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台湾医疗信息接轨国际 纬谦由FHIR积极布局医疗云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纬谦科技

让台湾医疗信息接轨国际 纬谦由FHIR积极布局医疗云应用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罗传玺。DIGITIMES摄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罗传玺。DIGITIMES摄

台湾在医疗电子化的发展脚步较早,虽然提供了全国民众更好的医疗服务品质,但所使用的电子病历档案格式也属于早期标准,与现在国际市场的主流标准FHIR并不相同,因此卫福部近期推出相关政策,希望让台湾的电子病历档案格式可与国际对接。为了让与会者进一步了解此标准的细节,纬谦科技副总经理罗传玺以「医疗数据标准化 以FHIR打造医疗云平台」为题,发表精采演说。

罗传玺表示,纬谦科技专注在云端相关服务,并且聚焦在产业的垂直应用,主要围绕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城市三大主轴;2021年中华电信策略投资纬谦科技后,纬谦将更加专注于数据、AI、5G的垂直整合服务,范围包含云端系统整合、行业应用与建构云服务平台,为应用加值。

罗传玺接着解释FHIR的定义。此标准主要用于交换电子病历的数据格式和数据元以及应用程序界面,是目前全球智能医疗领域的主流,台湾业者如果有意布局海外市场,FHIR将是不可回避的课题,也是近两年相关新闻不断露出的原因,包括政府组织、民间协会、医界、学术单位都十分关注。不过就发展速度来看,台湾的脚步偏慢,目前美国与德国是发展FHIR相关专案数量最多的前两名,台湾的专案数不到美国的2%,大陆的专案数则是台湾的3.3倍。

深究台湾现在医疗数据交换的痛点,主要问题在于现行标准支持的数据类型及格式有限,难以满足移动化医疗数据交换需求,且因欠缺统一规范,导致整合效率不佳,若使用FHIR标准则可进行临床领域以外的数据交换,且此标准具备公开明确的实作指引,拥有开发API平台和医疗AI模型的可能,可透过RESTful API传送档案等特色,更能提高数据流动的便利性。

罗传玺指出,当应用场景有数据流动需求时,FHIR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而智能医疗系统的主要运作方式,就是希望透过医疗数据的无缝流动延伸出更多应用,他举两个应用情境深入进行解析。场景一是线上会诊,当医师在使用大量设备看诊或需要不同专科医师共同会诊时,医疗信息数据就会因此流动,这时如果云端建置FHIR转换器,就可让所有医师共同掌握病患的所有病理信息,有助医疗决策品质。第二个应用情境是疫苗护照,当人员跨境、出境需要提供已施打的疫苗信息时,台湾的信息就必须与国际标准接轨,让信息无缝流动。

纬谦已在建构医疗FHIR架构的PaaS服务,运用云端技术建立医资云服务平台,并以订阅制模式,降低使用者的维运和采用门槛。对于台湾医疗产业的FHIR发展,罗传玺认为FHIR标准的导入将加快数据交换速度,进而提升数据价值,这将是必然的趋势。而要掌握FHIR商机,善用云端平台优势降低使用成本会是最佳方式,台湾的ICT与医疗服务将有机会出海,迎接更大市场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