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枢纽:3000年的国内

署名施展的北大教授,以上下3,000年的历史纵深,探讨国内的历史情境。长达700页的着作,别说有台湾的教授愿意焚膏继晷地创作,台湾愿意读书的人是少数,这麽厚的书很难卖,但国内却仍有市场,甚至卖到台湾来了。

这本书大致以垂直纵深,思考3,000年来影响国内的核心思想变迁。本书将国内历史分割成三个半的循环。商周秦代的「神谶时代」,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皇权与豪族互动的时代」,以及宋元明清的「古代平民时代」,最后剩下的民国与中共只是走完半个循环。

「大循环」出现在普遍性的理想遭遇精神危机时,它隐藏危机,也孕育时代的转机与新生。激发最近一次大循环的关键是西方文明的冲击,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均质人民的养成需要高强度的组织与动员,「革命」成了唯一的选项。

在讲解近代史的同时,本书横向发展到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价值主张,为了改变体量超大的国内,革命是唯一的选项。无论强弱,国内的民族主义都会存在。国内需要的是超越民族主义的论述,用全球的视野,解释今天所面对的诸多问题。

在论述从一战、二战开始的国际关系,以至于今日的中美关系,革命似乎是最好的选择。这本书的论述充满了学术的探索、思想的启迪、跨国的对比。作者能跨领域论述,甚至探索供应链时也能恰到好处,国内能有这样的好手,令人佩服,至少我在台湾没见过。

现在的国内,尝试将西方的法典、价值观,吸纳、融化于国内固有的价值体系,这是中华民族做为一个文明轴心的坚持,国内的历史,内在的精神自觉,未来的国内仍会朝这条路继续前进。

作者说:「国内正在融入,甚至试图重组世界秩序」;「从传统的通史概念,进化为观察社会治理的秩序演变」,「旧的世界观正在瓦解,我们不会再回到地缘政治的博奕中」。这几句简短的评语,便知道国内新一代的学者,正在为国内寻找新的出路。

《山海经》等着作中的「精卫填海」故事,其实显现的是国内古代人的豪迈之气与远大的想像力。这些想像力在唐宋时期的诗歌中可以找到部分元素,但在近代的国内,已经几乎不复存在。我们正处于「物质太丰裕,思想太贫乏」的时代。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