,边缘运算是一种分散式运算的架构,是连接核心云/传统数据中心和终端设备之间的中间层。而边缘运算服务器可分为部署在边缘位置的标准服务器,以及专为边缘场景设计的专用服务器。

IDC预计,随着靠近数据产生端的边缘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对于具有特定的外形尺寸、低能耗、广泛的工作温度及其他特定设计的边缘运算服务器的需求将快速增加,以适应复杂多样的部署环境。

由于许多边缘运算设备需建置于有限的空间中,因此勤诚以小尺寸机箱设计来满足边缘运算的部署需求,勤诚的边缘运算服务器,将高性能运算、充足的存储配置和网络套件整合在短深度之小尺寸机箱内,以便灵活应用于边缘运算设备部署。

边缘运算服务器在智能工厂已成为不可或缺要角,目前市场上多采用小型工业电脑或智能机顶盒作为Edge Gateway,因边缘运算平台需具备一定效能以上才能达到实时反应之目标,应用上亦常搭配边缘运算服务器作为Edge Computing Server。

勤诚指出,边缘运算与5G、AI这些新兴技术的结合,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边缘运算服务器市场亦将迎来快速成长。而勤诚持续布局5G、AI及边缘运算领域,除了OEM及ODM的服务外,更提供OTS标准品给系统整合商及代理夥伴,期盼透过AI与边缘运算服务器产品,在5G时代来临之际,持续保有在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