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System致力提升研发效率 打造新时代ERP财会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FlexSystem致力提升研发效率 打造新时代ERP财会系统

  • 张丹凤台北

财务数码转型新趋势,产品多元化,技术创先河。图右为FlexSystem创始人骆伟文。
财务数码转型新趋势,产品多元化,技术创先河。图右为FlexSystem创始人骆伟文。

FlexSystem创始人骆伟文分享他如何以其独具慧眼的方法与远景,媲美国际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客户是主导今天市场的力量-客户的需求和期望正在塑造市场的形态,重新塑造产业的面貌。

要在云云对手中脱颖而出,企业必须具备敏锐的触角,展示灵活性、扩张性、高效率、及适应力。这些都是香港很多企业在寻求数码转型的旅程上,不可缺少的关键特质。

FlexSystem创立至今获奖无数,受到各产业客户的肯定。图左为FlexSystem创始人骆伟文。

FlexSystem创立至今获奖无数,受到各产业客户的肯定。图左为FlexSystem创始人骆伟文。

FlexSystem已创办30多年,而上海跟台湾分公司亦成立了20多年,中港台三地专注研发?不断创新的精神,为其软件事业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础。

今天,FlexSystem为企业提供完整的ERP商业应用软件方案,包括:财务管理(总帐、应收、应付)、多维度分析、自编财报、合并报表、固定资产、费用申请与多阶层在线签核、银行付款与打印支票、采购进货、销收订单、多仓库存货管理、开立电子发票、IFRS16租赁资产等。

FlexSystem客户横跨全球38个国家,为超过2,000个跨越不同产业的企业服务,提供完整与专精的全套解决方案,包括到府教育训练与客服与技术支持,及定制化功能开发服务等。

独树一格的方法

公司现在的成功,大部份可追溯到它成立时所持的理念。正如FlexSystem的创始人骆伟文表示:「我们以独一无二的软件工程原则及应用为基础,其中的数据模式核心要素及数据处理周期,就能带动着整个软件设计流程,应用于瞬间变幻的商业动态和科技发展中。」他口中提及的软件设计效率,正是这种能驾驭日新月异的科技世界里的核心要素。

FlexSystem继而使用内部开发的Application Server,组装这些组件。并以其独特的5层式系统架构(5-Tier Architecture)──额外的Virtual Data及Virtual Client──就能游刃有余地迎合科技变化带来的多元需求。这个方法非常成功。骆伟文针对如今许多企业面对的共同问题,「使用传统企业资源规划 (ERP) 的客户,往往需用上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年终结帐。单是总结库存就需五个小时。」

但使用此独特的方法,FlexSystem却能化挑战为机遇。骆伟文继续表示:「我们的软件将5个小时变成5分钟。但对我来说,这还未达到最理想的标准。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规划长线科技策略的同时,仍能保持着充分利用未来技术发展的灵活性。最理想的处理时间是5至10秒之间。」这个理念与方法和骆伟文的个人教育背景有莫大关系。他表示:。我最初以工程师入职。正因如此,我满脑子都是有关工程学的事。故每当我要设计一个系统时,也自然是从工程师的角度出发。我们的设计是以效率及效益为前题,所以从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核心系统便已很优秀。」

以高效率编写程序

骆伟文深信严格使用程序码的重要性。FlexSystem以工业化结构过程设计技术来减少程序码数量,相比其他ERP供应商有数以亿计的程序码行数少10倍或以上。这个保守的方法正确保它能将人为误差减至最少。他说:「当你减少原始码的数量时,亦能同时减低犯错的机会,结果自然能提升整体的素质。不但如此,这也表示更少的撰写时间及设计漏误。」

这种品质保证及对效率的强烈要求,正大大地增加了他们与国际大厂竞争的能力,也帮助他们在香港及亚太地区奠定了稳健的基础。他补充:「在每5个全球财富500强中,有一个是我们的客户。而超过20%的香港上市公司正在使用我们的软件。今天,我们在亚太区是非常成功的。」

使用较少程序码的好处是其维护性。为了达到这效益,FlexSystem将每个软件程序码分解至最根本的组件层,并有很高度的维护性。这对开发商来说,便变得很易掌握、提升,甚至作出改正。

骆伟文说:「设计软件固然不容易,但要维护它才是最困难的地方。我们拥有一个富强大维护性的软件架构,并具备仔细的组件与层次。我们确保每个组件都是可靠的,且有很高的扩展性。」

这以组件为本的方法使用扩充性高的应用服务器,亦赋予了FlexSystem两个优势。首先是适应力,举例说,FlexSystem的解决方案可轻易地从多核心科技中获得效益,因为他们只需专注于重要组件上。

同样地,FlexSystem也提升了其安全性。骆伟文指出,这能帮助解决软件开发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黑客的SQL注入。他说:「如你用的程序码设计不好,黑客便能以SQL注入来入侵其中一些代码,改变Y及绕过应用服务器来获取信息。」他补充指出,「他的客户可以选择用NoSQL数据库或SQL数据库来进行部署。」

对开发的崭新了解

他继续表示今天顾客们要求的是灵活性、简单性,及更容易取得数据。但要将这些特点融合在软件之中,并不是那麽简单。「建造一个容易掌握的应用,让客户能轻易获得数据,同时亦能在过程中达到高效,及促使更大的自动化功能、更少的定制化需求和对IT更低的依赖程度;另亦大幅度地将报表数据的交付时间、以及基本交易,减少至数个小时。故此,我们使用用户熟悉的工具并加以扩展其功能。然后,我们在此加上一个强大的数据处理引擎以发挥最大功效。」

市场不断需求更优秀、更简化及更快的软件,而FlexSystem就是通过自动化来紧贴这些源源不绝的需求,满足业界对软件工业化的渴求。软件开发为达致这要求,就像一个工厂过程及生产线的作业。当完成软件设计蓝图后,就按组件进行组装程序,让软件能严格地遵循业内所标准。

这同时也容许软件在不同的平台上诞生。他指出,一个优秀的应用生产者能轻易地从HTML5、Java,甚或是其他流动装置中开发软。骆伟文补充:「故此,我们拥有多层次的方案,为顾客提供选择。他们也可依照客户的预算来定制优化,充分利用最新的功能和其中创新的技术。」

但是,软件工业化所涉猎的领域,并不止于每个开发机构口中所提及的以客为本。骆伟文说:「每个软件都是为用户使用的方便性而设计,这是所有供应商都知道的。但在我而言,这绝不只是为用户设计般简单,其中更包含以开发为中心的概念。」

骆伟文指出,软件产业距离普及软件工业化,还须一段时间:「现今,软件开发正处于艺术与工程学之间。在我们的软件产业中,一个优秀的开发者和一个普通的开发者之间,正有着鸿沟般的距离。他认为未来的前景,尽在于软件工业化这条新路上。」

他总结说:「我们怎样才能统一组件和过程,通过自动化的工具来组装,及以低成本但高质的方法来应付庞大的应用生产需求?这正是我在过去30年来想做的事,亦是在未来30年所要达到的。这将会是个永不止息的科技进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