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睡眠云端判读训练工作坊获好评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智能睡眠云端判读训练工作坊获好评

2022年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现场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2022年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现场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台南讯

睡眠健康越来越受现代社会重视,尤其在疫情影响严重之下,全球因新冠失眠问题的求诊人数持续上升,睡眠评估与介入更加受到各界重视。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再次携手台湾睡眠医学学会、成大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台北荣民总医院,于7月23日办理智能云端睡眠评估训练工作坊,汇集全台各地睡眠专家与技师在线交流,由成大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林政佑主任作为活动召集人,邀请台湾睡眠医学学会邱国梁理事长、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等专家学者共同上线与会,吸引全台的睡眠专家在线参与,会议中交流互动热烈!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为活动进行开幕致词。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为活动进行开幕致词。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活动汇集多位睡眠专家在线实例教学,首先由资深的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刘胜义理事进行「智能云端睡眠判读训练总论」主题演讲,并由台北荣总睡眠医学中心曾俊贤技师、郭佳瑜技师、台湾睡眠医学学会黄春森理事分别讲解「睡眠期判读」、「睡眠呼吸事件判读」,以及「睡眠动作事件判读」等主题,并邀请睡眠医学专家台北荣总睡眠医学中心周昆达CEO、萧慈慧医师,林口长庚睡眠医学中心庄立邦主任、成大睡眠医学中心吕宗桦副主任担任座长,课程结合讲者在睡眠判读上的多年经验与技巧,内容厚实且精彩。

本次由睡眠医学的重要临床与教学单位---台北荣民总医院睡眠中心进行出题,提高数据判读困难度,以进阶临床专业训练为导向,整夜数据涵盖不同睡眠期、觉醒事件、呼吸事件、脚动事件、血氧事件等。

目前睡眠检测数据的判读,仍极度仰赖经验丰富的睡眠技师进行人工判读,藉由云端睡眠分析平台分析显示,全台34个医疗单位的睡眠技师透过此系统结合线上训练后,参与技师们与专家判读的一致性已提升至80%以上,可满足睡眠技师们持续提升与进步的需求,此成果将可提供台湾各睡眠中心针对睡眠技师评估与训练规划参考。此云端判读平台不只能提供新进睡眠技师的训练教学,平台中的睡眠判读标准也能依据国际标准持续修改调整,因此更可以提供技师们与日俱进的永续学习方向,运用智能科技有效地提升睡眠诊断品质。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邱国梁理事长致词时提到,现在智能医疗与科技的结合,包含云端智能的加入,已成为时代的趋势,如何让传统以人工为主的判读,跟人接触的照护及检查做完美的结合,需要学者专家们一起来交流及探讨,盼能透过人工智能平台与睡眠技师的磨合找出最适合的方法,一起把睡眠医学往上推展。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表示,举办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的目标是最重要是运用云端与数码科技让睡眠判读专家训练国际化,有效接轨最新的判读指引,且不受时空与资源不均的限制。本次工作坊可视为知识共享、专家共学、品质共好的智能科技应用范例,更期待藉由数码科技让睡眠专家的智能与经验快速扩散,一起推动睡眠医学的发展,成为台湾睡眠医学国际化的成功指标,这也是科技部成立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推动生医智能化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