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智能医疗大调查 精准分析三大层级医疗院所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纬谦科技

2021年智能医疗大调查 精准分析三大层级医疗院所需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DIGITIMES摄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DIGITIMES摄

智能化被各国政府与业者视为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重点,这两年COVID-19侵袭全球,导入新科技提升医疗能量更成为抗疫的必要作为。不过在医疗领域中,智能化是相对陌生的议题,导入前该如何选择?导入时将遇到哪些障碍?导入后该如何评估效益?对业者来说都是难题。对此DIGITIMES与医策会携手展开调查,在这次论坛中,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就以「2021年台湾医疗院所智能化调查成果分享」为题剖析此次调查的结果。

此次问卷调查期间从2021年9月至10月初,是最新近的数据;问卷设计架构由医策会进行规划,并另外参考DIGITIMES 2020年调查问卷部分内容,内容包含门诊、住院、急诊、手术照护、药事、检验/检查、行政管理等医院7大服务构面,再从其现况、未来规划/内外部挑战、疫情对智能医疗影响等进行调查;调查对象包含台湾不同规模的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地区医院,总计回收133家数据,涵盖面可说相当完整。

科别需求大不同,导入智能系统优化系统效率

从调查结果来看,过去一年来医学中心仍是7大服务构面中导入智能医疗系统数量最高的医疗机构,平均导入项目为4.5项,第二是区域医院2.2项,地区医院居末,仅有1.1项。再观察项目的导入比重,医学中心以行政管理最高,区域与地区医院两族群则都以门诊系统居多。另外如果让医院自评现有的智能化程度,在数码化、安全性、自动化、串连性、连接、移动性、AI、运算等10项指标中,业者自认具备的指标项目平均达4.2项,值得一提的是有过半的医学中心自评符合全部指标。

在个别服务流程智能化系统的导入现况方面,门诊以预约报到、智能叫号、在线看诊为主,住院系统大多选择查房信息与电子白板,急诊以救护纪录数据连结居多,其他如手术照护、药事、检验/检查、行政管理等部门,各医院也都会依据需求选择市场上已有的系统,像是手术安全查核、智能包药机、预约取号或品质指标管理等平台。

至于整体服务流程智能化系统的未来导入规划,未来1年内只有医学中心对与AI有关的系统有较多需求,不过在其他各服务流程构面上,不同层级院所存在的差异相当大,其中区域医院对急诊服务的需求与地区医院接近、在药事、检验/检查服务部分与医学中心相去不远。整体而言,「智能手术排程」与「智能包药机」是整体医院层级在接下来1年内有意导入的系统,在技术面则以「网安」、「移动App」、「AI」为未来发展重点考量。

对于医疗院所在推动智能医疗的模式、面临问题与限制部分,从调查可以看出已有63.2%的医院均已设有「信息管理或开发」专责部门,层级越高的医院,设立专责部门比重也越高。至于「智能医疗」专责部门的比例偏低,仅有12%,不过81%的医院虽无智能医疗专责部门,但是由现有信息部门人员负责。

黄逸平进一步分析,在设有专责部门医院中,医学中心的「信息」、「智能医疗」已有逐渐分家趋势,但区域医院、地区医院仍多将之列为「信息部门」下属单位。另在84家有专责单位的医疗院所中(不分层级),其部门名称大多与「信息」二字有关,仅有极少数以「智能医疗」部门兼管信息业务。

内外困境影响导入期程,疫情加速转型步伐

系统开发期程对医院的智能医疗推动影响甚大,目前平均期程落在1~2年之间,影响开发的困境包括「经费/人才」与「绩效与投报分析」,不过医学中心、区域医院与地区医院所遇到的难题仍不相同,医学中心最大的问题在于科技人才不足、区域医院是缺乏预算与资源投入持续性发展、地区医院为没有明确的绩效评估和投资报酬分析指标。至于在外部因素,医学中心认为现有技术成熟度和稳定性无法解决问题是最大限制,区域医院的问题在于产品信息零散,无法有效取得适合产品的信息,地区医院业者除了上述两大困境外,法规解释与健保给付也是影响因素。

近两年受COVID-19疫情影响,多数医疗院所也加速建置智能医疗系统,医学中心导入较多者为线上门诊,区域与地区医院大多选择TOCC(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群聚史)信息系统,在31家受访业者中,有17家的新系统花费低于新台币50万元,比例超过一半,导入的硬件则为自动体温测量、口罩识别等防疫用机器。

总结此次调查,黄逸平指出在七大服务流程构面中,业者高度重视的共同技术是网安议题,外部的挑战因素包括现有技术成熟度稳定度不足、产品信息零散,取得信息困难、相关法规限制。内部因素则为人才、资源、健保给付等三大问题。对此他建议政府可由此规划政策,设备供应商与系统整合业者也可调整产策略,补强市场不足之处,协助医疗院所加速智能化脚步,创造民众、医院、科技产业的三赢愿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