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高等教育的未来

高等教育做为世界前进的动力,可利用数码科技提高学习效率、减低教育费用,以培养出能纵贯东西的国际人才,让毕业生拥有一技之长。Georgia Tech

高等教育是世界前进的动力,是人类新发现的泉源,更是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活水。高等教育的本质与架构百年来没有太大变化。随着数码化经济快速颠覆各行各业,高等教育瞬息之间成了学用落差,学债高筑的罪魁祸首。有识之士纷纷思考高等教育的未来,甚至付诸实践。他们的理念大略可以归纳如下:

就业化:高等教育最起码要让毕业生拥有一技之长,可以找到适当工作。苹果公司共同创始人 Steve Wozniak 创办的Woz U就以就业化为重要的目标。

终身化:高等教育除了锻造一技之长,更要培养能驾驭职涯变化和人生成长的终身学习能力。大学不必是一次性的四年校园学习,而是可以终身进出,直到修成正果。前Intel 董事 Jim Plummer 所赞助的Stanford 2025计划就是终身化高等教育的代表。

经济化:高等教育应该让所有人都负担得起,不至毕业后债台高筑。C4QMission U是这方面的先锋,就学完全免费,学成找到好工作后再付前两三年薪水的一小部分(12-15%)给学校。

科技化:数码科技可以大幅提高学习效率,减低教育费用,更可以让衆生同向世界大师学习。MOOC大规模开放在缐课程,就是利用科技提供高等教育的好例子。Georgia TechUniversity of Illinois等名校进一步利用MOOC开办硕士学位,备受欢迎。

国际化:「地球是平的」,高等教育必须培养国际人才,尤其是能纵贯东西的人才。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微软合办的GIX志在国际化创新,很受期待。

高等教育如何脱胎换骨见仁见智。可喜的是衆多仁者智者正努力不懈为未来铺砖铺瓦。且让我们爲他们加油,乐观地迎接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荷兰飞利浦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IBM华生实验室研究员,1991年起任职于Intel,获颁Intel第一位荣誉资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担任Intel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为公司最高决策团队成员,领导Intel全球资通讯科技研发。具完整软硬件研发经验,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构师、新兴平台研究室总监、Intel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Intel电路及系统研究总监,Intel软件与服务副总裁。为IEEE Fellow,曾获ACM SIGMETRICS(国际计算机性能绩效会议)最佳论文奖、ACM/IEEE ISCA(国际计算机架构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希望未来时间贡献给教育及经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