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汽车典范转移浪潮 台厂抢攻未来车大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迎向汽车典范转移浪潮 台厂抢攻未来车大商机

DIGITIMES携手 BiiLabs举办「未来车国际创新论坛」,集结不同领域专家传递真知灼见,勾勒出未来主导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DIGITIMES携手 BiiLabs举办「未来车国际创新论坛」,集结不同领域专家传递真知灼见,勾勒出未来主导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毫无疑问,「造车」已成未来显学,亦是当今产业界最关注的焦点;其间有不少国内外企业只要宣称投入电动车、自驾车或车联网,便可在资本市场卷起千堆雪,造成股价快速翻涨。由此可见,「未来车」确实前景看俏、热不可挡。

各界推估,由于「动力系统」与「资通讯科技」都将成为主宰未来汽车的关键要素,因此向来扮演全球ICT供应重镇的台湾,可望在未来车发展浪潮中抢攻一席之地。所以富士康与裕隆联手催生MIH平台联盟,短短时间内便吸引全世界千余家厂商响应加入,显见台湾造平台、打群架的能耐,着实让各界不敢小覻。

有监于此,DIGITIMES与近年积极协助汽车业发展区块链应用的新创公司BiiLabs联手,于日前举办「未来车国际创新论坛」,将活动主轴定调于「典范移转下的新契机」,期盼透过不同领域专家传递真知灼见,勾勒出未来主导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量产制造与落地平台  为台厂的主场优势

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指出,过去20年,台湾曾面临产业外移、国内崛起等诸多挑战,但展望未来的20年,台湾在全球扮演的角色不再单纯,甚至是决定电动车与未来车产业浮沈的重要关键。

谈及未来车的基础设施或产业标准,台湾并太多无话语权,但台湾凭藉生产体系、地缘关系等优势,可望在攸关未来车发展的两大区块发挥关键影响力,其一无庸置疑就是台厂擅长的「量产制造」(例如机构元件技术、自动化生产、运筹体系),另一块则是「落地平台」,因为预期东协、南亚等人口稠密区域,汽车使用量必将持续高涨,可望成为亚太地区的未来车生产重镇,台湾有机会打入当地汽车産业链,抢先插旗布局。

至于台厂切入车用电子供应链的机会为何?黄钦勇提出「破四旧」战略思考,包括车厂、配套厂、零件商及服务商,都蕴含台厂切入翻转的商机。

像是台达从驱动马达延伸N合1模块、发展车辆到充电桩的电源零件;广达早年投入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VI/HU),近5年参与Tesla车用电脑开发;和硕从车用显示模块切入,后续延伸到V2X、HMI;纬创开发AI车用电脑,再延伸到高精地图、V2X;仁宝从车用显示模块切入,接续延伸至V2X、ADAS,皆是值得借镜的案例。

接着由戴姆勒(Daimler AG)数码转型前负责人Sascha Pallenberg登场,以「135年老产业的转型」破题,诠释汽车业未来新风貌。他提到不论手机、电子书阅读器、云端运算、平板电脑、AR/VR眼镜等,皆非凭空出世的产物,其创新概念早已在人类日常生活中酝酿演进,未来车亦将依循这般模式,承袭多年来人们对于新一代汽车的想像,逐步将各种创意付诸实践。

谈及未来车创新样貌,Sascha Pallenberg援引许多源自Mercedes-Benz的实际题材。如搭配新时代 MBUX Hyperscreen人机界面的EQS电动旗舰房车,具有驾驶前方仪表板、中央显示幕乃至副驾驶前方显示幕等三大屏幕,并透过一片大型曲面玻璃的组合,营造出巨型屏幕的视觉感,使车内成员随时能清楚观看屏幕信息。此外Mercedes-Benz与Bosch合力推出的Level 4自动驾驶代客停车系统(Automated Valet Parking),同样深具看头。

奠基开放平台  快步实现汽车业的全新想像

美国高通(Qualcomm Technologies)产品行销资深经理朱俊翰指出,未来车其实「已来」,现今许多新一代车款开始搭载大量数码化系统,藉由高分辨率数码屏幕来整合汽车、驾驶者与乘客之间的互动,座舱成员可透过手势命令,控制前方屏幕、调整灯光或影音效果。

新一代车款除具备电子数码化、车载娱乐系统,亦拥有车对云、车对车、车对周遭环境等多重连线能力。

高通长年投入众多资源发展蜂巢式连线技术,预估到了2027年,全球将有4分之3车种搭载蜂巢式无线组;透过蜂巢式车联网,可协助汽车建立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实时路况感知、实时高分辨率的地图更新、车道精准度的导航等先进能力,加速落实C-V2X愿景。

展望下一步,高通将全力发展End-to-End系统方案、即是Snapdragon Ride第四代汽车驾驶平台,里头包含连线、中央运算、数码座舱、车载通讯、4/5G连线平台,期望透过这些技术整合,确保汽车在非常低延迟、精准且稳定的状态下,连结周遭所有事物,形成一个完整可靠的安全驾驶与自动驾驶环境。

具体来说,Snapdragon Ride象徵一套区域性的集中式运算管理架构,其中可划分出不同区块,各自容纳所需软硬件配合、展现不同功能,因而需要搭配可扩展的开放平台,承载来自不同生态系夥伴的感知器、硬件元件、软件堆叠、演算法堆叠,从而生成DMS、ADAS或High-definition Mapping、Position Mapping等先进功能,并灵活支持各种应用情境。

