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泛用机型分流 单板电脑各有所长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专用泛用机型分流 单板电脑各有所长

  • DIGITIMES企划

单板电脑过去多以工厂自动化为主要应用领域,供应厂商以工业电脑业者为主,在技术快速进展与其他垂直产业对IT系统需求日殷的情况下,单板电脑逐渐跨出原有工控领域,延伸到其他产业应用。

目前工业电脑厂商的单板电脑产品比例,仍以制造设备为主,由于工业电脑从制造设备应用起家,即便现在垂直应用渐多,但工厂自动化仍占各单板电脑最大出货比例,制造设备的系统相当庞大,所应用到的自动化技术非常多,厂商的对应方式是研发出一套模块化平台后,客户若有特殊需求,则以模块组成所需设备,若仍不足,则再加上程度不一的定制化,便可套用于大部分制造系统。

单板电脑的设计逐渐区隔为专用与泛用两种类型,以研扬此款产品为例,就是专为智能系统所设计。(研扬科技)

单板电脑的设计逐渐区隔为专用与泛用两种类型,以研扬此款产品为例,就是专为智能系统所设计。(研扬科技)

至于工控以外的垂直应用市场,初期跨入垂直市场时,一则因对各领域的专业知识不足,二来这些领域对营收的贡献也不多,因此工业电脑厂商仍持以往在制造设备的作法,以泛用型单板电脑布局市场,不过随着垂直市场的出货量变大与应用加深,工业电脑厂商开始不同的产品策略,发展至今,可以粗略归纳出「专用机型」、「泛用机型」两个方向。

专用泛用各拥市场

专用机型指的是专为特定产业设计的单板电脑类型,以往工业电脑厂商的主要产应用为制造设备,其他领域的应用并不大,数码看板、智能建筑、智能交通…等产业开始建置IT系统初期,工业电脑厂商仍以制造类型的单板电脑因应,随着应用日深与产值增加,工业电脑厂商开始针对特定产业设计专用单板电脑,现在诸如数码看板、数码交通等,都有专属类型的平台,这类型单板电脑的设计完成度较高,虽也有保留一定的弹性变动空间,不过一般来说并不多。

另一种则是泛用型设计,此一类型单板电脑产品,并未设定应用类别,在设计时即已考虑市场最大的需求公约数,这类产品虽称泛用型,但不是只有一种,而是各种效能等级都有,只是不会像专用机型特别强化某部份的设计(如数为看板专用机会加强影音设计),在CP值方面,泛用型态单板电脑也较专用型高,目前是工业电脑厂商在单板电脑产品的主力出货种类。

不管是专用或泛用,单板电脑的主要应用对象都是企业,由于企业营运型态多种,单板电脑的类型也是少量多样,此情况下,工业电脑厂商在研发部份,往往必须投注较消费性电子业者更多资源,其研发能力也直接影响到市场竞争力,此外企业用系统,其使用年限至少是5年起跳,由于现在电子产品生命周期较短,零组件规格更替速度快,工业电脑厂商都会与上游关键零组件厂商如Intel采取各种合作模式,除了交流技术外,也可对客户提供关键零组件的长供期保证,避免统因少数零件故障,导致系统停摆。

欧美市场稳固 大陆市场爆发力强劲

至于行销面,在自动化趋势下,工业电脑商机越来越大,从全球市场来看,现在工业电脑厂商的重点出货地区,可分为欧美与大陆两处。

欧美是台湾工业电脑厂商早年刚起步的主要目标市场,由于都属已开发国家,不但人力成本高昂,对产品品质要求也更深,也因此此处市场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远早于其他地区,此一状况延续至今,现在欧美市场仍是工业电脑厂商的重点布局,稍具规模者,在数个国家或城市都设有分公司,资源有限者也会积极找寻当地代理商经销产品,从各工业电脑的营收比例来看,欧美地区所占比例至少都有 50%左右,短期来看,此一状况的仍不会改变。

在产品应用方面,欧美市场因自动化起步的早,较少有整批的新产线或基础建设标案,主要需求都是点状的旧系统更新,不过由于基础数量庞大,加上自动化概念已落实,因此商机仍相当可观,工业电脑厂商在此市场除了新产品推广外,对后续的服务品质的重视也会远高于其他地区。

大陆则是近期扩张最快的市场,各工业电脑厂商都不敢轻忽此地区的发展潜力,大陆过去数十年经济发展停摆,基础建设付之阙如,改革开放后开始积极建设,带来庞大商机,除基础建设外,国际大厂与当地厂商也大量在此建厂,所衍生出来的需求,并不亚于国家主导的公共建设。

大陆无论是制造业或官方的基础建设,都要求一步到位,直接导入最新技术与最新产品,而由于是新市场,系统使用年限有限,因此台湾工业电脑厂商此一市场的行销策略,是新产品的推广重于对后续维修服务的诉求。

华南已成大陆市场新动能

大陆的开发与建设顺序是北早于南、外早于内,也就是华北、华中地区早于华南,沿海地区早于内地,因此早期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的分公司或办事处,多设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华南地区的最大城市「广州」反而少见,而多在于深圳,至于内地城市,目前有设点的厂商比例也不多。

不过大陆政府对南北、内外失衡的状况已逐渐调整,华南、西安、武汉等地区或城市开始跟随已开发地区的步伐,大举扩建基础设施与厂房,利之所趋,台湾工业电脑厂商也陆续在这些地区布局,延伸产品版图。

在各新兴市场中,华南市场被视为未来单板电脑的主要成长动力,此一市场以往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年来大陆工资开始调涨,过去的人力成本优势快速流失,再加上传统自动化的技术差异不大,产品在市场上难有区隔,因此目前华南地区的制造商,已加快自动化设备的导入,创造出大好商机。

大陆华南地区靠近香港,因此发展时间最早,不过就发展速度来看,却逊于后起的华北、华东,以近几年最受瞩目的高科技为例,在华南设置大陆总部的外商数量并不多,不过此一态势对自动化厂商来说,却是庞大商机的开始。

大陆已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在工资走升态势确立下,工业自动化需求大增,虽然日本强震后,电子业断链疑虑难除,但对于工业电脑产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在产业与消费景气关连度低,加上企业资本支出持续增加下,工业电脑商机大开,尤其是大陆制造成本随产业转型大幅提昇,各代工厂纷纷加速自动化设备的投资以降低人力成本,目前工业电脑厂商在华南地区的策略,是先从大型的高科技产业切入,以LED、PCB、太阳能、雷射切割等产业为主。

至于其他地区如东欧、俄罗斯、中亚地区,由于工业电脑厂商都早已有所布局,虽然出货量无法与西欧、北美、大陆相比,不过都相当稳定,至于中东,这几年发展相当快速,工业电脑厂商虽然切入较早,但早期的出货量并不大,这几年才开始着力投入,整体来看,欧美与大陆仍会工业电脑厂商的单板电脑产品主要市场,至于发展领域,除制造设备外,基础建设如交通、网通等,其出货数量也会开始上扬,成为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的主力市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