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组织国际化 打造LINE唯一金级合作夥伴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重塑组织国际化 打造LINE唯一金级合作夥伴

  • 杜育绮台北

500 Global 台湾区计划总监陈渝凯(左一)与团队协助台湾新创提升国际竞争力。500 Global
500 Global 台湾区计划总监陈渝凯(左一)与团队协助台湾新创提升国际竞争力。500 Global

500 Global 自 2010 年起于海外市场投入投资及加速计划,长时间关注软件、金融科技、信息安全、数码健康医疗、消费性电子商务科技、虚拟货币、Web3 等产业。2021 年受 TTA 之邀来台招募新创的国际型加速器 500 Global 台湾区计划总监陈渝凯(Yukai)表示,台湾创业者在技术方面具领先地位,然而在如何快速国际化的议题上则可透过专业协助和资源挹注来强化,作为国际型加速器的 500 Global 期待为台湾新创国际化之旅串起有利的桥梁。

对此,渐强实验室共同创始人暨CEO薛觐(Jin)表示,加入 500 Global 对于加强团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有相当大的帮助,在创业辅导的过程中,500 Global 业师的一句「你们说渐强的 LINE Solution 做得不错,那它是世界第一吗?」也成为提醒他重新思考市场布局的关键要素。

500 Global 台湾区投资负责人朱轩逸。500 Global

500 Global 台湾区投资负责人朱轩逸。500 Global

网罗全球资源,为台湾团队制定专属策略

谈及招募及投资条件,500 Global 台湾区投资负责人朱轩逸(Shawn)表示,核心团队成员、市场大小、进入市场策略为其最看重的三个方向,500 Global 期待透过早期注资,协助新创团队于初期阶段便开始准备进军国际市场,并在加速器计划辅导下,提升团队获海外创投资金的机率。

大多数美国加速器营运模式以「三个月为一期」,团队虽需支付计划费用(Program fee),但通常加速器会采取「入选即投资」策略,提供团队一笔早期营运资金,协助他们在短期内快速成长。因地制宜,是许多国际型加速器落地当地采取的一贯策略,目前 500 Global 在台湾并没有采取「入选即投资」的策略,相对应的,加入的团队也无须支付任何费用。

500 Global 2022 年在台加速计划收到近 200 份申请数据,聚集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国家的创业者,包括台湾、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度、韩国、马来西亚、英国、瑞士等多元文化背景及不同市场的团队。朱轩逸指出,相信这样多元的创业景象,会有助于促进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系在台湾的交流,激荡出台湾团队更国际化的思维与策略。

即便入选者并不会于第一时间获得加速器直接投资,陈渝凯仍强调,团队从500 Global 加速计划毕业或得到其资金挹注,即可拥有 500 Global 的全球网络,包含: 400名以上的国际业师、超过1200位国际投资人以及横跨81国家/地区的创新创业家的校友社群,从中获得持续性的帮助、人脉链结与丰沛资源。

获企业及加速器资源,渐强实验室往日、泰、印尼迈进

于 2021 年加入 500 Global 加速计划的渐强实验室,目前主要的产品为全方位行销平台MAAC以及企业客服平台CAAC,协助品牌打造行销、导购、客服体验,经营深度顾客关系。行销平台MAAC透过「Deep Link (深层连结)」技术,追踪用户足迹,针对不同的用户行为进行贴标,品牌后续能依据这些标签,推送个人化信息及动态广告。企业客服平台CAAC则是协助客户打造对外沟通流畅、对内管理方便的一站式体验。

2019 年渐强实验室发布旗下第一个产品 MAAC;2021年,渐强与日本软银旗下的Treasure Data企业数据管理公司合作,前进日本市场,协助企业更完善地应用LINE 所搜集而来的用户数据;2022 年成为LINE唯一金级合作夥伴,开始深耕泰国与日本市场。看似成绩斐然,然而很多人会问:LINE 作为特定地区使用的实时通讯软件,是否阻碍公司国际发展的路径?

LINE 工具虽仅限于台湾、日本、泰国、印尼等地人口使用,国际发展似乎受限,然而好处在于无需与全球通用的Whatsapp竞争,且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完整串接 LINE API、利用 LINE 数据数据来提供卖家更好的追踪、分析及推播工具的新创屈指可数,国际型公司多半不太知道何切入LINE行销管道,这将是渐强实验室鲸吞这块市场的最大优势。目前渐强正利用这项优势,在区域间快速打开市场,薛觐进一步表示,对渐强来说,LINE 是一个快速切入市场的机会点,但渐强也不会只停留在这,会朝向更大的生态系前进。

500 Global 助组织重塑,打造国际视野开拓市场

陈渝凯提到,以 TTA 的邀约为起点,500 Global 对于台湾新创生态系的帮助可分为「时间」、「空间」两个层面来看。所谓「时间」,指从早期新创、IPO 到出场后,500 Global 皆可提供不同阶段的加速计划及资源,活络台湾创业生态系的面貌。而「空间」部分,则有赖 TTA 提供多元化且资源集中的场域,让创新交流能够于平行时空中发生,激荡出不同的火花,并且透过 500 Global 的全球网络拓展海外业务。

陈渝凯认为,台湾过去在软件产业对于国际市场的理解没那麽强,但这不代表台湾没有机会,以渐强的经验来说,新创面对国际业务拓张,内、外部都须经过一番重整。例如,前往海外布局前,渐强实验室首先经历「增强组织国际化能力」,如何与海外办公室沟通、协作,公司内部的沟通守则与协作语言皆改以英文为主,同时,也开始训练旗下员工「非同步工作」能力,如此一来,各个部门、组织才有办法做到与 10-15% 外籍同事共事无碍。

薛觐认为,国际化从「计划」到「执行」端有许多需要考虑的事项,内部共识「文件化」及「英文化」非常重要,此外,落地后的营运和财务问题,如何做到「适度放权」且「财务精准」亦是相当多新创面临的困境。如何透过调整组织,来决定海外高管的财务权、命用权等,皆是相当重要的前置作业。这也是在海外扩展过程中,除合作企业所挟带的资源之外,参与 500 Global 国际级加速器计划,所链结的海外资源、网罗所需人才及人脉等,对于扩大国际版图来至为关键。

过去 3~5 年台湾新创对于「国际化」的概念已经有了大幅的翻转,不再仅局限于北美及欧洲市场,有更多新创开始转向东北亚、东南亚市场,在这两大市场近年来诸多资金流入、成功上市柜公司案例频传的状况下,其发展性并不亚于欧美地区。朱轩逸认为,思维的转换对于台湾创业生态系来说是好事,也代表台湾创业家的眼界逐渐扩大,国际化思维不再仅是纸上谈兵,而已逐渐成为台湾创业者的现在进行式。

本文原刊载于TTA四周年数码专辑,更多国际加速器与新创团队报导欢迎至TTA官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