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学热烈拥抱元宇宙趋势 迎接50周年迈向新里程碑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永光化学热烈拥抱元宇宙趋势 迎接50周年迈向新里程碑

  • 李佳玲台北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DIGITIMES摄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DIGITIMES摄

永光化学针对这次触控展(2022 Touch Taiwan)以全新的产品呈现方式参展,这是做为探询推进元宇宙(Metaverse)的未来发展而来,2022年刚好是永光化学成立五十周年,这个展会活动也承继寻找持续成长的新动能,以凝聚公司整体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针。

元宇宙概念标示着虚拟与实体世界的融合所做的全新体验,以产品面举例而言,一台未来的电动车,不仅需打造一辆实体的汽车,还需建构一辆以数码数据为主的虚拟汽车,创造虚实整合的新型态的使用者体验,并协助在其中构建人机互动的虚拟宇宙来从事涵盖工作、娱乐、金融服务与各种全新的商业创新。

深耕关键制程化学品 以幕后英雄之姿走到台前

这个元宇宙趋势一举让电动车、AI、5G等新兴领域进入新型态的整合商机,各界预期这块市场具有庞大收入与成长潜力,观察目前的初步动向已经可以看到更多样化的3D体验正大量攫取消费者的目光。

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表示,藉由超过三十年来在光电产业的制程化学品供应链经营的经验,这次在元宇宙议题采取四个主要的发展重心,持续深耕并满足市场上的需求,尝试透过这个展会的机会,让长期扮演幕后英雄的制程化学品可以有机会走到台前。

这次将聚焦于包括AR/VR眼镜、Mini /Micro LED显示器、化合物半导体SiC,以及信息高速无线连结所需要的强大联网芯片,尤其是5G网络无线功能产业,都有因应的化学品。

展现成为元宇宙实践家的强烈企图

首先,在虚拟实境(VR)眼罩式装置的制程,永光提供贴合的胶材为主的化学品,目前计有包括旗下PUR与IPU系列的产品,做为贴合并兼具隔水气的功能。另外,还有低反射油墨如IPR 2023、IB 316材料,做为眼罩式VR眼镜内降低光线反射的影响,让使用者的沉浸式体验能够获得更佳的视觉效果,目前已经用在台湾的镜头模块与光学大厂的制程上,同时对于面板厂商的制程也有相当的贡献。

再者,在元宇宙的新兴显示器的应用载具上,这一方面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高分辨率的Mini /Micro LED显示器,由于这是台湾光电与显示器产业重点发展的技术,永光分别在产业链的上游,从发光二极管(LED)蓝宝石基板(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研磨制程所需要的研磨浆(Slurry)、中游制程在从湿式蚀刻改换成乾式蚀刻(Dry Etching)所用到高端EPI 612、EPG 560系列光阻剂,以及下游的巨量转移需要的覆晶用的封装胶化学品。

化合物半导体在电动车的应用上动见观瞻,其高压、高频、高效率、高击穿电压是最大的优势,产业界对于SiC与GaN材料与模块制程的需求能见度很高,永光在碳化矽基板研磨制程所需要的ESA/ESR系列的抛光研磨液与浆料的化学品具领先的地位,以及中游制程中所需要高端的光阻的需求,如EPG 560系列的提供,都取得客户重要的口碑。

至于诸如5G等高速连结的联网能力的半导体上,对于高速通讯芯片与封装的制程中,特别着重于上游研磨浆料与光阻剂,以及正型PSPI低温的固化制程的化学品,满足因应高速网通IC芯片所必须达到高带宽、低延迟特性的需求,相关应用的化学品材料是驱动制程良率与增产能的关键。

积极为电子供应链处理ESG议题 扮演主要的解决者

除了关键化学品的提供之外,针对ESG趋势所需要的环保、永续的投资,永光起步早,目前已经提供一系列绿色化学解决方案,并掌握各国法规及国际品牌商对有害物质的要求和规定,完整的执行产品开发与检测,以确保产品合乎国际安全规范,让化学品的创新技术的演进时同时兼顾环保与永续经营的概念。

这次展览的化学品充分展现备受瞩目的ESG亮点,包括降低重工报废材料的IPR系列、EGC 18减少废水排放、协助客户节省能源的低温PSPI光阻、降低重金属排放的Lift Off PR等材料,这对于台湾产业从LED领域往车用电子、电动车、电能管理、充电桩与未来元宇宙概念所整合的技术进程中,同时将ESG的考量预先放进制程发展的考量。

这在目前中美科技竞争、COVID-19疫情、俄乌战争、通膨的负面影响下更显得重要,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强调,化学品大量仰赖石油提炼而来的原材料,对于天然资源稀缺的台湾而言,过去供应链管理经常讲Just in Time的生产模式,现在供应链的供料混乱的现实下,永光藉由长久的良好供应链的合作关系,把备料时间提前,展现公司治理的弹性、韧性的优势。

2022年第一季维持持续的成长,但是在国内市场的营收还是遇到了乱流,未来的走向除了产品的议题之外,永光更重视ESG的议题,因为化学品公司处理电子供应链ESG议题是主要解决者,尤其在环境、永续的议题的操作上更有相当的优势,永光将持续在绿色、高效能、环保的生产相关设备与技术创新的投资,并掌握市场洞察与聆听客户的声音,进而持续强化营运的实力,迎接下一个充满动能的50周年。

想要进一步了解永光化学的发展,欢迎贵宾莅临触控展(2022 Touch Taiwan),永光化学摊位号码为南港展览馆一馆四楼L514,欲浏览相关的产品,邀请您至永光官网查询。


商情专辑-2022智能显示与触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