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软件教育的新尝试

不论国籍、学历、成绩,只要在16到30岁之间,懂逻辑,肯努力,就有机会进入「42」,免费接受一流的软件教育,若能毕业就会有很好的工作。(图片来源:42 Silicon Valley)

教育可以改变命运,翻转人生。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传统学院教育的学用落差正快速的扩大。产业招不到能用之人,毕业生找不到可做之事,遗憾满天下。这其中又以软件行业爲甚。专家们估计全球软件人才的不足将会持续5到10年。这巨大缺口正为软件教育的一些新尝试开启�大门。

首先,短期软件学院(e.g., Code Academy、Code Fellow)在美国各大城市兴起。经过3到6个月的昂贵密集训练,学员们便可入门软件行业,平均年薪号称可达7万美金, 足以资付学贷,维持大城市的基本开销。

正规大学(e.g., Oregon State University)也不遑多让,纷纷开出学士后计算机科学学士班。快则一年,慢则两年毕业,就业率几乎百分之百。

花都巴黎的「42」更是令人惊艳。不论国籍、学历、成绩,只要在16到30岁之间,懂逻辑,肯努力,就有机会进入「42」,免费接受一流的软件教育,若能毕业就会有很好的工作。「42」最近在硅谷开了分校,着名软件公司的CEO、创始人不约而同为其代言鼓吹。

位于纽约由台裔青年 Jukay Hsu 创办的 C4Q 则以帮助低收入青年族群翻转人生为主要目标。十个月的软件课程免费就读,毕业后找到好工作再付前两年收入的12%。C4Q 第一届毕业生的平均年薪据称高达8万美金。

得软件者得天下」!台湾产业需要大量软件人才来撑起未来的天下。除了各大学继续努力培养人才外,或许也可以更大胆的尝试体制外的教育来丰富产业、翻转人生!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荷兰飞利浦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IBM华生实验室研究员,1991年起任职于Intel,获颁Intel第一位荣誉资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担任Intel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为公司最高决策团队成员,领导Intel全球资通讯科技研发。具完整软硬件研发经验,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构师、新兴平台研究室总监、Intel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Intel电路及系统研究总监,Intel软件与服务副总裁。为IEEE Fellow,曾获ACM SIGMETRICS(国际计算机性能绩效会议)最佳论文奖、ACM/IEEE ISCA(国际计算机架构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希望未来时间贡献给教育及经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