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扮演领头羊 引领台湾实践净零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金融业扮演领头羊 引领台湾实践净零转型

  • 张丹凤台北

勤业众信日前举办「迈向净零转型 引领永续金流」在线研讨会。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日前举办「迈向净零转型 引领永续金流」在线研讨会。勤业众信

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已在2021年底COP26大会期间宣示,将于2050年达成净零排放目标,台湾亦承诺跟上国际步伐,于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日前举办「迈向净零转型 引领永续金流」在线研讨会,以台湾永续金融为切点,在净零的议题上透过金融业于永续领域之规范与作为引领市场各产业跟随并展开永续移动方案,为台湾资本市场打造正向金流循环。近期中华民国政府推动金融业净零方针措施逐步塑形与实践,包含金管会自2020年推动的绿色金融移动方案2.0,在证券期货业则有永续发展转型执行策略,在上市柜公司部分则有公司治理3.0永续发展蓝图、资本市场蓝图、上市柜公司永续发展路径图等,2022年底预计将再推动「永续金融评监」。

引领永续金流,迈向2050净零目标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表示,从世界经济论坛(WEF)2022年的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气候相关议题仍为全球首要风险,刺激各地区加速订定碳管理政策,拟定碳中和目标及课徵碳税,以鼓励并鞭策企业营运活动与环境达到平衡。而在此转型过程中,不管是绿色转型、净零规划,亦或是购买绿电皆需资金,并仰赖金融机构的投入与协助,金融业除了自身营运的碳减量之外,更肩负导流资金的社会责任,需要善用其资源发挥引领资金动向与提倡净零投融资组合的重要角色,将气候风险管理精神融入企业文化与营运决策中,以促进整体社会永续发展蓝图。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黄崇哲指出,由于极端气候所衍生天灾的强度愈来愈强,频率也越加频繁。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增加,经济活动中断,造成金融违约与损失都跟着增加;换言之,气候风险传导到金融风险的途径将愈来愈明显。暖化若失控,在本世纪末全球累积的GDP损失将高达25%。为了扭转此态势,人类必须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才能将地球增温控制在摄氏1.5度。因此,全球主要的金融业成立「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希望透过新的商业模式与投融资工具,协助全球经济朝向净零排放转型。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地区宣示净零排放目标,当然也包括台湾。台湾最大的课题是能源转型,金融业应扮演导引资金的功能,来支持庞大再生能源基础建设的资金需求。透过创新的投融资工具,让更多的资金可以参与这项世纪工程。

善用金融职能与工具,协助企业净零转型

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债券部经理林裕崇表示,为协助企业透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永续转型目标,柜买中心依循主管机关绿色金融移动方案及资本市场蓝图推动政策,于2017年起陆续建立台湾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与社会责任债券柜台买卖制度,并于2021年整合为永续发展债券专板。截至2022年7月底,永续发展债券发行总量达新台币3,467亿元,档数达118档(包含绿色债券91档;社会责任债券9档;可持续发展债券18档),多元化发行人包含外国政府、本国银行、外国金融机构、国营事业及国内外一般民营企业等。为持续深化永续发展债券市场,柜买中心于2022年7月8日推出可持续发展连结债券(SLB)柜台买卖制度,SLB无限制资金用途,资金运用更有弹性,同时债券本息条件连结企业永续目标,更可有效协助企业落实ESG承诺。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协理侯志宗表示,金融业就是产业价值链当中那只看不见的手,无论是银行业放贷给企业、保险业投资国内外公司,金融业提供资金给各行各业,所以金融业在提供资金时,从ESG角度来严格把关审核就至关重要。过去的投资、授信风险评估方法,现在需要再考虑投/融资对象营运模式的碳排放及其受到气候变迁转型风险的影响,因此如何帮助市场往低碳经济转型,引导高碳排产业逐渐降低碳排放量并适应转型风险将成为重要议题。新光金控将透过策略规划与风险管理,监别气候议题的风险与机会对财务状况的影响,逐步从内部建立绿色金流的共识,同步透过财务碳排的盘点与控管,建立一致性沟通平台,更进一步向外推动引导被投资企业减碳或转型,藉以有效达成永续金融去碳化目标。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副总经理李介文指出,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共识,相关规范从国家层面开展,向下对企业产生因应上的压力。为了达成净零排放的诉求,国际上经常以SBTi作为企业净零排放目标与路径设计的基础。除此之外,亦常同时应用RE100、EP100、EV100等相关倡议,以作为净零目标执行的辅助工具。企业如要达成净零转型,应该要确保共识凝聚、确认目标与路径、建立移动方案组合与落实、并逐年检视绩效。由于过程中会需要相关财务资金需求,可应用如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等协助企业筹措资金,甚至有声誉上的积极效果。而净零转型刻不容缓,企业应该检视目前所在位置,采行对应移动,以确保企业净零转型能在妥适规划下顺利完成。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