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得软件者得天下

不管我们要的是什麽样的天下,得赶快建立软件的思维与心态,得软件才能得天下。(图片来源:Pixabay)

软件是个黄金产业。它拥有羡人的三高:高毛利、高本益比、高寿命(高黏度)。它是投资者的宠儿、创业者的最爱、华尔街的名牌。全球市值最高的六家公司中有四家以上是软件公司: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

软件也是硬件产业的命脉。在硅谷有人説“没有软件,硬件就会解体”(Hardware without software will go nowhere”)。早期 Intel 和 Motorola 的处理器大战其实是一场软件的战争。支持Intel处理器的软件丰富,所以Intel胜出,得以引领PC时代。在智能手机的时代,ARM得软件,于是得到手机的天下。

软件更是服务业制胜的秘密武器。它让Amazon很快的成为世界最大书商,让Netflix 成爲影音流的霸主,让Uber建立共乘的乌托邦,让Airbnb为我们方便地在异乡筑个好梦。软件甚至成爲制造业的新宠,帮它们将平淡的机械电子元件编织成像Tesla 电动车、自控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有趣抢手的新产品。

令人惊奇的是连政治行业也热烈的拥抱软件。台湾选举网军的投入似乎愈来愈多,美国大选也几乎可以说是软件大战。欧巴马竞选连任时软件大军无数,精英54人,战到最后一刻才挥汗庆功。川普则在软件上加倍投资,更动用外国大数据分析商,使得他在普选落后下能精准的在法定选举人票上胜出,得美国天下。

看样子不论我们从事那个行业,不管我们要的是什麽样的天下,得软件才能得天下。我们得赶快建立软件的思维与心态,不然就轮到我们的头脑被软件取代了!就像培霖兄专栏文章倡议台湾推动app大军所说的:“这事不能等“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荷兰飞利浦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IBM华生实验室研究员,1991年起任职于Intel,获颁Intel第一位荣誉资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担任Intel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为公司最高决策团队成员,领导Intel全球资通讯科技研发。具完整软硬件研发经验,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构师、新兴平台研究室总监、Intel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Intel电路及系统研究总监,Intel软件与服务副总裁。为IEEE Fellow,曾获ACM SIGMETRICS(国际计算机性能绩效会议)最佳论文奖、ACM/IEEE ISCA(国际计算机架构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希望未来时间贡献给教育及经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