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KVM活化老旧机台价值 瑞力登助封测产业顺利启动智能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用KVM活化老旧机台价值 瑞力登助封测产业顺利启动智能转型

  • 张丹凤台北

线上机台监控应用架构图-透过撷取半导体设备数据,提供无尘室管理者集中式线上监控。瑞力登KX III API连接制造现场MES (制造执行系统),进一步整合制造现场系统。瑞力登
线上机台监控应用架构图-透过撷取半导体设备数据,提供无尘室管理者集中式线上监控。瑞力登KX III API连接制造现场MES (制造执行系统),进一步整合制造现场系统。瑞力登

掌握机台数据让产线信息价值最大化,已然成为制造业提升产能、降低成本的必要策略。对厂内仍有多数老旧机台的制造业来说,这些机台设备的购置年代久远且架构封闭,撷取数据的难度相当高,而且大多仍是目前产线的运作主力,无法轻易汰换,尤其是半导体封测产业在转型时非常遭遇此困境,瑞力登(Raritan)则透过旗下的一系列半导体制造业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在不侵入既有设备的前提下,轻松、快速的撷取数据,顺利启动数码转型。

瑞力登指出,半导体封测产业的厂区面积通常相当广大,而且同一厂区中的不同厂房,往往会导致产线分隔,管理本已不易,再加上程序复杂导致操作人员在不时出现选错功能或配方等情事,在半导体封装制程中,一旦关键环节出错,产在线的半成品极有可能整批作废,对产能、交期、企业信誉的影响非常大。

面对此问题,半导体封测业者会尝试导入智能化系统以防止类似情事再发生,不过多数设备的年代久远且多为封闭式架构,深入机台内部撷取数据的难度相当高,再者半导体机台的软硬件架构参数设定非常繁细,更动后必须耗费大量时间反覆调校,这些问题都让此一领域业者的数码优化脚步迟迟无法踏出,只能从强化员工教育着手,然而困境依旧难解。

对此问题,瑞力登指出KVM架构将是最佳解方。KVM的优点是无需侵入机台,只需透过外挂设备撷取机台上必有的键盘(Keyboard)、视讯(Video)、鼠标(Mouse)等周边即可取得数据,此方式具备随插即用、学习周期短且设置地点弹性高等优势。

瑞力登的半导体制造业智能管理解决方案,是由DOMINION KX III、本机权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与I/O管理器等三套设备组成的数据监控平台。在此架构中,DOMINION KX III负责从撷取半导体设备数据,可为设备工程师、生管人员与无尘室外的管理者提供集中式线上存取服务,管理者也可经由标准IP网络控制上千台设备,此外DOMINION KX III上的API链接制造现场的MES (制造执行系统),进一步整合制造现场的系统。

DOMINION KX III主要是线上控管,本机权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则是负责现场控管,当这两种平台同时操作时,后者就可决定管理控制权限,此设备是专为制造业设计,可依照厂方需求定制化使用者权限,并有标准/自订切换按钮设计,让使用者快速切换主控端,另外I/O 管理器则是瑞力登特别为该厂商打造的信号输出入界面转换装置,可将制造设备的RS-232序列式传输标准转换为 HID (Human Interface Device)人体学界面装置,以利于后续的储存、分析。

除了协助导入DOMINION KX III、LOCAL CONSOLE CONTROLLER与I/O 管理器外,瑞力登也设计出业界独特防错机制,此机制可让机台在人员在错误操作时不产生动作,避免影响整体产线。透过瑞力登的解决方案,半导体封测业者可活化了既有资产的效能,显着提升OEE(整体设备效率)、产品品质与客户信赖度。封测是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未来瑞力登将继续扩大KVM在此领域的应用深度与广度,以深厚的建置经验与完整产品布局强化客户数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