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创新:大胆选题是成功的一半

拥有宏观的视野、深度的脑力激荡,和耐心的酝酿,选对题目会是创新成功的一大半。(图片来源:Pixabay)

有人说成功是「心想事成」。用在创新上,成功需要「心大胆去想,事快快的成」!创新的题目必需大胆有用与众不同,否则价值不高,人人皆可做;创新的执行要迅速完整,否则容易被跟随抄袭,让竞争者后发先至。

在这鼓励创新的时代,执行力虽可用万金来皆备,好的题目依然难求。若随便挑个题目,冒然为了创新而创新,容易横冲直撞,油尽肝枯,得不偿失。

选题需要宏观的视野、深度的脑力激荡,和耐心的酝酿。创新主管和创投先进有时也会用「选题三步曲」来引导团队:

1 )目标够不够亮丽:这个题目开发成功后是否会震撼产业、让用户惊喜,甚至有丰富投资回报的可能?

2 )如果目标非常亮丽,是否具有能在一定期间内成功达到目标的核心技术与能力?

3 )如果有能力达标,谁是竞争对手,胜算如何?

耐心走完这三步,好题在手,创新团队自然资源充沛,可以全力以赴,快驱直入,马到成功。

到欧美实验室考察的亚洲访客常会不可思议的问「你们的工程师怎麽这麽轻松悠闲,有的在喝咖啡,有的在看杂志,有的到处逛来逛去」?

很可能这些看似悠闲的人脑袋正在发烫,在酝酿下一个伟大的创新题目。因为他们知道:选对题目是创新成功的一大半!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荷兰飞利浦理工学院电机硕士、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IBM华生实验室研究员,1991年起任职于Intel,获颁Intel第一位荣誉资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担任Intel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为公司最高决策团队成员,领导Intel全球资通讯科技研发。具完整软硬件研发经验,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构师、新兴平台研究室总监、Intel亚太研发公司总经理、Intel电路及系统研究总监,Intel软件与服务副总裁。为IEEE Fellow,曾获ACM SIGMETRICS(国际计算机性能绩效会议)最佳论文奖、ACM/IEEE ISCA(国际计算机架构会议)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希望未来时间贡献给教育及经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