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ARA智能排程系统为核心 义隆电子成功启动数码ESG双轴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以SARA智能排程系统为核心 义隆电子成功启动数码ESG双轴转型

  • 尤嘉禾台北

义隆电子与塔台智能团队紧密合作,善用SARA智能排程系统的数据蒐集与预测模拟功能,顺利推动数码/ESG双轴转型。DIGITIMES摄
义隆电子与塔台智能团队紧密合作,善用SARA智能排程系统的数据蒐集与预测模拟功能,顺利推动数码/ESG双轴转型。DIGITIMES摄

善用科技力量推动数码与ESG双轴转型,已然成为当今企业敏捷回应市场变化、落实零碳愿景的重要策略。义隆电子在笔记本电脑触控板、触控屏幕与指向装置(Pointing Stick;PST)模块的全球市占率均为第一,客户包括Dell、HP、Lenovo、Acer、ASUS等笔记本电脑品牌大厂,义隆电子除了在新竹的IC设计总部外,较特别的是在新北市中和设有厂房,负责生产PCBA、模块等产品。

生产企划处李明霞处长指出,义隆电子过去都以公司内部信息部门建立的管理系统,搭配企划人员控管产能。在半导体产能吃紧的疫情期间,就导入AI新创塔台智能公司的SARA智能排程系统(以下简称SARA)优化生产管理效率、精准控制成本,近期更进一步善用SARA的虚拟生产功能,将ESG目标融入企业核心营运中,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永续发展。

导入SARA智能排程系统 优化产能调度效益

2020年疫情来袭,对义隆电子的生产管理带来严峻挑战。疫情期间的线上工作让笔记本电脑需求大增,订单虽纷涌而至,但由于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晶圆交期延长,再加上义隆电子本身也实施分班生产或在家工作等措施,产能调度压力倍增,过去以Excel为管理生产排程的方式问题逐一浮现,由于Excel管理缺乏自动化和实时更新功能,导致生产调度和应对突发状况的灵活性大打折扣,义隆电子深感需要高效、自动化的生产排程解决方案,因此于2021年导入SARA,改善生产管理的效率和回应速度。

SARA的导入,让义隆电子生产企划人员在每日规划产能时,可依照最新需求变动,由系统自动产出90%可供投产的参考报表,并保留10%产能弹性以因应部分客户的特殊需求。李处长表示,SARA不仅解决以往使用Excel作业时,需耗费大量人力与时间交互比对数据的问题,数据信息的精准性更大幅提升决策品质。

SARA已是义隆电子高度倚赖的生产模拟与决策优化工具,该公司现在可依最新6个月的需求预估甚至是24个月的BP(Business Plan;商业计划),快速预测各产品线需求达交情况、FAB/CP/ASSY/FT等各阶段供应商产能负荷,自动分析建议投片、建议发包工单,让所有生产决策调度可以提前作业,近期更在塔台智能的协助下,将此系统进一步延伸应用至碳足迹追踪与预测。

打造产品碳足迹 创造绿色产业链共荣愿景

2050净零碳排成为各大工业国与企业的重点目标,义隆电子与全球产业紧密接轨,必须因应国际趋势、政府法规与客户要求。李处长表示,义隆电子早在2014年就成立「企业责任报告编辑小组」,并于2021年设置「永续发展委员会」,积极制定ESG指标与执行策略。

2023年义隆电子完成温室气体盘查,下一步是建构碳足迹机制,更积极参与政府ESG专案计划「生产行为碳数据风险控制与预测管理服务创新专案」,在原有SARA的系统基础上整合碳足迹模块,先以主力产品PST模块做为示范产品,透过数码平台和云端运算等技术,量化产品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以工具落实减碳目标。

李处长表示,IC设计产业进行碳盘查过程有五大挑战,第一是供应链复杂性,包括不同领域的供应商和合作夥伴,现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品牌业者要求从IC设计到成品,每一环节都需纳入碳盘查范畴,对数据收集与管理都有完整要求。第二是数据量庞大且不一,由于供应商的企业规模不一,减碳策略也不尽相同,要收集一致且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有其难度。

第三是数据可信度,要让收集的碳排数据可信度,达到外部机构查证要求。第四是来自市场法规与客户要求的压力。第五是可持续性的永续发展策略,ESG并非阶段性目标,而是永远处于进行式状态的永续概念,因此如何利用数码技术将碳盘查、碳足迹、减碳成效等动作融入日常营运中,就是最重要的关键。

对于未来规划,李处长表示,深化碳盘查与碳足迹管理、优化供应链、提升生产效率、风险管理和合规性会是义隆电子的主要方向,透过SARA可自动收集和整理原料采购、生产过程、物流运输等环节的碳排放数据,协助义隆电子进行全面碳盘查。系统会自动分析数据,从各角度确认碳排热点,从而制定减碳策略。此外义隆电子也利用SARA系统的模拟功能,在生产排程时就预测各项产品的碳足迹,并可尝试以不同排程方案(不同供应商、替代制程、物料等组合优化),制定实时或长时间的最佳化生产计划。

近期义隆电子已规划在中和厂建立示范产线,对供应链展示如何透过SARA和其他如SAP、MES等数码工具的整合,推动数码与ESG双轴转型,并在过程中与供应链夥伴积极合作,为产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做出贡献,落实产业生态系共荣共赢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