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应用不同 单板电脑机箱设计大不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系统应用不同 单板电脑机箱设计大不同

  • DIGITIMES企划

单板电脑应用相当多元,过去多聚焦于在板卡端,机箱设计较少人谈到,不过机箱对单板电脑的影响其实相当大,除了稳固性外,还牵涉到散热、系统整合、排线设计等,有了周全设计考量的机箱,单板电脑方能稳定运作,成为使用者的最佳帮手。

在许多转寄的有趣电子邮件中,我们常可看到有人用鱼缸甚或瓦楞纸箱,在稍加改装后,成为克难的机箱,在开机后,系统也还可以正常运作,这些材质特殊的机箱虽然搞笑成份居高,但其实也透露出多数使用者对机箱功能的轻忽心态。

单板电脑的应用领域多元,其机箱规格也须有不同考量,不过多被忽略掉。(研华)。

单板电脑的应用领域多元,其机箱规格也须有不同考量,不过多被忽略掉。(研华)。

这种心态反应到实际行为上,多数人眼中,机箱就成为不过是个用铁板弯折起来的硬壳,让里面的PC系统不至于裸露在外,就功能面来说,顶多就是防尘加上美观,在此观念下,成本成为选购第一考量,便宜就好,这种概念对一般使用者来说并不算错,由于一般型PC多只用来进行文书处理、上网浏览等工作,作业中断对使用者的影响有限,但在工业应用的单板电脑,系统稳定高于一切要求,因此所有环节都必须达到一定要求,在此情况下,以往在一般领域为使用者所轻忽的机箱,也必须因应其严苛规格,而有不同设计。

先来看一般机箱会具有哪些功能,首先是最基的系统保护,这部份包括防尘、防撞击、防震动、散热等,进阶功能则是防止电磁波外泄,再往上一层是顾及扩充性与便利性,方便进行系统架构变动,在商业用途,由于功耗低、架构固定,基础功能就已足够,但在工业领域由于应用不同,电磁波与系统弹性设计便会相对重要。

单板电脑机箱4大特色

就整体来看,商业用途与单板电脑对机箱要求可归纳出4个不同之处,包括扩充性、维修便利性、应用环境、供货期。
1.扩充性来看,对一般型电脑来说,由于目标功能固定,因此系统架构多半从出厂后,就不会再有更动,因此规格相当固定,日后再扩充的机会不多,反观单板电脑,其系统架构会因业务需求而有所变动,再加上其主板与背板规格繁多,像是长短卡、或是传统的ATX等,所需板卡槽数与规格都不一样,如果未能在系统架构前预留扩充槽,将来需求产生时,不仅机箱要重换,系统配置也可能要重新设计,所耗费的成本将远超过一般机箱与工业用机箱的价差。

2.维修便利性
现在一般一般机箱多为侧边单盖开启,不过这种方式在工业领域显然不足,工业机箱的内部系统设计不同,因应现场环境所摆放的位置也不固定,因此需要有各种形式的开箱形式,除了传统的侧边单板外,L型与U型也陆续被开发出来,成为机箱的开箱形式之一,另外则是细处的贴心设计,像是不需工具的手旋螺丝与把手设计,都让维修人员得以快速顺利的进行作业。

3.应用环境
单板电脑的环境都相当恶劣,例如高温锅炉旁、酷寒天候中,或是高粉尘、高震动等环境,要在这些环境中,让系统得以顺利运作,除了机板设计外,机箱也会是重点之一,在温度方面,单板电脑多有宽温要求,从摄氏负数十度到正50℃以上,端看系统整合厂商要求,外在震动与防尘方面也有一定要求,在震动方面,不仅要不能受外界环境影响,系统本身元件如硬盘与风扇转动时,所产生的共振,也会对系统造成影响,另外则是防尘,为追求稳定度,多数单板电脑都采无风扇设计,将最易故障风扇去除,在此情况下,机箱材质、内部空间规划、散热鳍片设计,就成为系统散热效率的指标。

4.供货期
单板电脑多用于生产线或各垂直产业,是企业运作命脉,不可能随时更替零组件,因此使用者对于单板电脑的使用寿命往往要求至少需达3?5年以上,故制造商在零组件用料上最好能选用日系或国际大厂,已达到最佳品质与最长的使用寿命。

6大重点 设计适用机箱

就上面4个工业机箱的特点,可整理出工业等级机箱的6大设计重点。

1.使用环境
单板电脑的从以往工业控制逐渐走向各种垂直产业,所面临的环境也有所不同,这时必须考量应用环境特点来设计机箱,例如在金属锻链的锅炉旁,就必须注意高温问题,重工业地区则是震动大、粉尘多,这时就可选择箱壳够厚、有特殊防尘处理的机箱,像是高厚度箱壳、无风扇设计或在气流进口处有特殊滤网设计。

2.空间限制
不同的使用空间,会有不同的机箱形式与尺寸,就目前来看工业等级已发展出壁挂式(Wallmount)、塔式(Towermount)与机架式(Rackmount)三种外观形式,尺寸也从1U到7U,设计时须视应用空间限制,选择机箱形式。

3与主机板搭配
单板电脑的板卡规格相当多,像是长短卡或ATX、ETX等,这些板卡所需的插槽都不同,因此也就有必须针对不同规格的设计机箱,此部份要特别注意的是扩充性的考量,单板电脑因作业流程变动而升级系统架构是常有的事,因此机箱需预留可能需要的插槽,以利后续系统扩充使用。

4.完善系统整合
单板电脑的排线设计不比一般电脑,系统有可能更为复杂,这时排线的处理就必须更为简洁,除降低系统复杂度外,也让后续的维修管理更简易,更重要的则是让机箱内部的气流导引更顺畅,让散热效果更佳。

5.维修需求考量
工业机箱必须考虑到后续维修工作的便利性,这包括平常使用时的系统提醒、警示与维修动作的流畅两部份,系统提醒主要是让使用者可快速了解系统内部的状况,像是可设计让机箱除了一般的电源、硬盘指示灯外,还在机箱内部设置温度感应器将之连结到外面的温度指示灯,操作者可从灯号显示判断系统内部温度,在维修便利性方面,如不用工具的手旋螺丝设计,且此设计还将旋下的螺丝挂在螺丝孔外,不会因维修作业繁忙而弄丢,另机箱零组件如风扇、滤网也需设计成模块化,以抽换方式进行更换,缩短维修时间。

6.验证
单板电脑使用于各种控制系统中,其认证需求会比一般电脑更高,如震动、撞击、宽温、电磁波等,都有不同层级的认证规范,一般来说,其机箱必须配合内部系统进行三层次的验证,首先是在常温下,进行规格的初步认证,这部份与一般电脑差别不大,就是看在一般环境下系统的运作是否顺畅,第二部份则是在实验室中,以特殊环境测验系统,如高低温、高震动等,在此恶劣环境下测试系统的稳定度,通过实验室验证后,最后在将产品送到实际使用环境测试,以进行局部微调与规格确认,当一切底定后,最后再申请系统安规认证,由于单板电脑多属于控制系统的一部分,必须整合到整体系统内,目前全球各国对各工业设备都有相当严苛的安规标准,因此厂商进行系统验证时,除了内部的系统外,外部的机箱是否通过标准也是重点之一。

机箱在整体系统中,可说是最显眼,但也最容易忽略的零组件,其实机箱品质的品质良窳否,对系统稳定度影响相当大,专业的机箱将成为系统稳定运作的最佳帮手,不过其设计并不如外界想像容易,尤其单板电脑,有许多异于常规的重点,必须考量周全才能设计出完美的适合机箱。