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划2050净零碳排具体蓝图 微软携手多家指标企业共构永续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擘划2050净零碳排具体蓝图 微软携手多家指标企业共构永续生态系

  • 林稼弘台北讯

为协助企业掌握ESG趋势,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数码加速永续造局高峰论坛邀请多家指标企业针对永续云如何协助净零碳排提出专家见解。DIGITIMES摄
为协助企业掌握ESG趋势,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数码加速永续造局高峰论坛邀请多家指标企业针对永续云如何协助净零碳排提出专家见解。DIGITIMES摄

回顾2020年初爆发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后,各产业均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也让市场关注企业的ESG策略,了解是否具备因应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在全球关注气候议题下,企业在永续营运方面的作为,已成为能否进入国际市场的关键。台湾制造业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地位,当全球供应链正加速向绿色、永续迈进时,企业若无法制定妥善永续政策,恐怕将会陷入被淘汰的命运。

微软向来走在全球永续最前端,为协助企业掌握ESG趋势,微软特别在2022年6月24日举办「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数码加速永续造局高峰论坛」,邀请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台湾气候联盟、富士康集团、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等与会。期盼透过专家剖析趋势、共同分享经验与观点,为台湾企业指引新思路。

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数码加速永续造局高峰论坛集结微软、友达、台达、富士康等永续经验剖析趋势,为台湾企业指引新思路。DIGITIMES摄

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数码加速永续造局高峰论坛集结微软、友达、台达、富士康等永续经验剖析趋势,为台湾企业指引新思路。DIGITIMES摄

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说,在企业营运过程中,势必为面临各种不同议题、级别的挑战,如近几年接连出现的贸易大战、COVID-19(新冠肺炎)、ESG等。企业应该要将各种挑战,视为改变营运体质的契机,透过引进创新科技发展高价值营运模式。面对净零减碳的议题,企业应该要审慎规划应对方式,才能趁在后疫情时代,在市场上取得领导地位。

以丰富经验结合技术能量 解决全球永续问题

在人类大举滥用天然资源下,现今地球正面临全面性的挑战,唯有仰赖全新创新发想与实践才能克服。微软很早就发现此问题,于是2009年即领先全球制定第一个碳减排目标,并积极要求供应链夥伴一同参与。近期微软更进一步公开宣布永续发展的核心承诺,将在2030年达到负碳排、水正循环、零废弃物 等目标,2050年预定消除公司成立以来的所有碳排总和。在过去10多年,尽管微软在永续发展已创下许多里程碑,但仍然不以此为自满,于是进一步推出微软永续云,携手夥伴助企业一起迈向永续,解决人类与地球面临的根本问题。

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下志祥指出,微软的碳排放量仅占全球排放量0.03%,所以光履行自己的净零承诺之外,我们也认为有责任要做的更好,所以选择从协助世界一起作好永续的策略出发。我们承诺将协助供应链、客户及合作夥伴 生态系,共同为减少碳排放量努力,本此推出微软永续云(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可协助企业从最基本的碳盘查做起,逐步朝净零碳排的目标迈进。

「俄乌战争让全球能源价格高涨,也使得大家更了解绿色能源的重要性,而减碳更成为ICT供应链的转型关键。以欧盟为例,早在2021年公布绿色经济方案-Fit for 55,期盼达成 2030 年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至少降低55%。至于2022年公布的REPowerEU,则是希望2030年之前,结束对俄罗斯的化石燃料依赖。」台湾气候联盟秘书长彭启明解释:「面对全球吹起的绿色浪潮,台湾气候联盟携手微软与创始成员们,透过凝聚产业影响力、发挥以大带小精神,从科技角度协助企业与政府共同面对气候变迁。在推动公私协力迈向净零之外,亦将积极推动永续人才的培育,扩展长期绿色转型的力道。」

台达电子副总裁暨企业策略业务发展和联盟总经理柯淑芬说,台达电子在全球营运据点超过上百个,一直非常注重能源管理的问题。我们从针对工厂能源监控的 DIAEnergie 能源管理系统做起,逐步扩展建筑能源管理,以及数据中心的电力与散热状况,并引进 DeltaGrid 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让整体能源管理更上层楼。我们运用微软Azure云平台掌握能源耗损状况,借此达到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营运成本,实现双赢的能源策略。

从碳盘查做起 逐步实践永续策略

如同前述,微软为实践协助夥伴共同迈向永续的承诺,运用集结超过 10 年推动永续管理的经验技术能量,打造独步全球的微软永续云,助产业透过自动化与数码化加速永续管理。微软永续云集结合作夥伴生态系的方案,如 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Emission Impact Dashboard(排放量冲击仪表板),以及与微软的科技服务等,可为企业提供高扩充的 ESG 功能服务。如此一来,用户可透过信息透明与数据洞察等机制,管理自身与供应链环境的碳足迹,从永续发展成为公司文化,并借此发展新战略价值。

微软产业解决方案资深顾问江正维说,企业因应净零碳盘趋势的首要工作,莫过于从碳盘查做起。而扮演微软永续云核心的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是基于 Power Platform 与永续通用数据模型所开发出的 SaaS 服务。该服务能帮助企业串接公司内部各种产生环境足迹的 IoT 装置,以及 ERP 等核心管理系统,以便能自动纪录与计算碳排放量等。

值得一提,企业透过微软永续云内建的数据洞察功能,能进一步从营运据点、排放活动、年份等面向进行分析,并产生符合 GRI(全球永续性报告协会)、DEFRA(英国环境暨食品和农村事务署) 与 CDP(原碳揭露计划)等机构的报告格式,方便企业永续小组制作公开报告。

ESG结合数码转型 台湾高科技产业多管齐下

随着全球对ESG、减碳等议题日益重视,台湾高科技产业以早期察觉到此趋势,并且透过多元管道旗下方式,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及迎合政府法规、供应链夥伴的要求。

友达光电总经理室资深特助杨正义说,我们在推动制造转型过程中,也纳入永续战略,运用节能设备、创新科技降低碳排放量,并以数码科技打造低碳供应链。友达光电运用微软Azure 打造数据中台,达成实时监控各产品场域数据的目标,并将自身用电数据管理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转化为 Smart Grid 智能电网服务,全力推动永续的新商业模式。

富士康集团在全球总共有137个厂区/办公室,遍布全球24个国家/地区,我们是以 ESG、EPS等双轨并进方式,推动企业永续体质转型,进而提升全球竞争力。」富士康集团环保长与副总经理洪荣聪解释,面对2050 年净零碳排的挑战,我们先从进行全面碳盘查、订定目标及规划着手,并定调永续核心任务是为技术升级,达到营运减碳与采用绿色能源。除此之外,企业产品也将全力朝低碳化发展,让永续发展蓝图更为完整。

面对全球永续转型浪潮,台湾政府已提出 2050 净零碳排目标与对应计划,并要求 2027 年全体上市柜公司完成温室气体盘查。因此,台湾企业应该善用微软永续云启动碳足迹盘查的第一步,进而制定出节能减碳、永续营运的策略,进而维持在国际供应链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