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利科技运用AI助早期肺癌无所遁形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倍利科技运用AI助早期肺癌无所遁形

  • 黄达人台北讯

倍利科技结合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与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技术,自动侦测并智能标记4mm以上的可疑肺小结节,加快现行临床判读速度并减少失误或漏判率,已获台湾多家医疗机构合作意愿,并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台北荣总)、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等2家医学中心进行临床试验,可望于2022年取得产品许可证并让已有意购买的医疗院所尽快导入使用,为肺癌早期侦测带来新突破。

前台湾肺癌学会理事长、台北荣总胸腔部主任陈育民表示,肺部疾病对国人生命的威胁日深,其中更以肺癌尤甚,罹病率与死亡率逐年攀升,总死亡数跃居国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位。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通常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倍利科技凭藉其在人工智能(AI)与影像处理技术的深厚底蕴,加上多项影像处理专利,从半导体智能光学检测领域跨入智能医疗领域。自2019年开始与台湾主要医学机构,如台北荣总、台大医院、中山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共同开发智能医疗相关技术,其中肺部影像AI辅助判读系统,除获台湾多家医学机构的合作青睐,临床研究显示可以提高医师对每一份肺部电脑断层片的判别速度达2倍以上,大幅减轻放射科医师与临床医师的工作负担,提高医师之诊治速度与品质,降低医疗资源付出,拯救更多生命。智能医疗平台,运算并标记肺结节,进一步探讨肺癌、肺结节与胸部电脑断层影像之相关性,增加诊断与预测之敏感度与正确性,为国人肺癌防治史上迈向重要里程碑,倍利科技AI影像辅助判读软件更于2021年获得新竹科管局创新产品奖的极高荣誉。

倍利科技林坤禧董事长表示,现在临床试验正在2家医学中心进行中,目前初步成果,AI 在肺结节的识别率可达97%以上,比起国际现有的产品高,已达到很好的具体成效;此类产品能够有此进展,过程中要感谢科技部、工研院生医所辅导协助,特别在协助厘清产品法规途径、促成临床场域合作,以及与国际大厂链结等。待2022年取得TFDA查验登记许可证后,立刻于台湾医疗院所推广,贡献营收。另着眼于欧、美、中东肺癌患者的庞大市场机会,目前业已着手进行美国申请FDA准备,预期于2022年底送件,成为台湾首例,并往东南亚、欧、美、日等地区推广,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