和泰联网副总经理邱威凯指出,和泰虽是TOYOTA总代理商,但经营的是人的事业,而非车的事业,举凡车的买卖、租赁、短租、分期甚至是产险等价值链,都已做足了。

如今投入数码转型、跨足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创新服务,形同把现实世界人与人的服务移转上云,还需维持服务的温度、令消费者备感惊艳,显然要倚靠新的文化与工作方法来支撑。

考量及此,和泰由先进事业本部来制定MaaS规划,另创立和泰联网公司,集结大量工程师、PM人力,负责执行相关计划,不断小步快跑、推动概念验证(PoC),利用有别于母集团风格的创新手法,仅花6个月就打造出yoxi全新出租车叫车服务。

在创新转型的过程,邱威凯深有感触,强调务必先设定未来事业目标,再据此思考数码化策略,决定如何调整现有系统架构,继而设法补强不足的数据缺口、技术缺口、想像力缺口;也不妨援引外部新创团队能量、共同推动PoC,学习如何让事情做得更快。

导入国际标准  强化汽车功能安全设计

进入下午议程,由旺宏电子产品行销处副处长周志鸿(Gabriel Chou)、远传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群协理张文津,及凌华科技全球业务开发协理胡胜雄等专家依序登场,分别瞄准功能安全、5G车联网暨充电服务、限定场域(ODD)的自动驾驶等题材,展开精辟演说。

旺宏的周志鸿,从存储器角度谈未来车的安全需求。他表示,WHO预测到了2030年,车祸死亡率高居第五名;显见随着未来车时代的到来、车内电子系统元件大增,竟让死亡率不减反增,显见未来车在功能安全设计上还有极大进步空间。

旺宏考量汽车功能安全与存储器元件有所相关,很早就导入相关的ISO 26262国际标准,并于2018年领先同业通过认证、实现ASIL D(意指车辆安全完整性等级为「D」)兼容性。他建议台厂在抢攻全球自驾车商机的同时,必须认真理解ISO 26262标准、循序通过认证,以达到值得信赖的功能安全等级。

远传电信的张文津引述国外研究报告指出,伴随政策支持、售价到达甜蜜点,将使电动车与电动摩托车爆量成长,届时括充电桩、换电站都将扮演关键角色。

为此远传推出一站式充电服务,不仅能藉由场勘、电力规划、系统建置等程序,协助业主建构充电基础设施,另可结合远传的网络维运中心、充电服务营运管理中心,负责提供保固维护、营运管理和金流帐务等服务。

谈到5G交通类应用,张文津认为不管从技术或商业角度来看,V2X当中最先落地的应该会是V2I。台湾A1路段(最常发生事故)逾1,800个,据工研院测试,假使这些路段都导入V2I,事故发生率可望大减82%。

不纠结在硬件优势  打造全新的数码化价值

来自凌华的胡胜雄指出,自驾车最有名的莫过于Waymo,其经过反覆模拟测试,证实运行长达21,274公里、才会解除自驾一次;尽管展现这麽高的安全水准,迄今仍只在凤凰城小区域载客,让人不免悲观,要实现自动驾驶真的很难。

「其实自驾车早就在你我身边,捷运文湖线自2016年后就是无人驾驶,」胡胜雄说,试想把「火车+平交道信号」换成「公车专用道+C-V2X」,结合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WS)、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ACC)、煞车电子辅助系统及汽车防撞系统,则近似文湖线自驾车的概念,就会以自驾巴士形式,为你我提供便捷服务。

由此看来,限制自驾ODD(Operational Design Domain),再加上5G、电动化,显然会是自驾车加速落地的推动力,因此包括自驾小巴、Robot Taxi,绝对是值得台厂勤加耕耘的商机沃土。

至于本次论坛的压轴议程,则是BiiLabs共同创始人暨CEO朱宜振的「未来车+区块链的商机与商模」演说。

两年多前他意识到一件事,几乎所有车厂的Roadmap里皆有区块链;追根究柢,许多车厂有感于在数码时代下,出行服务蓬勃发展,但真正获利者不是车厂、而是中间人 (例如Uber、滴滴)或网络大厂,驱使车厂开始拥抱区块链技术,意图扭转「Mobility生意始终与我无关」的颓势。

第一步,车厂希望为每台车建立ID、有自己的身份,各自都能被追踪。接着利用区块链技术,把网络建起来,并以智能合约来定义消费者行为。在这个全新平台架构下,车子摇身变为Usage-based Pricing模式的经济体,其Ownership、经济样貌会随时改变,无论如何移转变动,平台皆能清楚掌握。

BiiLabs曾协助国内一家充电服务商,成功将区块链技术落地在电瓶车充电桩。朱宜振说,截至目前,国内已有逾3亿台电瓶车、量体十分庞大;着眼于此,该充电服务商积极扩建充电桩,但希望与客户之间不是只有买卖电关系,而是透过区块链诱因设计,争取更多从其他平台移转而来的客户,并且建立更多的数码服务。

值得一提,主办单位悉心铺排多场次「创新对谈」,每回皆由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担任主持人,并由两位讲师担任与谈人。而BiiLabs朱宜振也利用最终场创新对谈,对台湾产业提出一针见血的看法,他表示台厂不会缺席全球电动车与自驾车的价值链,但本质其实没有太大改变,例如过去卖螺丝、转而卖更精密的螺丝。

未来的新价值,都会落在「数码」。建议台厂不要一直纠结在硬件优势,应思考如何走到新的位置,针对软件、平台、服务建立新的优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