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投币式电话、预付卡、悠游卡

投币式付费的概念曾经被广泛认同。早期的付费电话都是投币式的,今日已很罕见了。

然而自助洗衣、贩卖机及售票机仍广泛使用投币机制。这些应用皆源自于投币式付费电话,因此公用电话的付费机制一路演进,也可当成其他应用的参考。

投币式付费电话的演进皆基于缺点的改良。投币式付费电话的缺点除了容易遭受破坏外(想取出投入的钱币),另一个缺点是储钱筒满了以后,客户就无法再打电话。

意大利于1976年发明电话卡来解决这个问题。有了电话卡,就不需要将钱币储存在电话机。

1996年意大利人沙米(Massimo Sarmi;图一)的团队发明移动电话的预付卡,更是让付费电话的市场变得五彩缤纷。

我对移动电话的预付卡有深入研究,发表多篇学术期刊论文,感兴趣的读者可参阅拙着《Wireless and Mobile Network Architectures》 (Lin and Chlamtac; Wiley, 2001) 。

沙米后来成为意大利电信公司Poste Italiane的CEO,对于吸引客户掏出腰包很有一套。例如图二是我模仿画出Poste Italiane的广告,当中的女郎似乎楚楚可怜的请求: 「打电话给我吧。」

我还记得小时候打公用电话,都是先拨通电话,听到对方声音之后,再投钱币。美国早期公共电话有些挂在电线杆上,也颇具特色。

后来的旅馆及餐厅等营业场所广布公共的付费电话,其费率高于一般的公共电话,原因是除了电话公司收钱外,营业场所的业主也分了一杯羹。如今大部分的人手一支手机,公用电话已近绝迹。

除自助洗衣、贩卖机及售票机仍广泛使用投币机外,我最常使用的是悠游卡的投币储值。我买东西找零,铜板常常随手乱丢,积少成多,着实浪费不少银两。

某次经过台北捷运站,看到悠游卡的投币储值机,灵机一动,抖出身上所有铜板,全都存入悠游卡,瞬时一身清爽。

旧时投币机的困扰是,存钱筒满了就无法再使用。今日物联网技术可轻易解决此问题。经由压力传感器,经物联网传讯,可动态监控存钱筒水位,增加投币机的可用率。信息化的投币机,经由物联网加持,或许有浴火重生的新应用。

图一:沙米(Massimo Sarmi)
图二:我模拟Poste Italiane的广告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