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AI优化产线效能 超恩VHub让制造智能化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边缘AI优化产线效能 超恩VHub让制造智能化成真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超恩产品经理王崧智。DIGITIMES摄
超恩产品经理王崧智。DIGITIMES摄

边缘运算近几年逐渐成为各领域业者建构物联网平台的重要选择,由于边缘设备的品质对系统效能有决定性影响,因此系统厂商与制造业者对产品的效能与稳定性要求相当高,在「超恩Edge AI方案服务实现无人化智能工厂」演讲中,超恩产品经理王崧智就介绍了该公司的VHub边缘AI解决方案,制造业者可善用其特殊设计优化生产效能。

近年全球产业环境骤变,制造业的营运压力渐大,因此超恩着手建构AIoT产业生态系,希望透过完善的产品支持,提升制造业者的生产效率,VHub也在此概念下应运而生,王崧智表示,VHub的最大效益是化解制造业的AI导入困境。

王崧智指出,AI的深度学习导入过程包括了数据输入、数据贴标、训练、推论、分析等五大步骤,这五大步骤都有软硬件问题需要克服。在软件方面必须解决复杂图形与专业学习时间过长两大问题,硬件问题则是设备的运算能力不足与过热造成的不稳定性。由于这些问题都必须投入大量成本与时间才能解决,因此对资源有限且时间紧迫的制造业者来说是沉重压力。

超恩的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则是无须编写程序码即可快速导入的边缘AI设备。超恩提供的一站式AIoT服务,让业者可轻松快速购足所需的软硬件,解决过去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软件编写与产品找寻的问题。目前此产品锁定在数据蒐集、智能视觉与机器人控制等三大最具开发效益与潜力的领域。

在数据蒐集部分,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可精准撷取制造现场的终端数据,让后端平台的各种应用有完整充足的信息。智能视觉方面,VHub AI Developer Premium可侦测各种物件的外观与动作,其应用相当多元,例如在厂区入口,此设备可整合监控镜头,判别进入工厂的员工有无按照规定穿戴口罩、安全帽与防护衣物,在产线端则可侦测工作人员有无遵循标准流程作业。王崧智解释,一般工厂都将产品检测环节设定在产线的最末端,当发现产品有瑕疵时已耗费过多的时间与人力,VHubAI Developer Premium的AI识别功能可在工站出错时就先提醒,避免有瑕疵的产品进入下一站,兼具降低错误率与提升产线效率两大功能。

另外VHub EMS也可作为能源管理系统。相较于只能抓取电表数字的传统能源管理系统,VHub EMS则能深入撷取各机台的用电状态,并透过悬挂方式侦测相关数据,协助制造业者在不须停机的状况下掌控制造系统用电细节。近年来AMR在制造场域的应用渐广,超恩的VHub ROS Premium也强化此部分设计,业者可透过200多种常用的AI模型与开发套件,大幅缩短开发时间,让商品可以快速上市。

王崧智表示,边缘AI已成为制造业者打造智能制造的重要架构,超恩除了透过VHub协助业者建构高效能产线外,也会藉由长期在制造业累积的经验,提供系统厂商与制造业者完整服务,让客户可以有限资源创造出最大价值,抢攻新时代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