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鐡苍穹下锻炼钢人才

严格的学校教育、要求一切完美的犹太母亲、及铁血式的义务役,让淬链后的以色列年轻人足以开创成功的未来。法新社

俊豪兄的以色列创业精神一文勾起我对这个创新加坡度的回忆。28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以色列的土地,先到最南端的Eilat开会,再坐会议专车到约路撒冷。沿路乾漠荒芜,无限贫瘠。令我震撼的是午餐蔬果竟无比的鲜嫩香甜。原来是荒漠贫瘠激发了当地点滴灌溉(drip irrigation)的发明。这个发明不仅改善了以色列国民的生活,也透过外销千亿以上的灌溉装置让超过十亿人分享。

后来由于服务的公司是以色列民间最大雇主,我常有机会去出差。当地防空壕的便利令我十分惊讶。前几年以色列的敌人改变战略,大量使用简易小火箭轰击,造成很大的恐慌。造价便宜的小火箭体积小,航程及攻击时间极短,拦截它的困难度远比拦截大飞弹更高。而恐慌之下人定胜天,以色列科学家绞尽脑汁终于创造出震惊世界的铁苍穹(Iron Dome;注),有效地拦截小火箭,大幅减低伤亡。

世界上像以色列这样资源贫瘠又危机无穷的国家不少,唯独以色列可以一再地以创新突破万难。很多专家认爲教育是以色列最大的秘密武器。2011年图灵奖(Turing Award)得主Judea Pearl在领奖感言中特别用很长的一段话感谢他的祖国以色列在建国最艰难时仍坚持大力投资教育,使他能够对计算机科学有所贡献。他在颁奖晚宴的致词令我印象深刻。

以色列的教育有三宝:严格的学校教育、要求一切完美的犹太母亲、及铁血式的义务役。三炼成钢的人才能文能武,使小小的以色列成爲军事强国和创新创业大国。台湾曾经有点像以色列,但过去二十多年渐渐被教改、妈宝、及替代役所弱化。也许我们应该学习以色列把每个青少年当作天将降大任者来培育,「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让淬链后的年轻人足以开创成功的未来!

注:铁苍穹是一套全天候的机动型防空系统,包括侦测雷达、飞弹发射器及控制中心,可自动侦测来袭的火箭弹或火炮炮弹,并发射飞弹在空中拦截目标。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荷兰飞利浦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IBM华生实验室研究员,1991年起任职于Intel,获颁Intel第一位荣誉资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担任Intel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为公司最高决策团队成员,领导Intel全球资通讯科技研发。具完整软硬件研发经验,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构师、新兴平台研究室总监、Intel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Intel电路及系统研究总监,Intel软件与服务副总裁。为IEEE Fellow,曾获ACM SIGMETRICS(国际计算机性能绩效会议)最佳论文奖、ACM/IEEE ISCA(国际计算机架构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希望未来时间贡献给教育及经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